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03-27 08:46:32

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思考

摘要:通过对用人单位的走访及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发现,中职毕业生职业素养水平仍较为低下。当前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与行业企业脱节、教育内容与途径单一、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评价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中职院校应增设职业道德教育体验基地,改革课程与教学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德育的综合评价体系以提升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职业道德;中职;对策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可见国家及社会对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中职院校作为培养行业基层技术人才的重要组织,如何有效地提升中职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已然成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

1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对于个人身心的成长、职业生涯的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系统地掌握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原则,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具备基本的道德判断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从而形成与职业相关的道德品质。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对象的特殊性,造成其职业道德教育也具有自身特性。中职学生大部分是中考失利的初中毕业生,他们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或城镇中收入较低的家庭,家长为维持生计疲于奔波,少有时间和精力关注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的长期缺失、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轻视、学校教育中成绩不佳,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自卑和青春期的叛逆心理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因此,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应注重成就感、财富观、道德感等职业价值观的树立。此外,中职生毕业后将直接进入社会,成为各行业的基层从业者、一线实践人员,因此,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应特别注重团队协作、遵纪守法等职业行为规范的教育、人际沟通交往的职业能力锻炼,从而使学生在职业实践活动中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等职业道德品质[1]。

2当前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要使“中国制造”更快地走向“精品制造”和“中国创造”,使中国产品和服务形成新优势、迈上新台阶,需要职业院校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技术型人才。但在中等职业学校中,职业道德教育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制约着学生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2.1职业道德教育与行业、企业脱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职业教育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但在实际的职业道德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与企业、行业缺少有效联系的问题仍广泛存在。目前,中职学校传统的德育课堂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职业道德的相关知识,了解一般性的职业道德规范,但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行业性职业道德知识知之甚少。虽然中职院校学生在第三学年要进行顶岗实习,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后缺少与学校的有效沟通,学校很难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和教育。即使大部分中职学校对实习的学生和企业进行了定期回访,但效果甚微。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企业对员工的职业道德要求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导致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2.2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及途径单一。目前,中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依然以课程教学为主,在德育课程的知识体系中所占比例较少。中职四门德育必修课中,涉及职业道德教育的只有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道德与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相关知识在中职德育课教材中所占比例较少,而且多为不受学生欢迎的概念性知识,对学生缺乏吸引力,难以让学生将知识内化,更不用说道德水平得到提升。可见,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和途径的单一,已成为影响职业道德教育实效性的重要因素。2.3职业道德教学师资力量薄弱。调查发现,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师中,非本专业从教的教师比例较大,存在不少其他专业教师转岗或兼职任教的情况,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不多。与其他专业课程教师队伍相比,德育课教师队伍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再者,中职院校中,德育教师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较其他专业课教师少,其中能够坚持学习和科研创新的教师更是少之又少。部分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现象,缺乏教育激情,缺少自我提升的动力,也缺少企业行业实践经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业道德教师素养的提升,也成为阻碍职业道德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2.4职业道德教育评价机制不完善。德育本身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德育的效果需要通过受教育者在实际生活中展现出来的道德行为、习惯来评价。调查显示,目前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考核评价方式仍然以笔试为主,由德育课教师出试卷,用书面答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知识考核。这种单一的考核评价重结果、轻过程,轻视对学生能力和行为的评价,更体现不出企业、同学及其他教师的综合评价,不能全面考查学生的真实道德水平,评价结果的有效性很难经受得住质疑[2]。

3提升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有效性的对策

3.1增设德育体验基地,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教育必须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需要密切与家庭、行业、企业的联系,对中职生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形式各样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熏陶,探索完善中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体系的方式。职业院校可以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增设校外或校内模拟职业道德教育体验的基地,让学生在企业行业实践中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其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3.2改革德育课程教学,丰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及途径。为了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效性,中职学校应在保证必修德育课程的课时量的同时,增加隐性课程的比重。一方面,中职学校可以在专业课教学和实践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在各科教学中,突出爱岗敬业教育、加强规则意识教育、倡导刻苦钻研和不断进取的学习精神,培养学生的正义感、责任感、荣誉感和职业良心。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管理和养成教育,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类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校外实践,丰富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和途径。同时,中职学校可以专门编写适合本校情况的校内职业道德教育教材,根据学校的就业现状,选择特定企业的培训教材中与职业道德相关的部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3]。3.3加强德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教师素养。“教师的言行、思想、品格修养也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道德产生一定影响”。因此,要想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教师必须以身作则,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中职学校应鼓励教师以挂职锻炼或调研实践的形式到企业,增强对职业道德、企业文化的体验。同时,德育教师应坚持继续学习、自我提升,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同时,学校可以聘请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参与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加强校企双方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充实德育教师的队伍。3.4建立德育的综合评价体系,完善职业道德教育的评价机制。健全职业道德教育实效评价体系,应更新评价体系,转变以往职业道德教育定性评价的单一模式,与企业定量评价的方法相结合,促使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更加明确、具体,进而提高教育效果。同时,还应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将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企业评价等方式有机结合,建立学生、教师、企业三方参与的综合评价体系。在评价方式上,综合利用榜样示范、合理奖惩等方法,帮助学生自觉地将道德作为衡量自身行为的标准,同时也提高了职业道德教育评价的可操作性。

参考文献

[1]李勇.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4.

[2]王延强,吴学仕.关于中职学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5(6):70-71.

[3]王继平.进一步增强德育课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改革方案解读[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13):5-12.

作者:李吓琴 陈 升 薛来锋 单位:福建建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