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融入德育的具体措施

时间:2022-06-19 10:11:03

初中语文教学融入德育的具体措施

摘要:在当前新课改的背景之下,各个学科之间更加强调融合,新课改更加强调对于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和素质教育,德育教学也融入到各个学科当中,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当中也应该加强德育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语文;德育教学;语文教学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德育教学也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而初中作为承上启下的教育阶段,其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初中语文作为初中生必学的基础科目,在其中融入德育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对于初中语文中德育的融入方式进行讨论,希望能为其他教师提供一些建议。

一、初中语文德育教学的内容

(一)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是德育教学中的重点部分,是对于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当前的部编版语文教材当中很多的内容都是包含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因此,在进行语文教学时,教师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充分分析,并利用这部分内容为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在这一教学过程当中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减少学生走上歧途的机率。

(二)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创造了很多的优秀文化,其中凝结着人们的思想。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应该带领学生发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让学生喜欢上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而喜欢上中华民族,以此加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

(三)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在部编版的初中语文教材当中,很多的语文课文都讲述的是亲子之情,比如《回忆我的母亲》《秋天的怀念》等,这些文章中的情感描写都非常细腻,充满了对于父母的思念和感恩之情。所以,语文教师在进行这一类文章的教学过程当中,要指引学生感受在日常生活当中的亲情,从而理解父母的行为,采用合适的行动向父母来表示自己的感恩之情。

二、当前的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德育的现状

(一)在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缺少德育教学意识

虽然当前已经实施素质教育,但是由于长期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还有部分教师没有改变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方式,他们仅重视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在语文教学当中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他们错误地认为学生的思想道德知识只用在德育课堂上学习就够了,该部分教师认为语文教学和德育教学之间泾渭分明。在这种教学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容易被教师影响,导致学生只重视自己的成绩,无视他人。

(二)不重视语文教材当中的德育内容

在部编版的语文教材当中蕴含着很多的思想道德知识,但是因为语文教师缺少在语文课当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识,所以教材当中的很多思想道德内容都被教师忽略了,教师通常都只是单纯地将教材当中的内容教授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没有对教材进行充分地利用,还严重地影响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阻碍了学生思想水平的提升。

(三)忽视了家长对学生的影响

想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不但要在课堂中依靠语文教师的培养,还要依靠家长对于学生的影响。当前很多的学生都是家中独子,受到家长的宠溺,导致很多的学生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如果忽视了家长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起到的作用,这将不利于学生未来的长期发展。

三、当前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德育的方式

处于初中时期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初中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着重要的影响。初中语文课程是学生的必学科目,不但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学素养,还能够通过丰富的文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师在带领学生阅读课文的时候,不但要让学生学会文章的措辞和表现手法,更要让学生理解文章作者想要表达的深刻含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当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当前的初中语文教材当中选用的文章都是经过仔细筛选的,文章当中都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这些文章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借助语文教材,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增强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德育的意识

在当前的语文教学当中能否顺利地融入德育教学,主要还是看当前初中语文教师是否具有这一思想认知。教师的引导是学生学会知识主要来源,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都对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思想道德水平产生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学校要重视培养教师的德育意识,从而让初中语文教师意识到在语文课堂当中融入德育的重要性。例如,要让教师在教学方案设计当中融入一定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并在课中认真落实。学校要不定期地对教师的教案或是课堂教学进行检查,以此加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融入的思想道德思想的程度,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重视教材当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

1.将现实生活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初中语文教材是进行语文教学时所使用的重要教学资源,所以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带领学生对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行深刻分析,以此丰富学生的思想道德,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例如,在讲解部编版初中七年级语文教材下册当中周敦颐先生所写的散文《爱莲说》时,其中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很好地表达了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表达了周敦颐虽然身处世俗当中但是却不被俗物蒙蔽双眼,保有自己的本心。随着不断的深入学习,学生慢慢就会被文章中所表达出来的思想感情所吸引,从而感受到作者对于趋炎附势的小人的唾弃和对于自己美好理想的憧憬。利用这篇文章的教学可以让学生时刻谨记在日常生活当中,不可以随波逐流,被金钱等物质蒙蔽双眼做出违背本心的事情。将课文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此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通过文章中的关键字词进行德育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当中进行德育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文章当中的关键字词,引导学生对于文章进行深入的理解,从而对于学生进行德育教学。例如,在进行《变色龙》这篇课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于“变色龙”一词进行分析,在文章当中多次写到奥楚蔑洛夫“变色”,奥楚蔑洛夫是对于当时沙皇俄国的体现,表达了当时沙皇俄国的虚伪和残暴。3.通过语文教学加强学生的亲情意识亲情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一种情感,也是最让人动容的一种感情,学生每天都被亲情围绕着,亲情是最容易让学生感知到的感情,因此,亲情也是最容易养成的思想意识。所以,语文教师在语文课程当中深入德育知识时,可以将培养学生的亲情意识作为起始点,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和亲情意识,让学生珍惜和亲人生活的每一个瞬间。例如,在对部编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一文进行讲解时,教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将学生引入这篇文章的学习当中,如:“同学们,母爱是世界上唯一对你无所图谋一心为你好的感情,那么你要怎样回报母亲对你的付出呢?”这个问题和每一个学生都息息相关,因此,学生会非常愿意参与到讨论当中。有些同学会说:“我要努力学习,挣很多的钱给我妈妈花。”还有一部分的同学会说:“我要帮妈妈做家务”等。利用简单但是却包含目的性的问答环节,不但可以加深学生对于这篇文章的记忆,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亲情意识,让他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变为实际行动,去孝顺自己的父母。4.通过语文课文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当前我国高速发展,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因此,在语文教学当中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的部编版语文教材当中存在着大量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教师要对于相关内容充分挖掘,并使用这些内容对于学生进行教育,通过这些内容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并通过实践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践行这一理念。

(三)重视家长在德育方面发挥的作用

在当前的教学模式当中,进行德育教学的地点已经不只是在学校了,家庭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地点,家庭教育也成为培养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形式。家长在学生成长期间对于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学生会无意识地对于家长的一些行为进行模仿,因此,要充分重视家庭教育。例如,在对部编版七年级上册语文书中的《荷叶母亲》一文教学时,教师在课堂中要引导学生感受母亲对于自己的疼爱和付出,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在课后教师可以通过社交软件,将今天的课上教训内容告知家长,让家长根据该内容进行辅助教学。家长可以在休息说:“今天上班可真累啊,我的肩膀好难受啊”或是其他类似的话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这时学生就会联想到在语文课堂当中教师所说的孝敬父母,要抱有感恩之心,就会立刻过来为家长捏肩,要注意在完成之后家长要对学生表达感谢。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进行德育教学,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初中语文教学时,语文教师应该要对于语文教材进行彻底分析,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将德育知识与之结合才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因此,在教学时教师要结合教材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德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周进.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的渗透策略[J].甘肃教育,2020(18):73.

[2]张红娟.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J].读写算,2020(21):28.

[3]王娟.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策略[J].课外语文,2020(19):72+74.

[4]李兴德.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J].当代教研论丛,2020(6):58.

[5]朱翠平.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探索[J].情感读本,2020(3):16.

作者:晏晓华 单位:新疆哈密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