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及提高自身能力

时间:2022-03-27 08:44:36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及提高自身能力

摘要:市场经济发展和会计职业实践日趋丰富,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新形势下会计人员应如何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并提高自身能力,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对策建议

1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及提高自身能力的必

要性会计工作主要是指以保障经济主体正常运营为目标,通过明确会计人员岗位权责、会计科目、登记会计账簿、填写会计凭证、管理会计档案等形式展开的各项工作。在经济发展背景下,会计工作内容不断丰富。除关注常规工作内容外,会计人员还需参与经济主体管理。通过财务管理,助力经济主体规避发展风险,提升经济主体的综合竞争力。会计人员需具备管理能力,遵循经济主体管理守则,为提高经济主体综合管理质量奠定基础[1]。会计人员长期与数字打交道,极易接触经济主体运营核心机密。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被私人情感所影响做出对经济主体不利的事情,既扰乱市场秩序,又存在侵犯法律风险。基于此,在市场竞争激烈前提下,经济主体更需关注会计人员道德修养及职业素养,对其行为加以规范及正确指引,确保会计人员遵守最新会计法规。各高校和培训机构要在不断强化会计人员专业能力基础上,提升道德修养,联动社会加强教育,面向各经济主体输出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型会计人才。目前,我国会计工作内容不断丰富,职业道德教育滞后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建设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解决会计信息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及综合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2会计人员个人层面

2.1明确岗位职责。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应明确工作中需遵守的岗位职责,为践行各项会计内容奠定基础[2]。其一,固定资产核算职责。包括编制、改造、更新固定资产及大修理计划,拟定部门固定资产核算方式,参与固定资产盘点、报废等管理。其二,材料物资核算职责。包括参与有关物资清点,配合部门编制、审查、汇总材料物资使用计划、成本目录、消耗定额、利用流程等。其三,会计人员还需根据成本核算、工资核算、收入及利润核算等工作需求履行相应职责。2.2明确会计目标。会计目标是指引会计人员践行会计内容和妥善展开各项工作的内驱动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法治目标。会计人员需树立法治意识,遵循我国会计法、新预算法、税法等法律法规展开工作,保障会计工作合法合规,避免出现偷逃税款、挪用公款等消极现象。其二,总体目标。以提高经济主体效益为出发点,践行会计内容,保障各类会计工作手段的科学高效应用,满足经济主体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调配会计资源,助力经济主体达成宏观目标。其三,具体目标。基于各部门运营状态及盈利需求,在明确经济主体发展规划前提下,妥善运用会计信息进行管理。通过管理助力各部门落实发展目标,反映各部门发展实况,为经济主体决策调整和科学管理给予支持。2.3明确会计要素。会计人员为行使监督、管理、核算职能,运用货币及其他计量单位,通过记录、计量、确认、报告等方式,连续、完整、系统地反馈经济主体运营实况,为经济主体发展提供更多有用信息,指引经济主体在合理、合法的环境下科学发展。会计人员需紧抓负债、资产、收入、费用、所有者收益、利润等会计要素。

3加强会计人员教育指导及职业规划

3.1在上岗前进行教育指导及职业规划。经济主体需根据新时代会计工作需求,制定有效的人才招募计划,招聘更多思想先进、技能高超、道德素养达标的会计人才。在此基础上,针对入职员工进行岗前教育,帮助会计人员明晰经济主体会计工作要求,使其用法治意识、道德修养、职业情感约束个人行为并主动提高自身能力。3.2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其一,教育机构与经济主体需建立紧密联系,协同开展会计人才合作培育。教育机构可以根据经济主体的岗位需求,调整继续教育方案,调配继续教育资源,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其二,经济主体需做好会计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工作,营建公平竞争的教育氛围,(下转第120页)使继续教育更加人性化、科学化,鼓励会计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和自主学习。3.3为会计人员自我发展提供有力条件。自我发展是会计人员根据岗位需求、市场经济环境、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自省反思、自律慎独、自我总结、自我激励的重要手段。会计人员根据个人发展实际需求,找准道德升华、能力拔高、专业学习、经验累积的实践方向,锻造更优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达到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目的。为使会计人员可以自行努力强化素养、拔高能力,培育内容需更加多元化。应从职业章程、会计法律、实践案例、岗位须知、专业知识及技能等角度出发进行教育指引,加之经济主体文化熏染,使会计人员肩负工作责任,明晰会计工作对经济主体稳健发展的积极意义。3.4加强规划指导。财政部门是指导、敦促和监管我国会计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部门,是根据时展动态及市场供需关系面向经济主体颁布各项政治性整治措施的主管机构。财政部门肩负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及能力强化责任,应做好会计人员道德修养建设规划工作,加大道德法治宣传力度,指引经济主体以时代主旋律为依托,使会计人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3.5科学管理。其一,经济主体需树立培育优秀会计人员的意识,建立完善的会计人员发展教育指导服务机制,使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会计人员能够不断进步。在《会计人员岗位教育培训制度》下开展管理,将经济主体发展与会计人员发展动态关联在一起。其二,创新培养方法,丰富管理模式。创设信息化教育平台,利用数字资源面向会计人员输出法治新规、职业技能、道德规范等教育内容,使会计人员教育指导活动更加及时、高效。

4结束语

会计人员是经济主体科学运营、良性发展的重要人才之一。经济主体需通过科学管理,助力会计人员提升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财务部门应开展指导规划,为会计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机会。

参考文献:

[1]马丽华.会新会计法下会计人员应遵守的会计职业道德[J].纳税,2018(25):80,83.

[2]徐铭桧,覃盛华.基于职业道德视角浅析会计行业存在的道德问题及其相应对策[J].科技风,2019(19):196-197.

作者:刘玥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