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士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时间:2022-09-04 03:06:42

手术室护士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1团结合作,和谐手术

首先,医护人员之间要精心安排,精密合作,要求所有参加手术的人员包括术者,助手,麻醉师,器械护士,巡回护士之间都要团结合作。其次,参加手术的人员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8]。最后,遇到意外特殊情况时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护理人员必须把每件工作同手术成功与否,病人能否得到救治相联系起来,做到万无一失。

2坚持原则,无菌操作

发现违反无菌操作原则的必须立即指出,手术室的无菌要求是极为严格的,无菌是手术条件的第一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还必须做到慎独,发现可疑之处,立即查清楚和撤换更正,不得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能隐瞒,加强手术室护士慎独修养是提高护士素质的前提,每位护士都应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将慎独精神贯穿于工作中,最大限度的避免护理差错,提高护理质量[9]。

3技术娴熟,操作流畅

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熟练的手术配合会消除自己对手术的恐惧感,得到医师的认可和表扬,更增加了自己参与手术的自信心,通过不断学习,培养自己娴熟的业务业务技术能力,从而减少护士因缺乏安全感而增加心理负担。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术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术中操作准确,术后认真回访。手术室护士必须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还必须了解手术的每一个步骤。完备手术用物,检查仪器设备,并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如有异常及时通知手术医师以及麻醉医师,降低医疗纠纷的可能[10]。

4态度严肃,环境舒适

手术室是医生护士麻醉集中工作的地方。一切工作都要按手术室规章制度进行,如手术室抢救工作制度,安全管理制度[11]。手术室各种应急预案与处理程序,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注重和加强手术室急救绿色通道管理,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和伤残率[12]。手术室护理人员应以热情的态度接待病人,每项操作都要全神贯注,礼貌亲切,温文尔雅。整洁,舒适的手术室环境不仅对手术感染事件具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同时还能使手术室中工作的医护人员维持愉快的心情,对于手术以及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很大帮助,并且有助于提高手术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因此手术室中必须加强环境的管理工作,改善卫生条件,避免噪音的产生,以免影响手术护理工作的开展。在手术过程中,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是护理人员必须具有的道德责任。

5理解病人,细心体贴

手术时要尊重病人的要求和习惯,对能做到的要尽量给予满足和照顾。医护人员要善于体察和理解病人的期望与信任的感情。接受手术的病人,离开工作岗位住进医院,环境发生很大变化[13-14]。从刚熟悉的病房又进入陌生的手术室,使他们的心情又发生一次波动,通常他们是以焦急和期待的目光注视周围的一切,注视医生和护士每一个动作,并对任何音响和言语表现得十分敏感,病人在此时对医护人员有一种生死所寄之感,医护人员要善于理解病人。在工作中的各阶段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核对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手术名称,手术科室等情况。

6理解家属,耐心解释

病人进入手术室后,病人家属常在手术室外等候,心情焦急,有时见到护理人员进出手术室会给予询问手术情况,护理人员此时千万不要出现不耐烦和漠不关心的态度,应该态度温和地耐心回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必要时将手术进程告诉家属解除他们的忧虑,使他们得到宽慰。护士要同情和关心患者家属,设身处地为患者家属着想,进行换位思考,通过自己辛勤工作减轻了患者家属的痛苦以及担心,增强自己的职业归宿感。这也是手术护理人员应有的道德责任[15]。

7结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现代医学和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越来越被重视。

作者:黎丽 单位: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