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道德实践活动思考

时间:2022-03-12 03:39:04

煤矿企业道德实践活动思考

【摘要】强调要用道德精神“富矿”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霍州煤电晋北煤业公司开设“道德讲堂进班组,我的讲堂我来讲”道德大讲堂,让道德讲堂进班组,并将其演变成为企业道德实践活动,对构筑煤矿企业道德精神“富矿”高地具有积极的作用。企业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既要选树道德典型,讲好身边人的道德故事,传承道德力量,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坚持实践引领,紧密结合矿井安全生产、达产达效等确定不同活动主题,引导煤矿企业干部职工讲规矩、立责任、转作风、勇担当,把道德力量融入到煤矿企业发展中来,让道德讲堂逐步引深为道德实践活动,从而实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思想升华和行为统一的目的,为煤矿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创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

【关键词】道德讲堂;班组;煤矿企业;道德;实践;活动

道德规范与否是影响煤矿企业发展、职工工作生活的重要因素。新形势下煤矿企业职工精神生活贫乏问题逐渐凸现,诚信缺失、信仰缺乏、道德失范等严重影响了煤矿企业的稳定发展。让“道德讲堂”进班组,就是要主动适应煤矿企业新形势的根本要求,积极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通过道德讲堂让创新拼搏、积极向上、诚信友爱等优秀品格融入到职工生活中去,通过先进道德理念来巩固煤矿企业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道德典型讲身边事、育身边人,凝聚煤矿企业员工团结奋进的力量,发挥好道德模范在煤矿企业中的“精神富矿”作用,营造浓厚的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煤矿企业生活工作环境。

一、坚持课堂阵地、创新道德讲堂理念

坚持“道德讲堂”阵地,不断进行经验提炼和认知提升,不能单靠职工说教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还需要对“道德讲堂”提档升级,加入企业对道德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引导。在开展道德讲堂过程中,晋北煤业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延伸道德讲堂理念和内容,积极创建丰富多彩的道德讲堂活动。紧密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内容,开展道德教育让其走进班组、区队等区域,启迪煤矿企业职工心灵、感悟道德,在煤矿企业中培育、塑造和弘扬“富矿职工”的精气神。同时,道德讲堂中以基本道德规范为标准,倡导企业职工讲“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让先进道德理念通过道德讲堂入脑入心,营造浓厚的“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煤矿企业道德氛围,为“文明企业”“文明职工”打造新亮点。总而言之,要创新道德讲堂理念,鼓励引导更多的煤矿企业干部职工立德立行,就必须筑牢道德讲堂道德优势,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筑牢思想高地。

二、坚持讲身边事、创新道德讲堂内容

针对目前煤矿企业部分干部职工理想信念、爱岗敬业、明辨是非等能力弱化、缺失等问题,晋北煤业公司发挥好煤矿企业党委党组织作用,通过摸排走访总结提炼干部职工共生心理、传播同化、学习模仿等思想,利用道德讲堂开展专题座谈,坚持讲身边事、育身边人,营造浓厚的身边人典型示范氛围。让道德讲堂进班组,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就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挖掘发现煤矿企业道德典型,讲好身边人的道德故事,以点带面规范个人道德评价标准,教育和引导矿区职工明是非、识美丑、辨善恶,适应快速变化的企业发展需要。同时,紧密围绕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创新创效、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困助弱、廉洁奉公等方面内容,开展贴近职工的道德故事宣讲,讲述父母之爱故事、工友互助友情故事、煤矿保卫人员使命故事。道德讲堂中的这些故事,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基本原则,让这些道德讲堂故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也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设立“道德讲堂”专题,将“道德讲堂”中所讲的道德故事、道德短片、个人演讲材料等进行汇总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通过“我听”即听取先进事迹宣讲;“我看”即观看道德模范事迹;“我讲”即演讲身边道德“小故事”;“我议”即职工针对故事进行讨论和评议;“我选”即评选道德事迹和道德小模范;“我行”即学习道德模范优秀品质,让道德讲堂成为煤矿企业职工自我教育、自我反思和自我提高的有效平台,并在煤矿企业中选树一批道德规范意识强、职工认可支持度高的道德标杆,形成煤矿企业发展学习典型、崇尚典型和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为将思想道德之“魂”贯穿于煤矿企业岗位职责中提供条件。

三、坚持实际先行、创新道德讲堂实践主题

道德讲堂不能脱离于企业发展实际而开展。因此,要结合企业煤矿企业实际情况,确定不同道德实践活动主题,实现道德教育与煤矿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晋北煤业公司紧密围绕廉政宣传教育月,积极开展实施“纪律与道德”主题活动;围绕“五一”劳模月,实施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主题活动;围绕“七一”献礼,实施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围绕矿井一级标准化建设,实施开展“达产达标”主题活动;围绕扫黑除恶工作,实施开展“平安矿井”主题活动;围绕百日安全,实施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活动等。在道德讲堂过程中,让宣讲人员紧密围绕这些主题实践活动,结合矿井实际,讲述如何从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职业道德等方面促进岗位工作开展,充分发挥道德引领、鼓动干劲在岗位尽职尽责上的作用。在确定道德实践活动主题时,我们要将目光更多的放在履责敬业、明辨是非上,让煤矿企业道德实践活动真正成为辅助安全生产、推动工友之间互敬互爱、树立道德新风的“宣传窗、展示台”。当然,受煤矿企业发展新形势的影响,职工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煤矿企业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讲好道德课堂,结合企业实际问题和政策要求不断创新确定新的道德讲堂主题,为讲好故事、筑牢道德讲堂高地创造条件。

四、坚持“学做”结合、创新道德实践活动

道德讲堂通过说到育、育到学的方式,为宣传道德品质和道德价值准则提供了阵地,但道德讲堂必须实现由说到做,由讲堂到实践的演变,让干部职工在行为上展现道德之美,实现知行合一才是道德教育的最终目的。因此,仅仅思想认识提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将道德讲堂引深为道德实践活动,让道德讲堂学习延伸到实践实干。一方面,晋北煤业立足于道德讲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践行履行道德价值准则,结合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开展攻坚克难项目,让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全面增强干部职工道德讲堂故事实践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工作与道德讲堂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煤矿企业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同时,发挥好煤矿企业党支部的作用,围绕企业中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确立实践项目服务安全生产和矿井发展等。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道德实践活动的宽度和深度,让干部职工树立“学中干、干中学”的思维,加深干部职工对道德建设的理解,让思想教育与行为教育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党员意识主题活动、工作尽职履责主题活动等,让工友亲情、爱岗敬业等意识认识转换到工作行为当中,从而以行为教育为依托进一步固化煤矿企业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让他们树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基本思想,让企业道德建设从“道德大讲堂”逐步演变成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活动。

参考文献:

[1]庞朝晖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长治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在煤矿企业中的积极作用[N].科学导报,2019-03-15(B02).

[2]许瑛.固本铸魂道德讲堂助力国企党建工作[J].支部建设,2018(33):42-43.

[3]薛晓琳.煤矿企业道德典型培树机制研究[J].纳税,2017(20):195.

作者:高增会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