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路径

时间:2022-09-09 10:21:15

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路径

摘要:“00后”大学生是社会的新生力量,VUCA时代的复杂和易变对“00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本文重点分析VUCA时代对“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科学文化、身心健康、实践创新等素质的影响,探讨VUCA时代下“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路径,引导学生树立自我教育意识,为“00后”大学生在新时代中有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供方法借鉴。

关键词:VUCA时代;“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路径

1VUCA时代的特征

VUCA时代是指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人心躁动的时代,节奏飞快、心灵跟不上身体。VUCA时代下,电商购物冲击实体经济,自媒体平台发展占据传统媒体市场……变化无处不在,经验越来越靠不住。VUCA时代的特征总结为以下几点:⑴不可预见性。“黑天鹅”事件频发,全球范围内的信息碎片化和信息大爆炸使人们很难清楚的认识世界,人们的主观理念快速变化,对未来的预测难度加大。(2)开放性。“互联网+”背景下,电商平台兴起,冲击实体经济,同时逼实体经济转型和改革,增加实体经济生命力。另外,多元社会的包容性日益增加,网络化、泛在化、平台化的新兴产业,降低了参与门檻,为人人发展提供了平等的机会。(3)复杂性。局部和整体之间的非线性关系,使得人们不能通过局部来认识整体,范式已不能用来处理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2VUCA时代对“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

大学生综合素质是通过后天学习并不断内化而形成的品质,一般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创新素质等。髙校培养出的学生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创造能力、适应工作条件的身体状况、抗压、自我调节的心理素质、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尚的道德倩操、较高的人文素养。2019年,大批“00后”SA校园,“〇〇后”开始成为社会的新生力量。类似“90后”的“非主流”“个性”,他们也被贴上各种标签,如“网络原住民”“千禧宝宝”“421家庭宝宝”等。“00后”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时代背景必然錄响其综合素质的形成。

2.1思想政治素质

VUCA时代,社会思想文化和行为多元化,冲击着“00后”群体的思想观念。利益导向性和竞争驱动力的作用下,“〇〇后”大学生更加追求务实。区别于父辈的理想主义,“00后”更加客观的观察社会环境,表现为消费观、人生目标的务实,易滋生拜金主义、利己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大学生“空心病”就是功利主义的表现,自身出发认为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更好的物质生活,在象牙塔中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缺乏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产生虚无感,对人生充满迷茫。“00后”家庭环境的相对优越造就其开阔的视野和独立的行为、思想意识。同时,群体中也存在政治参与积极性不髙、主动性较差的问题。

2.2科学文化素质

“00后”从小接触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对文化的需求要超过前人。如今信息碎片化和网络信息化时代,“〇〇后”大学生更加迫切需要文化补给,寻求精神食粮,积极主动拓宽见识和学识。而VUCA时代下每天都会有未知的知识出现,人对世界的掌控感越来越弱,面临着这一“时代难题”,就要求人们提高自身认知水平以增强适应性。“00后”大学生的解决办法倾向追求小众化的“圈层”文化,融人圈层,找到归属,在各自的圈层中彰显个性,丰富知识,寻求存在感和认同感。

2.3身心健康素质

“00后”大学生的物质生活环境优越,但部分“00后”大学生的单亲、留守、“保姆”家庭等特殊的成长背景,使得情感缺失成为突出问题。“00后”大学生部分表现为主体意识强、人际关系冷漠、抗压抗挫能力弱。网络文化发展,带来新思想新文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夹杂些许不良思想和异质文化,如网络色情、网络死亡游戏,严重影响“00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VUCA时代的进程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00后”大学生中出现“躺躺族”,订外卖成了校园生活常态,大学生身体素质增强仅仅只是“摇手机”、看朋友圈运动步数和一周一次的体育课。VUCA时代人们很难静下心来深入思考问题,而“〇〇后”大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缺乏理性辨别事物好坏的思维体系,极易引发冲动行为,考虑问题以成本和代价为前提,易引发焦虑情绪,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2.4实践创新素质

“创新思维”是近几年的髙频热词。国家和社会要发展,人才和创新不可或缺。VUCA时代下竞争环境和市场环境复杂,企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成为提升人才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制度保障。结合“〇〇后”大学生自身特点,他们自信大胆,思维活跃,富有冒险精神,不局限于传统思维习惯,善于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打开形象思维、直觉思维,增强了创新潜力。成人先成才,创新人才必须要形成创新的人格,创新之路才能打得开,走得顺,行得稳。但大学是青年一代逐梦之旅的首发站,“00后”大学生创新经验不足,创新多是“三分钟热度”,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

3VUCA时代下"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路径

VUCA时代下,提升“00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应结合群体特点,寻找规律,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意识,把握时代特征与需求,因势利导,科学培养,层层递进,实现对“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3.1整合多元化社会思潮,引导"0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信息全球化加速了多种社会思想的传播,影响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00后”大学生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几乎来源于网络,对网络过度依赖,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00后”大学生的价值体系。髙校思政工作者应适时教育学生如何研究判断社会思潮中的风险,正确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不要做“墙头草”“键盘侠”。网络夹杂不良思潮的同时也是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学校应注重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建设,让“00后”大学生接触更多优质、准确的信息,或以“网络直播”“短视频”“影视影评”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在“00后”大学生心中。此外,还应深入“00后”活跃的领域,借助优质青年偶像影响力,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提高“00后”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做到结合生活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挺在前面,立在实处,做在细节。

3.2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意识,引领学习新风尚

相较“90后”,“00后”大学生更倾向于自主学习,虽有利于新知识的接受,但因缺乏自律和学科系统性的认知,学习效率大大降低,还会影响课堂参与度和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髙。高校教师应以兴趣为抓手,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尊重学生主体意识,让学生的内心感受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被动学习变为自动汲取。VUCA时代,技术爆炸式发展,“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傍身”的情形面临巨大挑战,潜力成为识别人才的重要标准。潜力是应对问题、实现目标时发挥出来的能力和素质。立足课堂之外,校园文化成为培养“〇〇后”大学生潜力的主阵地,通过学生社团、校内比赛、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扩大学习覆盖面,让学生从课堂中“走出去”到在实践中“学进来”到社会中“用得好”,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还需正视“00后”的小众兴趣,给予积极肯定,引导学生兴趣专业化、职业化,达到丰富自身科学文化知识的目标。

3.3多方位联动,积极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总书记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而高校则承担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00后”大学生思维敏捷活跃,观念新颖,对未知领域探索劲头足。学校和社会首先要在课堂上、校园中营造创新氛围,及时宣讲解读国家的相关政策,以赛促学,以学促创,唤醒学生创新意识;其次要结合当下流行文化,包容“00后”大学生的新颖的想法和理念,提供更大的试错空间,及时消解“00后”大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带来的挫败感,鼓励引导学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重参与,攒经验,培养创新人格,练就自身硬核力量。把握“00后”大学生的务实性格特点,学校应加大校企合作,设立创新创业竞赛企业指导教师,借助企业经验转化竞赛优秀成果,让创新成果实用化,激发学生创新动力。提及高校大学生创新竞赛,“00后”大学生过多依赖指导教师,“指哪打哪”,没有真正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指导教师要做好引路人角色,注重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意识,激励学生敢想、敢试错,做到真正的内在创新。

参考文献

[1]由馨媛,吕宁.试谈“00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导[J].文教资料,2018,(25):136-137.

[2]张学伟.“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的方法探析[J].传播力研究,2019,3(06):179.

[3]王海建.“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策略[J].思想理论教育,2018,(10):90-94.

作者:刘艳双 魏舒莜 单位:合肥学院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