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信开展初中班主任德育探究

时间:2022-02-04 02:54:58

利用微信开展初中班主任德育探究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现代化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对于如何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德育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在教师对学生进行日常的德育教学活动中不仅仅只是对教师和学生的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讲解了,同时还要对教师和学生的政治思想观念进行了德育教育,让广大学生在自己人生的学习以及成长的各个阶段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但我国各个地区的初中学校对德育工作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策略,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低下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因此,初中班主任应充分借助微信这一方式进行德育教育创新,通过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造性转化,引导学生将“互联网+教育”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促进教学质量的飞跃式发展,进而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微信;德育工作

随着新媒体时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德育教育工作也逐渐朝着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在德育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微信这种新式的网络通信的方式也逐渐得到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认可与广泛使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充分利用微信已经使得了德育教育交流更加高效、便捷,拉近了德育教育人与每一个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

一、运用微信拉近师生关系

互联网所具有的灵活性与便捷性为我国中职院校德育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与有效尝试。因此,教师与班主任可以利用微信等多媒体媒介监督学生的德育表现,从而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同时,一个班级的德育水平也同样取决于班级气氛的活跃度。由此,班长应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创建微信班级共享交流平台,通过每周或每月固定展示优秀德育生的作品或考试卷面,使学生增加班级责任感,进而提高整个班级的凝聚力与活跃度。其次,对于个别情况特殊的学生班主任可以私下找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对班主任的亲切关心,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们的问题,使得普通初中学生对于班主任的认识和信任度也得到了提高【1】。

二、利用微信关注学生心理活动

随着“互联网+教育”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我国各个地区初中德育教育的基础设施与教育人才不再存在资源短缺的问题,但面临新课标改革的标准不断深入,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学工作也遭遇巨大挑战。在新媒体时代下,微信的小测验和朋友圈也逐渐成为当代年轻人吐槽的“垃圾桶”。例如:在做测试中更加了解自我、发朋友圈记录自己的美好瞬间等,这些现象的出现主要还是因为微信自身特殊的优势。因此,作为一名初中生班主任,也应该通过定期浏览学生的微信朋友圈和小测试来观察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变化,必要时采取一些措施疏导学生的困惑心理。例如:在朋友圈中将积极的小测验分享给学生,让他们参加考试,这样不仅能够改善学生的不良情绪,还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对于一些内向的学生来说,班主任应该重点关注这些学生的朋友圈,通过一些特定的方式鼓励他们参与互动。这样学生一方面就可以降低对老师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当他们成为朋友后,班主任也可以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了解和倾听他们的学习状况和阶段性情感体验。

三、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学习

微信不仅可以让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活动,还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具体来说,初中班主任可以借助微信班级群定期给学生们推送安全文章、分享安全资源。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微信网络安全意识,塑造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其次,班主任还可以借助于微信网络平台的优势,一些有关交通安全等问题并且让学生自主探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初中班主任应在渗透德育思想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等相关安全教育知识渗透到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帮助学生获得一定的安全知识与防护措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2】。

四、给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由于目前我国国内政治气氛与国外政治敏感信息的环绕,让学生易在互联网的学习中丧失自我。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来说,互联网中的带有的色情、敏感、政治言论与网站是难以抵抗的。在目前的德育教学中,大多数学生多为00或05后,在他们的成长轨迹中互联网的使用已成家常便饭,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自由获取学习与娱乐信息,但由于他们的认知能力与自我管理尚未发育成熟,网络上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信息破面而来,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但通过班级微信这一社交平台开展德育创新教学,班主任老师可以通过在微信每天德育教育话题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通过小组合作等形式让学生们在日常的讨论中逐渐渗透德育教育思想。其次,初中班主任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还可以充分利用微信等现代多媒体平台,将党的政策、方针、政策充分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使学生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过程中,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3】。

五、总结

综上所述,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聊天,在微信、微信、朋友圈开展德育工作,不仅能营造活跃的班级氛围,摒弃传统的教育模式,主动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利用文章推送、朋友圈等方式,通过课堂小组讨论,解决与学生有关的问题,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

参考文献:

[1]罗秀诚.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7:133.

[2]洪蕾.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1):127.

作者:覃秀敏 单位:广东省茂名市高凉北路8号祥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