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德育教育创新分析

时间:2022-02-04 02:46:04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德育教育创新分析

摘要:中国有着悠久的优秀文化传统历史,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在当代的大学生德育教育中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教育工作者的注意。我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是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对弘扬民族文化,继承文明流传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它们之间相互融合,并且互相影响。通过对大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是对我国文化发展做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可持续性。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今时代,永远散发着自身独有的光芒。当代大学在开展学生德育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可以有效的促使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广度,是中国珍贵的精神财富。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着重开发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和潜力,并探索出将传统文化融入德育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和有效途径,为我国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优秀的传统美德,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德育教育;教学实践;传承创新

纵观历史,我国不同的时展都反映了当时特有的文化魅力,代表着民族的精神风貌,具有一定的历史性和客观性,所以不管是哪个时代,都肩负着继承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的历史使命。培养当代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发扬民族精神,是保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力量[1],也是对历史和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准确的定义和肯定,提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的软实力,它有效的确认了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并且最终成为服务社会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教育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大潮中,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体系的建立,对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的落实途径是通过高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将文化传承理念融入到实际的教育和教学中,并鼓励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激发爱国热情,加强思想政治文明建设,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创新理念,对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2]。

一、新形势下德育教育面临的问题分析

教育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化和发展中,使德育教育在整个高校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我国高校开展教育教学的主要内容,高校是文化的载体和传承的平台,其中德育教育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对促进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时代的变化给教育体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挑战,出现了很多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以及享乐主义等不正确的价值观,对我国大学教育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很多大学生在这种影响下变得功利心强,并把享乐主义作为人生的追求和目标,信息的传输方式更加多元化,对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上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对社会的认同感和价值观发生了改变,与我国的实际国情和社会道德相背而行,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大学生在心理和人格品质等层面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二、新形势下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德育价值

我国高校在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时期,教育理念和方向也有所转变,以文化课基础教育为基础,将学生的德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进行有效的融合,提高自身精神文明建设,以包容的心态去对待社会和生活,促进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主义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当代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发扬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并以大局观和统筹观来面对社会和生活,加强自身的法律道德修养,为我国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贡献重要的力量,我国当代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的德育价值,也是我国大学开展德育教育中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包括尊老爱幼,艰苦朴素,诚实守信等等,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我们的社会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使德育教育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地融合发展。

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大学生德育教育创新路径分析

(一)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内容建设。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当代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正确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学校作为大学生的学习阵地和主要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在专业课的教学基础上,加强优秀文化课的熏陶和渗透,达到最佳的教学教书育人模式,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增设,对促进高校学生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以往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关于课程内容的设置上,主要分为计算机、外语和政治等等,这些类目的课程是构成高校教学内容的主要部分,但是缺乏对德育教育中传统教育的设置,并将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设置为选修课程,这种情况不利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使学生处在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熏陶中,学校通过积极的开展德育教学课堂,使学生深切的感知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秉承继承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提高自身精神文明建设,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重视文化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走出课堂,融入实际生活。(二)深入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内涵,有效的开展德育教学。当代大学在进行教学工作中,首先要保证课堂质量的提升,使学生在投入学习一开始就将德育树人的思想放在首位,并在教学内容上,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课程设置到实际的教学中,教育工作者需要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适当的渗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专业知识教学为根本,展开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实现两者有效的结合,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深度挖掘学科中的人文内涵精神,通过对历史发展大背景的介绍,教师可以在具有代表性的历史转折点和关键人物上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讲解,促使学生领会自然学科中所蕴藏的人文内涵,使学生在多个学科领域和知识层面上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通过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开展,将学生内在的知识文化向道德素养层面进行转化。(三)实现不同环境层面的合力德育教育。学校对大学生开展德育教育的相关课程,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如何做好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需要通过课内知识的传授以及课外活动的开展,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正面和反面的典型事例教学分析,让学生在学习中领悟关键知识点,加深学习的记忆,在课堂上开展经典事例的分析,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促进网络教育科技的发展,使我国当代教育体制改革发生新的变化,多样化的信息技术手段给我国传统的德育教学方式产生的冲击,并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结合信息教育平台,充分展开网络的积极效应,摒弃网络中消极的因素,实现优化教学和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目标,对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以上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相关内容分析,以及结合当代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论述,并从中获取了一些优化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质量的新思路的探索。为了传承我国多元的民族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当代大学主流的教学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将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资源有效的融入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中,在推动德育教育工作进展的同时,也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已经对德育树人的相关教育列为当代教学的重点教学内容进行阐述,所以新形势下,当代大学教育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发展机遇,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德育教学实践中来,对弘扬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汤娅,张鑫,唐萌娅,等.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德育教育对创新创业的影响[J].中国新通信,2020,22(10):204.

[2]李丹.德育视角下大学生安全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J].创新与创业教育,2020,11(2):87-92.

作者:李力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