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09-04 03:03:08

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

摘要: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跟新闻事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新闻工作者在工作的时候,首先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其次要正确使用自己的职业权利,最后要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只有这样,我国的新闻事业才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发展。因此,本文针对如何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进行讨论,希望可以为我国新闻行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闻;职业;道德新闻工作者

主要是借用新闻传播的方式,向社会传递一些世界各地最新的消息。它可以调节新闻行业内部以及外部的矛盾。与此同时,新闻工作者以及相关人员在传播新闻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相关规范,向人民群众报道具有真实性、公正性的新闻。

一、新闻职业道德的重点

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新闻行业具有一定的公众性,和国家的形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新闻传播者在传播新闻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真实性以及公正性,因为这对国家在人民群众心中印象有一定的影响。其次,加强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行业的首要任务,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政府职能相对来说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新闻工作者在报道新闻的时候,一定要将新闻实事求是地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并且还要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近几年中,很多新闻行业的职业道德素养不太高,也有一些新闻机构开展有偿新闻,所谓有偿新闻就是企业或者个人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以新闻报道的方式或者上镜头的方式博得人民群众的眼球,并且给予记者或编辑物质利益要求。那么有些新闻工作,为了眼前的利益,而篡改新闻的真实性,这些行为都严重地违反了相关规定,不仅导致对社会造成不利的影响,而且对新闻工作者自身的名誉也有损害。所以,新闻工作者的自身素养和新闻行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此同时,也关乎着国家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因此,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素养,才会使新闻行业更加稳定的发展。

二、提升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

(一)保证报道新闻的真实性。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或者目的,新闻工作者都必须保证所报道新闻的真实性。一旦新闻工作者因为某种原因或者利益,而像社会报道一些虚假新闻,那么必将会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也严重违反了职业道德。要想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新闻工作者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并且坚持“三个绝不”:①绝不见钱眼开,因为有利益的驱使,就去向社会报道不真实的新闻;②绝不滥用职权;③绝不因为私人关系的委托去报道不具有真实性的新闻。只有做到这三点,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以及新闻行业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二)要谨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国家的宗旨,还是新闻行业加强职业道德的中心。首先,新闻工作者是国家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中心点。国家的政策、任务、工作以及路线,新闻工作者要及时并准确地传达给人民群众。并且,也要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以及需求向国家进行报道。其次,人民群众所参与的政治或者社会活动等,要详细且及时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全方位的报道,最后,新闻工作者在实际报道时,应结合人民群众接收新闻的能力进行报道,尽可能地保证所报道的新闻简单易懂。(三)增加新闻工作者个人素养。所谓道德素养和法律的差别在于,道德是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评价人的行为,多半是个人内心的自省。那么法律就是一种强制性的惩罚。虽然法律有较强的强制力,但是依然存在一些漏洞,导致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置。这时候就需要道德进行制止。由于道德是需要长期培养的行为,所以需要新闻工作者在日常的工作时,提升自身修养。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新闻工作者不惧怕任何威胁,也要把真实情况向人民群众所报道出来,这种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不得不让人敬佩。也有些新闻工作者承受不住利益的诱惑,从而背叛自己的职业道德,损坏的不仅仅是新闻工作者自身的形象,更是损害了国家的形象。还有一些新闻工作者,对工作敷衍程度较大,不愿意进行深入的采访及调查。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应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个人素养。(四)建立健全的新闻工作者管理制度。我国是法制社会,要想依法治国的前提是要秉着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态度。那么要想新闻行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就需要新闻行业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其中要强调的是,不能借以任何名义索要物质上的东西;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礼金;不能滥用职权等。并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单位领导也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能让制度空有虚表。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奖罚制度,对于遵守职业道德的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上表现突出的新闻工作者,要有表彰或者奖励。对于违反职业道德的新闻工作者,要给予公开批评或者处分,严重的应永远不能在踏入新闻行业,并交给法律去处理。并且也可以发动人民群众一起监督新闻单位的工作者,对新闻工作者的违纪行为进行公开监督,这样才可以加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同样也可以促进我国的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要想成为一个具有良好道德的新闻工作者,那么不仅需要新闻工作者平时自身的努力,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以及道德素质。明确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报道具有真实性、公正性的新闻。

参考文献:

[1]马楠.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失范现象归因及对策研究[D].青岛科技大学,2010.

[2]王迪.我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现状与对策[D].吉林大学,2015.

[3]李文宝.浅论如何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J].新闻研究导刊,2016,7(09):246.

[4]严虹霞.新闻职业道德现状分析及对策[D].南京师范大学,2005.

作者:王欢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