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德育教育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8-20 10:48:01

农村学校德育教育实践与探索

【摘要】新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新型的网络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的运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为农村德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本文结合当前信息化背景下农村学校德育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学校实际以及自身的工作经验,就信息化背景下的学校德育教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研究。

【关键词】信息化;农村学校德育;探究

21世纪,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新型的网络产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如宽带、智能手机、电脑等多媒体产品。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为学校的德育教育环境提供了变革力量和物质保障,使农村学校德育教育拥有了新的朝气和活力。因此,农村学校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与发展,对农村德育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信息化环境对农村德育教育产生的影响

1.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产生与发展,广阔的网络空间为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增添了一个更加深层、更加广泛的新的教育空间,孩子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国内外新鲜事物,开阔孩子们的视野。通过网络一幕幕漠视规则、丧失道德底线的故事,让他们明辨是非,明白了“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勿以恶小而为之”以及“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道理,这些潜规则为提升孩子们的道德素养打下了坚实的根底。2.信息化背景下的德育教育拓宽了德育的课程资源。以往的德育课程资源都比较封闭、单一,通常是以图片、文本和教师的论述为主,缺少直观性和全面性。信息化背景下的德育教育,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这个广阔空间,以网络技术数字化教学平台为基础,把日常生活中拍摄的图片以及录像通过筛选、加工,配上文字说明,通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教学方式,把丰富多彩的世界和社会生活引入课堂,提高了德育教育的实效性。3.信息化背景下的德育教育实现了教师、学生、家长零距离的沟通交流,特别是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QQ、微信、E-mail等先进的信息化产品已经成为人们通信交友、联络感情的最佳方式。学生可以利用QQ、微信、E-mail、信箱等网络平台的优势作用,把自己在思想方面存在的困惑、疑难问题、自己的想法等,通过这些聊天方式与教师、家长进行沟通,提升了德育教育的效果。

二、信息化背景下农村学校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1.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但是获取的信息并不都是积极、健康,个别信息没有经过操作者有效的筛选和加工,都不能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甚至个别信息还带有欺骗性,便进入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农村小学生因为年龄小,接触面窄,识别信息的能力较差,很难正确辨别信息的真伪,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成长。2.信息化的确为学校道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的捷径,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对学生进行道德思想和网络知识的传递,但忽略了最重要的对人的教育,忽略了对人的心理健康的教育,忽视了对信息素养的教育,严重影响了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给学校德育工作造成了诸多障碍。3.教师德育教育价值观取向出现偏差。老师作为德育教学的一线人员,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随着工作量和工作压力的增加,再面对着小学生的特殊群体,易产生不耐烦的情绪或是责任心的倒退,有时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能借助网络找一些与德育教育无关或者糟粕的内容来充实教学任务,背离了信息化背景下学校德育教育的实质和价值取向。4.德育教育课程地位重视度不够。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和“分数至上”的长期压制,教师和家长的眼光均放在学生成绩高低和升校优劣之上,对德育教育的重视不足,不能针对具体的德育案例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近期发生的德育典型实例从正反两方面进行教育。

三、信息化背景下农村学校德育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1.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有效改变传统的德育教学方式,通过信息化技术,对原有的枯燥的德育素材或者直接从网上下载未经修改的资源重新加工设计,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生活中活生生的德育典型实例,生动、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重新定位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学校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重视将道德课堂延伸到网络世界,积极做好德育教学模式和网络课程平台的创新工作。学校通过校网页,开设“道德课堂、心理健康、德育案例分析、健康之友、家长学校、班主任寄语、信息反馈”等栏目,向学生展示一个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世界。3.强化教师队伍的道德建设,加强信息化德育教育的培训。学校要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培训,特别是班主任,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引导学生,引导孩子们正确上网,明辨生活中的是非得失,以史为鉴,以人为镜。面对信息化时代,学校在利用信息化优势进行德育教育时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法与途径,让正能量传递你我他,让德育教育跟上时展的潮流。

作者:黄登文 单位:永昌县朱王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