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德育融入策略

时间:2022-06-19 10:08:30

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德育融入策略

摘要:在道德与法治教学中融入德育教学,是教学策略的基本要求。同时,为教学目标以及教学理念提供了实践平台,是培养初中生综合素质的必要前提。初中阶段的教学要以核心素质的培养为目标,抓好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课程,促进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的统一发展,对法治与道德课程中德育教学的融入是推动初中教学发展的必行之路。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道德与法治;德育教学

一、确立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核心素养

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重教学目标的设立,提高教学目标的针对性,明确教学内容,更好地进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首先,在确定教学目标之前,要考查具体教学情况,正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主要原因是初中生的学习能力还不稳定,要把握好初中生对教学目标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测,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正确对待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最后,要对教学目标进行调整,对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及时修正,适应具体情况的发展。教学长期目标:注重学生整个思想价值系统的培养构建,以正确引导学生面对人生,选择合理的方向为目标,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充沛的后备力量,同时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短期目标:课堂上法治与道德内容的传授,这个目标需要紧扣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课本最大的立德树人的价值。另外,知识是学生的力量,要保证学生充分汲取课堂的养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应如今的教学序曲。例如,传统教学模式注重教师对知识的讲解,但是面对科技腾飞的时代,学生要适应大环境,就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增加课堂上的师生互动频率。改变传统教学讲解式的教学模式,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树立教学目标,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活跃课堂氛围,激励学生探索未知领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首先,教师可以通过设计教学活动来增强学习气氛。融洽的教学气氛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其次,通过小组团队的合作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随着教学设备的创新,教学资源也越来越丰富,教师可以通过组织讨论小组来进行议题的探讨,学生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搜索资源,在组内共同讨论,深入学习。例如,在进行“科技时代到来”的探讨时,学生可以通过媒介平台了解具体的科技知识,播放视频以及搜集资料。可以组织辩论组讨论以及演讲比赛,通过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让学生接触更多科技发展的知识,对科技道路有一定了解,鼓励学生立足当下,努力学习,更好地为祖国作奉献,报效祖国的滋养,推动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探索道德与法治知识

学生对于道德与法治知识的认识有一定的缺漏,没有全面认识到具体的知识内涵。此时,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具体需求,根据需求来消除学生的认知障碍,具体方法可以根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鼓励学生积极联系实际生活,例如,可以通过道路周围张贴的24字核心价值观来做议题,通过背诵以及核心概念的了解来领悟24字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这样的方式可以深入到学生的大脑系统当中,学生能够在视觉体验当中促动大脑的思考,更深层次地学素养。教师除了在课堂上传授相关的课本知识,还要充分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一定的判断正误的能力。作为学生,准确把握教师讲授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生活进行实践,通过深入了解道德法治的丰富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例如,教师在进行“发现自己”相关内容的教学时,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自己的介绍为开场,首先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兴趣爱好以及教学特色等。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时尽量以幽默风趣或者轻松自在的方式进行,让课堂氛围稍微有所缓和。鼓励学生进行自我介绍,以介绍自己为主或者介绍熟悉的人为主,介绍的方式多变。这样有助于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同时促进学生之间更融洽地相处。另外,教师可以通过实际生活的案例来进行教学实践,例如,教师可以通过讲授校园霸凌、环境污染、闯红灯等现象来进行分析,鼓励学生提出疑问,学生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辩论才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针对校园霸凌提出自己的看法以及解决方案,并且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拓展问题能力,延伸相关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学生可以通过举证反例来进行对比,提高自我认知能力,促进核心素质水平的提高,养成良好的道德观、法治观。

四、扩展教学外延,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一)网络教学资源的合理运用

随着教学设备的日益丰富,教学资源也越来越多元化,多媒体设备对教学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提供的教学信息进行课本的补充,例如课本的理论知识很丰富,法治道德观念也十分到位,但是作为学生而言,由于他们在生活当中受到网络的影响,刻板的教学课本很难引起他们的注意力,因此,教师应结合课本以及多媒体的作用,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例如,在进行“情绪的管理”相关内容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课本对情绪的基本介绍以及对学生的提问来完成第一阶段教学。之后,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提供的教学资源,情绪的危害以及影响情绪的因素来延伸情绪的内涵范畴;另一方面,教师还可以利用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巩固课本的理论知识,密切结合实际生活的问题,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二)保障学生的基本权益,防治网络危害

网络在丰富教学资源、巩固教学内容的同时,也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互联网与学生的基本生活密切相关,初中生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弱,对于负面影响没有足够的认知经验。另一方面,初中生处于青春懵懂的阶段,情绪相对不稳定,容易遭受别有用心之人的利用。在没有教师以及家长的监督之下,学生对于消极情绪没有强大的抵御能力。保护学生的方法可以由教师和家长共同进行,首先,教师要提高学生判断正误的能力,及时制止负面信息对学生的影响。其次,以法律常识的讲解为关键,因为学生对法律常识的认知不足,让有心之人钻了空子,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家长也有监督的责任,正确引导学生使用网络,在使用网络时,不能过度依赖网络的功能。家长应该实时监督他们,控制青少年的网络时间,避免沉迷于网络,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同时,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树立良好的榜样,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

五、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观念

(一)教学模式的创新学生的道德品质与学校的教学氛

围密切相关,教师的教学方式影响学生的成长,因此,教学要紧扣时代的发展变化,并且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更好地发展教学。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以正确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正确对待传统的教学观念,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教学理念;其次,教师要正视传统文化的力量,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对落后的思想观念予以正确的批判;最后,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思想观念为导向,对待教学观念创新的冲击,要做好心理准备,积极面对教学的新理念,重视专业教学素养的培训。例如,在现代教学理念中,极其讲究教学方法的传授,鼓励教师以醍醐灌顶的模式进行教学,教师要谨防过多的文字叙述,占据学生的思维发散空间。

(二)正确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理念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学也逐渐不能离开网络的辅助。媒介平台上有许多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可以充分吸收优秀教学经验的养分,可以引用传播意义宽泛的教学资源。例如,可以组织进行关于春晚小品“扶不扶”的探讨。以小组形式进行问题探讨,分辨论组进行探讨。A:不扶;B:扶。两组就自己的态度展开论述。比如A组:摔倒老人会利用诈骗方式伤害好心帮助的人,我们不应该扶;B组:大众传播的方式只让我们看到了特殊案例,老人骗保并不是普遍的,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帮助老人的问题。这类问题的答案非常灵活,一般学生会只考虑到一个方面进行论述,而增加了辩论组之后,学生的观点会趋向多元化。在互联网的辅助之下,学生可以找到更充分的论据,提高自己的辩论能力。同时,教师也会获得更多丰富的教学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

六、结语

综上所述,中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有待提高,在初中阶段,还需要教师以及家长的实时监督,尤其是大众传播技术的进步,使得许多新颖的观念态度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传播并非只有负面影响,对于教学而言,只要规范学生使用网络,控制使用时间以及使用方向就可以起到一定的操控作用。与此同时,教师要充分结合教材的内涵以及网络的资源,调节学习氛围,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傅永元.浅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核心素养的践行[J].教育界,2021(7):70—71.

[2]何迎春.浅谈核心素养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J].考试周刊,2020(59):113—114.

[3]张杰,王靖宇.新课改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核心素养的渗透策略研究[J].中华少年,2020(4):126+128.

[4]马凯娜.核心素养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渗透[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4):165.

作者:来守菊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