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22-06-03 03:36:02

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关键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教学改革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高校各门课程都需要加快教学改革,以提升课程的实效性,关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文献也大量产生。金培玲(2018)指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中蕴涵了丰富的生命教育的题材,在这门课程中拓展生命教育,既是社会的要求,也是大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1]。因此,该门课程教学过程需要强调生命教育。游小留(2018)指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改革需要以专业职业精神为引领,通过课堂互动、主题展示、社会实践、学习思考等四个模块设置,严控教学过程,改革评价方式,充分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实现人才培养目标[2]。谢玉龙(2018)指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需要从教学内容出发,通过融合多学科的知识,丰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内容,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更富吸引力和说服力,达到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观点论证效果的目的,有效地提升课程实效性[3]。通过阅读大量关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的文献,对于本文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参考性价值。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教育部规定的大学生学业生涯中必修课程,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通过该门课程可以培养学生做人的基本素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志愿,培育学生的敬业精神,提高学生的人格品质与心理素质等,但是该门课程沿用过去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导地位,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兴趣不高,导致课程实效性较差,因此,加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实效性,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模式守旧,过于重视教材理论知识的讲授,而忽视对相关热点和重难点的指导,导致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材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注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虽然建立了一些实践教学基地,但是偏重与法制教育,而对于学生道德品质与思想修养方面的实践基地建设不够;实践教学活动比较单一,就是考察一些实践基地,缺乏对于教学内容的深度挖掘等[4]。

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具体对策

在新时期,为了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为了增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效性,需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课程改革。

3.1教学内容的改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需要加快教学内容的改革,按照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来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知识点和技能点:了解大学生活新特点,找出大学生活的新变化,并且能够适应;掌握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方法;领会大学应树立的学习理念,树立自主、全面、创新、终身学习的理念;认清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制定自己的成才目标与成才计划;明确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掌握当代大学生应塑造的崭新形象;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能够自觉在社会实践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3.2教学模式的改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任课教师需要加快信息化教学改革,重视网络化课程资源建设(开课说明、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案例库、习题库、微课小视频等),构建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采用翻转课堂模式,课前通过网络平台学习资源和学习任务,课中在课堂学生提问、教师解答疑惑、师生互动性讨论,课后要求学生对最新的热点进行思考,要求学生完成研究报告或者调研报告或者小论文等作业。

3.3教学方法的改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式学习,学生参与讨论的机会比较少,在课程改革过程中,需要应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注重提高学生的参与精神,注重设置情境提高学生的体验感,比如运用问题教学法、案例分析法、管理游戏法、小组讨论法、情景模拟法、头脑风暴法、专题辩论法、读书指导法、实习作业法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以强化学生对于课程内知识点消化与吸收,通过实践教学,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

4结论

总而言之,高校公共基础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对于大学生的成人、成材、成材有着重要的价值意义,因此,需要从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促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改革,以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发挥该门课程的人才培养作用。作者简介:周艳,1976年生,女,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及法律。

参考文献

[1]金培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融入生命教育的教学改革探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9-10.

[2]游小留.医学精神引领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有效性的实践探索—以福建医科大学为例[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8,262(10):68-69.

[3]谢玉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多学科交叉融合”教学实践探索[J].科技资讯,2018,16(22):145-147.

[4]蔡美萍.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科技视界,2013(36):252-253.

作者:周艳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