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探究

时间:2022-09-25 02:56:03

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探究

摘要:高校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社会科学的发展,高校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方面出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影响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因此,对高校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出反思和解决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建设

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也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和新媒体的应用不仅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影响着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许多通讯技术及数字技术也逐渐运用到高校图书馆管理中,图书馆在硬件设施方面发生了重大改变,对图书管理者(以下简称馆员)的职业素养及职业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图书馆管理者的职业素养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强高校图书馆管理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职业道德的内涵及高校图书馆馆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

道德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意识形态,它是社会用来协调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一种行为方面的规范总则。根据人们在社会中的不同分工,它也有不同的体现,有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两方面内容。社会道德是全体公民应该遵守的一种道德标准,是一种基本的行为规范准则。如遵守公共法律法规、保护环境等。职业道德是指人们从事某一职业时所必须遵守的道德标准。社会人群在职业活动中会渐渐形成与职业相关的一种习惯和心理,而这种习惯和心理会随着这一职业延续下去,从而形成这一职业所具有的特有风貌。例如,我们常说的“师德”就是教师行业的职业道德。在现实社会中,人人都有所从事职业的职业道德,当你选择一份职业时,你就必须要遵守这一职业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什么行业、什么职位都必须遵守这一准则,并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这样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高校图书馆本身就是一个集知识存储、传播以及交流的最佳场地。在这个浓郁的学术氛围中,还可以对知识进行再次加工,所有的工作重点在于围绕知识开展相应的需求服务。因此,高校图书馆员需要加强对自身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要求,才可以做好知识需求者服务的工作。这样对职业道德的理解,也就对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有了基本认识。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是基于图书馆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它有职业素养和职业规范两方面内容。图书馆的产生和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爱岗敬业和服务好读者是馆员职业道德素养的基本要素。此外高校图书馆馆员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有努力学习和文明礼貌。爱岗敬业指的是馆员应该首先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岗位上要充分了解和认识职位的地位和作用,理解其对社会的意义和价值,要有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好读者就是要将读者放在第一位,馆员的服务对象就是读者,读者的反馈直接会反映出馆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因此,馆员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服务好读者,这也是馆员热爱本职工作和敬业的一种表现,这需要在工作过程中逐渐培养起对读者的认识和对服务的热爱,要以服务读者为中心,以服务好读者为宗旨。努力学习就是馆员在从事图书馆管理工作时不仅要做好岗位本职工作,还要有一种进取精神,要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才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有所提高,为图书馆事业建设助力,并且馆员只有不断的去学习和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于读者。

二、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

1.馆员职业道德素养良莠不齐

由于每个人的性格、道德修养、教育水平的不同,导致馆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也存在差别,就会影响图书馆的形象。有些馆员个人思想觉悟低,在工作中不团结,说不利于集体的话,挑拨是非、价值观扭曲,为了一己之私宁愿损坏集体利益,对待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影响整图书馆管理环境。有的馆员服务意识较差,对待同事及读者态度恶劣,对工作敷衍了事,有读者提出问题,表现不耐烦甚至是呵斥,更谈不上为读者服务。还有一些馆员职业技能缺失,工作能力差,对图书及资料管理不当,经常导致图书摆放混乱、资料存放混乱现象,对于图书的借、还管理混乱,导致图书丢失、损坏,对所管理的藏书布局混乱。排序不当,导致读者在获取导航信息时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这些现象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及其声誉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2.价值观缺失,以公谋私

有些馆员功利心强,价值观扭曲,在其岗不谋其职,搞科研、写论文,就为了晋升多挣钱。高校里搞科研本来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是放下本职工作不做而因为私利去搞科研就是一种不负责任。还有一些馆员虽然是高校在编人员,却并没有做岗位工作的事情,而是占着编制做其他事情,而有的馆员虽然是正常上下班,却没有认真工作,上班期间聊天,上网,不干正经工作。这些现象给图书馆事业营造了不好的工作氛围,直接影响馆员工作的积极性。

3.职业形象缺失

高校图书馆馆员面对的是高校的广大师生,作为高校职业的一个分支,应该体现出良好的职业形象,但是一些馆员并不注重个人形象,随意穿着打扮、衣冠不整,语言不得体等现象随处可见,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总是表现出不专业、不耐烦,难以令读者满意。更有一些馆员不顾及身份,乱作为,直接影响整体馆员队伍良好形象的建设。

三、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

提升馆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通过教育、监督管理等措施,还需要图书馆与社会各方的努力和配合。

1.加强馆员职业道德的教育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同样作为图书管理员也要具有这样先进的意识,这种意识一方面在于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学习和培养。高校应专门安排时间对馆员进行职业道德理论教育。这是统一馆员在思想认识上的重要途径,要引导馆员认识职业道德到底是什么、怎么做。还要根据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工作、图书馆发展实际等制定馆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计划,明确馆员学习的目标、内容,有计划的进行职业道德的教育。

2.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高校的图书馆建设事业一方面需要馆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维系,另一方面还需要依靠规章制度的约束。高校图书馆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出符合本馆发展需要又易于操作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管理制度。馆员的职业道德与业务水平是一体的,二者相互体现,但又缺乏相互制约,因此有了职业道德规范和管理制度就有章可循,这样馆员就会有所约束不至于放任自由,这项工作有利于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一方面通过馆员自身需求来完成,另一方面需要外部的客观要求来完成。外部的客观要求就包括监督检查工作,这里的监督工作需要读者和有关部门来实施,而为了更好的实施监督作用,就要实行服务的公开承诺,当馆员的职业道德、图书馆的服务内容等全部公开透明时,读者及相关部门就可以更好的对馆员及图书馆进行监督。而光有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建立相关的奖惩机制,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开通论坛留言等广泛听取读者建议,对问题严重馆员进行必要的奖惩。检查作用主要就体现在相关的管理部门了,相关的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要经常到一线体验,亲自感受服务,了解图书馆实际管理工作情况。通过与读者沟通了解读者对图书馆的看法,从而真正了解图书馆及馆员的工作状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更好地适应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4.加强图书馆馆员职业技能的培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新技术运用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在新媒体和数字化的影响下,图书馆建设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就要求馆员必须也要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这样才能具备更好的业务水平。馆员要认识到目前的图书、资料管理工作的特征是现代化和信息化,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广阔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熟练的数字化操作技术,还要有不断进取和创新的精神,积极运用新知识新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

四、结语

总而言之,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改善和制约着其管理工作,也影响着与读者的关系,因此提升馆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有利于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也促进着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不仅需要馆员自身改善,还需要高校相关管理部门及读者的监督检查来共同完成。

作者:朱慧娟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颖葵.试论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J].教育教学论坛,2014,(37):23-24.

[2]吴青.浅析高校图书馆的职业道德建设[J].课程教育研究,2013,(28):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