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09 10:18:43

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为了培养大学生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经过对国内外的人才素质教育评价体系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设计,对学生个人和学校的综合发展具有促进的作用,提高了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对社会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构建数据测评模块的同时,采用计算机测评技术对数据进行检测,通过建立模糊综合评价的数据模型进行分析,并计算出学生自身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中的优势与劣势,可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因材施教,由此提高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大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素质评价系统;信息技术;测评模块;评价体系;评价指标

我国一直对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和综合评价有着极高的关注,在我国现代化教育体系飞速进步的背景下,我国研究学者的主要工作,是针对国外一些教育评价系统进行研究和评估,对我国评价系统进行改善并加以优化。本文研究设计的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1],通过计算机相关信息技术计算各项评价指标,对学生各项能力以及综合水平进行系统的评价[2],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社会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1评价系统设计

1.1评价系统设计的意义

管理者在进行评价时,根据不同能力对应不同的要求,一般不会采用理论知识来衡量素质水平,几乎都是基于每个管理者实际的教学经验来决定的。那么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就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缺乏客观性。所以需要运用相关计算机技术,通过公平客观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进行更具有客观性和权威性的评价。本文提出的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设计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①通过运用智能计算机信息技术,将收集到数据库中的样本数据编辑到评价系统中进行权威客观的素质能力评估,不仅提高了学校教学的工作效率,还能以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就业的参考方向[3]。②使大学生对自身各方面能力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了解自己的综合能力,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在弱势的项目上可进行有针对性的弥补,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1.2评价系统模块设计

系统模块组成由数据库建立模块、综合测评模块、数据查询模块、测评成绩统计模块、测评成绩打印模块这五个模块组成,其中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的子系统或者功能。如图1。图1系统模块设计数据库建立模块是整体系统建立的基础,而数据查询模块完善了评价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功能;测评成绩统计模块则对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得到最后的结果。(1)数据库建立模块是实现基于模糊综合评判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基础,为系统正常运转进行素质评价分析提供保证。科学合理的设计数据库机构,不光可以保持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还能够大大提高数据应用的有效性,实现评价系统效用的最大化[4]。在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设计中,采用SQLServer2008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库的数据管理与运行,通过web服务器进行计算机信息技术整合,后台采用VisualBasic开发应用程序兼容多数据分析模式,将完善的计算机信息平台应用到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中。在录入数据统计数据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数据,比如字符、数字、时间等。数据库为了能够融合多种评价指标,需提高自身兼容性来支持多种数据的输入,保留数据的多样性。评价系统除了系统管理员登录以外,还有很多用户需要登录,其中不同的用户上传的信息数据也是不同的,因为评价指标内容的差异和数据类型的复杂,要求数据库在设计上需具备足够大的数据存储空间,体现信息储存的包容性。数据查询模块:建立学生测评情况查询以及测评成绩查询,同时为了保护每个同学的隐私,将对管理员的权限进行设置。数据库作为评价系统的存储载体,往往涉及到多个管理员同时进行工作。按照管理员的职责、功能、工作方式来设计不同的管理权限,严格制定管理权限和使用权限,对信息数据的安全、评价系统的安全和学生个人私密数据的保密性具有重大的意义。基础数据库维护:当系统管理员登录成功时,可以通过系统设置考评方向、考评问卷修改、增加、删减和查验等方式对数据库信息进行维护与管理[5]。(3)测评成绩统计模块:对学生文化成绩进行测评,对班级评价进行分析,对心理素质和行为素质进行综合测评分析,通过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成绩测评,并与标准分对比来分析每个学生的薄弱点,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学生本身和对应的学科教师,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教学。

2评价系统的软件设计

由低层次开始,先对所包含的多重因素进行单层次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然后再对所有的结果进行多层次的综合素质评价,步骤如下:步骤3:因为评语集是以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为因素所组成的集合,不论影响因素分为多少类,最后的评语表达只有一个。设立评价结果的评语集为W={W1,W2,...,Wn},其中,wy={y=0,1,...,n}表示从上到下不同等级的评语内容。一般来讲学校最后给出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评语有五种,分别为:W={W1,W2,W3,W4,W5}={优秀,良好,一般,及格,差}。所以评语内容所对应的产生的等级的分数为: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一般,60-69分为及格,得分59分以下评语为差。2.1确定判断矩阵计算评价指标的因素Kt与评价集W产生的模糊评价的判断矩阵:式中,riy(i=1,2,...,n)表示评价指标内子因素指标Kti对于y级评语Wy的归属度。对已经得出的试卷分数(或者教师评价分数)进行综合的评价统计,并整理出最后分值Jiy,得到对于指标Kti有Ri1个R1级评语,Ri2个R2级评语,以此类推,2.2模糊矩阵运算对评价指标的子因素层指标Kti进行计算,得出评价结果为Jt,通过矩阵运算可得出评价指标内每一个因素指标Kt对于综合评价的归属向量:成立,可应用模糊矩阵运算得出评价指标中目标因素层的指标K对于综合评价结果W的归属向量C。c1,c2,...,cn分别表示K对于评语W1,W2,...,Wn的归属度。分别为不同的评语Wy,设立不同的my为权值参数,用来衡量不同级别的评语的评价值。以此值为最终的模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此评价结果的值为评价代数值,数值范围在1-100之间,根据评价分数高低判断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的高低[6]。

3实验结果分析

为了验证改进系统设计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以准确率为指标,采用CIPP和CDIO模型构建的系统为对比方法,进行仿真对比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如表1。由表1可知,采用传统CIPP和CDIO模型构建的系统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时,其评价准确率为74.39%,其准确率随着评价次数的增加而逐渐提高;采用本文系统时,其评价准确率约为92.01%,且随着评价次数的增加而逐渐提高,并且在评价时其整体准确率就优于传统CIPP和CDIO模型构建的系统,具有一定的优势。

4结束语

为了发展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社会提供人才的培养,本文提出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设计。通过相关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水平进行量化分析,有效的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优化了学校对学生素质评价的系统。

参考文献

[1]陈舒婷.模糊综合评价在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9,35(05):7-9.

[2]宋娜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探析[J].劳动保障世界,2019(30):53.

[3]于娇,冯乾坤,丁学森.基于CIPP和CDIO模型的高校大学生学业评价系统的新探索[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37(03):52-56.

[4]赵杰,任思璟,谢东岩,等.CIPP-CDIO驱动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问题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6,35(32):216-217.

[5]邱海斌.论基于异常数据检测的网络数据库安全管理问题[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0,4(02):35-36+53.

[6]迟殿委.浅析大数据关联规则挖掘算法及应用[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19,3(04):4-7.

作者:方久匀 薛鹏程 林军 周阳 王慰祖 杨波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