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04 02:50:00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分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当今时代,教师们除了传授给学生相关知识外,对学生展开相应的德育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众所周知,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其思想发展还不成熟,尚未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班主任作为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接触最为频繁的人,其应当积极肩负起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本文我们将针对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进行相应的探索。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

就德育教育的必要性而言,大致可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德育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成分。其次,德育工作在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此之外,其也是青少年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由此可见,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势在必行。但就目前我国小学教育中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而言,其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那么,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究竟应当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呢?具体如下:

一、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现状

(一)缺少德育教育制度。就目前我国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展开情况而言,部分学校尚未确立德育教育制度。因此,与之相关的教学制度、考察制度与记录制度等更是无处可寻。在此形势下,部分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只能够依据其自身的主观判断展开相应活动,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供班主任参考。因此,这便导致了德育教育工作中主观性过强这一现象的出现[1]。(二)激励策略实施力度不够。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部分学校缺少德育教育制度外,其激励策略实施力度不够这一问题同样制约了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方面,对于应当进行大力表扬的优秀行为,部分班主任没有予以充分的鼓励,或者其激励措施相对而言比较单一,从而致使激励效果不佳。该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挫败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使得德育工作更加难以开展。另一方面,针对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其也没有予以严格的批评[2]。

二、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一)因材施教。由于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彼此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班主任除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外,其在德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应当遵循这一原则。简单来讲,对于日常行为表现较好的同学和行为较为散漫的学生,班主任应当采取不同的衡量标准以及激励策略。对于前者,班主任应当给其布置一些难度较大的任务,如班级秩序的维持、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等,从而不断提升其实践能力。在学生们较为优秀的完成了相应任务后,班主任可对其进行充分的激励与鼓励,以肯定其为班集体做出的贡献。而针对后者,班主任可为其指定一些较易完成的目标。如上课时积极发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作业等。只要其完成了此类指定任务,班主任便需对其予以表扬,从而肯定学生的进步,激发其努力向上的热情与决心[3]。(二)加大激励策略的执行力度。针对上文中提到的部分学校缺乏德育教育制度以及激励策略这一现象,我们应当在完善其制度的基础之上加大激励策略的执行力度。简单来讲,物质的奖励在很多时候是有其必要性的。在学生表现极为优异的情况下,班主任可结合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如奖状、学习用品等。但通常情况下,精神上的激励会比物质奖励取得更好的效果。举例来说,针对那些做事积极认真且负责的学生,班主任可选拔其做班干部,对其进行鼓励。一方面,该举措在无形中充分肯定了学生的优秀品质,从而使其坚定延续这种优良行为的决心。另一方面,该同学的行为也为其它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从而激励其他同学向其学习,进而营造出了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4]。(三)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德育教育的开展并非只是在课堂之上。相反,各小学班主任应当将激励策略运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举例来说,当学生清晨主动与教师打招呼问好时,除了积极的口头回应之外,教师还可对其进行眼神的肯定与赞许。同样的,在看到学生积极主动帮助别人时,班主任也应当对其予以及时的表扬与肯定。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优秀表现都应当成为班主任对其进行表扬的契机。即使此类激励极为简单,其却可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德育的效果,帮助学生们辨别生活中的是非。使其认识到哪类行为可取,哪类不可取。

综上所述,在应试教育盛行的当今时代,部分教师过分追求理论知识的传授,从而忽视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各小学班主任应当合理的实施激励策略从而提升德育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将学生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满足社会发展的相关需求。

参考文献:

[1]安梅芳.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20(01):213.

[2]陈宗德.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分析[J].才智,2019(36):75.

[3]魏周文.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有效激励策略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10):184.

[4]潘新意.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198-199.

作者:刘丽群 单位:兴宁市水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