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管理方法

时间:2022-06-19 10:14:40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管理方法

摘要:在教育领域中,德育是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一种活动,即针对学生群体的道德教育与培养。而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一名小学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则无旁贷。为此,需要拿出新的教育理念,按照新时期五育并举的要求,全面教育、管理和指导学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且具有良好道德品质。本文将会对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方法进行阐述说明。

关键词:新课改背景;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管理方法

在传统时期的教育教学中,班主任过于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纪律管理中,希望学生处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当中汲取知识与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德育教育。但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与发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策略的提出,身为新时期小学班主任的一份子,应当充分认识到德育是践行素质教育理念的首要任务,因此需要针对学生的具体发展情况,创新出符合新课程教育理念的德育管理方法,从德育教育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使学生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去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发展,将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倡导的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到实处。本文将结合自身从事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实践经验,对关于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方法进行如下分析。

一、展示形象画面,感受德育魅力

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德育是一个较为抽象的名词,而学生恰巧处在对世界上事物认知不全面的年龄段。因此,随着教育现代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应充分了解在教育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的多媒体技术对展开德育实践活动的帮助,从而根据学生的具体成长情况展示形象画面,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德育的魅力,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呈现出更好的德育管理效果。以开展“好大一个家”相关内容的德育教育为例,首先,笔者借助多媒体技术播放了歌曲《爱我中华》的相关视频,使学生知道了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其次,笔者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大屏幕上展现了中国地图,让学生在地图中找出我国的五个自治区,并说出名称,进而以简单地进行介绍,帮助学生了解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分布地区,令学生了解到我国各民族平等地生活在一起,团结互助,友好往来,共同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再次,笔者教育学生要了解和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希望学生懂得“民族团结则百业兴旺”的道理,我们应为民族团结而努力。最后,笔者引导学生一起唱响了《爱我中华》。这样,笔者通过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示形象画面,在形象画面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使学生深深感受到了德育的魅力,令学生的精神品质于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良好的影响,从而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促进了德育教育效率的提升。

二、引入实际生活,融入德育教学

在新课程改革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广大教师对陶行知先生“教育即生活”这句话的理解愈来愈深刻,并有意识地将教育与生活结合在一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因此,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针对于德育教育,身为小学班主任,不妨引入实际生活于具体的活动当中,从而融入德育教育,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德育的影响力,令学生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参与到社会生活当中。例如,在对学生开展“节约用水”相关内容的德育教育时,首先,笔者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具体材料,引导学生了解当代水资源的现状,通过材料中的具体数字提高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其次,笔者给予了学生反思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对水的节约程度如何的时间,在学生情感被调动起来的基础上,向学生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意义,让学生感受到这一过程的艰难,对学生强调道:“在实际生活中,为了小小的一滴水,有很多人都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用水的时候应该怎样呢?”于是学生共同说出了:“节约用水。”最后,笔者对学生说道:“其实节约用水不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类似于洗澡时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及时关水;洗碗时用纸擦除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再在洗涤中控制水龙头的流量,争做节约用水的小卫士,每个人节约一滴水,我们节约的水就会汇成大河。”这样,班子和通过引入实际生活,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水来之不易,让学生懂得了浪费可耻,培养了学生饮水思源的良好品质,提高了学生将所受到的德育教育践行到社会生活当中的意识。

三、联系学生家长,家校共同合作

从实际意义上来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陪伴着孩子的成长。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学校和家中,所以家长和教师对学生的身心都比较了解,若是教师与家长养成时常沟通的习惯,必然会促进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也有利于德育教育活动的开展。因此,在通讯手段先进的科技时代下,作为小学班主任,班级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应当深深地认识到家校共同合作的重要性,从而以通讯手段主动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再就学生在学校中的表现进行有机融合,以此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以求在新课改背景下提升德育教育管理的质量。例如,从当代社会独生子女较多的现状分析,孩子是家长的掌声明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是呵护备至,教师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是否会做家务进行调查,从而对其开展德育教育。于是,笔者采取了联系学生家长的方式。首先,笔者根据学生在学校中的能力表现将其划分成了几个小组,从而把组中学生的家长拉进不同的微信群,以不同的交流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希望能够家校共同合作,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其次,笔者将群解散,在总群中说道:“这次和家长的交流,是因为我发现在学校和孩子的接触过程中,了解到各位家长工作繁忙,与此同时,他们所承担的家务劳动也少,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适当地让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毕竟孩子终究会要长大成人,独立生活。”最后,笔者会找充足的课间时间,引导学生学唱《自立歌》,期望学生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自立能力,了解家长的辛苦,希望学生能够尽快成长起来。这样,笔者通过联系学生家长,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学生的生活,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了德育教育,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提升了德育教育管理的质量。

四、重视开展班会,师生探讨德育

一般而言,班会的开展内容没有一定的限制,在学校集体活动中最主要的组织活动之一就是班会。作为小学班主任,应充分认识到了班会是以一个或几个主题展开教育的实践活动。基于德育教育的开展,重视班会的开展,在班会中与学生共同探讨德育的意义,得出德育管理的有效方法,在和谐的班会氛围当中,对学生进行有效地管理、指导和教育,以求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素养,实现提升德育教育管理效率的目标。例如,在班级会议当中,首先,笔者对学生强调了“德育教育”的主题,将学生划分成了交流小组,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相互交流德育教育的意义,从而在学生的互动交流中营造出了和谐、轻松愉悦的班会氛围。其次,笔者指派小组代表表述了自己所在小组的交流小组,对学生所说进行了简单地归纳整理,向学生系统地解释了为什么德育教育会成为五育并举策略的首要内容,使学生初步明白了自身接受德育教育的意义。再次,笔者对学生“最近发展区”中的道德品质表现进行了合理评价,与学生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日后接受德育教育,培养了学生主动受教的积极态度。最后,笔者总结了班会内容,让学生互相交流了在班会中的收获。这样,笔者通过重视开展班会,师生共同探讨德育,在良好的环境中与学生在情感上拉近了距离,使学生的道德素养得以发展,顺利实现了德育教育管理效率的提升。五、严格执行班规,构建德育环境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中,都盛行“无规矩难以成方圆”,所以班规是对学生行为的一种束缚,也是给予学生良好学习环境的一种方式。在新课程改革、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每个班的班规都不一样,但都是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制度。因此,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小学班主任,当从为了更好地规范班级成员的行为,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团结互助的集体氛围着想,制订能够促使学生多方面进步与发展的班规,教育学生严格执行班规,从而构建德育教育管理的良好环境,完成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提升德育教育管理效率的任务。例如,在制订班规的活动上,首先,笔者向学生解释了班规的意义,以及遵守班规的必要性,同时为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希望与学生共同制订合理的班规。其次,笔者根据《中小学生守则》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对合理的班规,询问了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又对班规内容做了系统地修改。再次,笔者设立了具体的奖惩措施,旨在学生于良好的环境下进步、成长。最后,笔者进行了简单的活动小结,向学生解释了“无规矩难以成方圆”这句话盛行在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原因。这样,笔者通过教育学生严格执行班规,构建了良好的德育环境,使学生愿意融入到班集体中,健康成长,从而顺利地完成了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提升德育教育管理效率的任务。

六、结语

综上所述,都能够对提升德育管理效率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新课程改革始终处于发展中的阶段,身为小学班主任需要不断学习,让自身的管理理念跟上时代的发展,保证新颖性,从而创新出更多如展示形象画面、引入实际生活、联系学生家长、重视开展班会、严格执行班规等优质的德育管理方法,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茁壮地成长,在真正意义上为祖国培养有用的社会型综合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史永杰.班主任如何有效开展德育教育工作[J].中国培训,2016(8):113.

[2]赵丽霞,曹瑞,麦清,郝琦.中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现状调查[J].教学与管理,2016(9):51—53.

[3]谭双.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策略[J].亚太教育,2016(3):7.

[4]钟迪.关于如何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的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5(22):65.

作者:郭可文 单位:青岛市城阳区春阳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