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校教师学术失范看教师师德建设

时间:2022-03-22 03:03:29

从高校教师学术失范看教师师德建设

摘要:学术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日常教学之外,学术研究亦是其主要的职责之一。近几年高校知名教师学失范的现象屡屡发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在当今物质横流的社会中,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减少和杜绝学术失范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笔者从当今高校教师学术失范现象切入,来探讨我国当代教师师德建设问题。

关键词:高校教师;学术失范;师德建设

学术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日常教学之外,学术研究亦是其主要的职责之一。近几年高校知名教师学术失范的现象屡屡发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教师,其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高校教师在学术方面的严谨性亦会对将来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乃至高校教育的学生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然而目前有一部分高校教师为了评职称、赚取科研经费,致使其在学术研究方面懈怠甚至严重失范,不仅对社会发展研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同时也在学生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在当今物质横流的社会中,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减少和杜绝学术失范已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一、高校教师学术失范的表现

学术失范,主要是指个人或者团体,为了自身利益而违反相关的学术道德、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行为。当今高校学术失范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学术剽窃,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学术剽窃主要是指,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个人或者团体为了自身利益,以隐秘的方式窃取对他人的学术成果或者学术观点当作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或学术观点。当前高校的部分教师,为了评职称而大量的参与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当时为了能够更快的发表学术作品,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评上职称,部分教师铤而走险,采用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不道德行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学术抄袭主要是指,个人或者团体为了自身利益,大段引用他人的学术成果并不加引用,不表明文章来源的行为。目前在学术界学术抄袭现象比较严重,部分教师为了避免被检测出来,而大量抄袭外国文献。由于语种不同的关系,翻译抄袭国外文献难以被检测出来,加上部分学者抱着不一定会有人查看到外文文献的侥幸心理,更加大胆的抄袭外文文献。学术造假是笔者认为当前学术界较为严重的行为。学术造假主要是指,个人或者团里为了自身利益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蓄意捏造研究数据、研究记录、研究结果等违规行为。目前我国人文科学类的研究,大部分采用的是定性和定量两种。众所周知,很多学术研究是要根据不同研究方法,消耗大量的时间收集和整理访谈资料。而部分教师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而缩短调研时间,捏造数据、编造访谈内容等,甚至出现调研没有完成,而研究报告已经形成的现象。在大学中,这类学术造假事件不易被发现,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短科研时间,从而可以很快进入另一个科研项目。

二、导致学术失范的原因

如果学术失范仅仅是出现在个别的高校教师中,我们可以去批判教师个人的师德问题,但是当学术失范在高校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那么就不得不引发人们去思考各种的原因。

(一)制度因素

1.缺乏相应的惩罚制度

目前针对高校教师学术失范问题并没有相关的惩罚制度。近几年曝光的学术失范的教师,并没有因为学术失范问题对其职位等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大部分的曝光,也没有谈及该高校老师的应受到的相应惩罚。没有相应的严惩制度,导致部分高校教师铤而走险。

2.量化科研考核体系的弊端

作为高校教师而言,不仅要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一定的科研指标。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项目评审、年度考核绩效等等,与学术科研有着莫大的联系。而在没有相应惩罚制度的情况下,为了能尽快的获得较高的职称评定,或在年度考核出彩等,高校老师铤而走险,走上学术失范的道路。

3.教师的薪酬福利体系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并没有一套规范教师薪酬福利的制度。随着市场化的推进,老师之间的薪资差异亦越来越大。据有关研究,“大学教授收入最高的10%与收入最低的10%,差距达到5.9倍,副教授为4.5倍。若不做分组,就同一职称个人收入差距更大,教授最高者是最低收入者的15倍,副教授之间是23倍,讲师是25倍。”①有的教师将科研项目看成是赚钱的一种手段,一方面科研可以带来一定的收入,一方面科研对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奖项评定等都有一定的益处,利益的诱惑让部分高校教师走上了学术失范的道路。

(二)社会因素

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贫富差距激增,高校教师虽然在社会上的地位很高,但是收入却不乐观。市场导向,让人们在更重视物质的追求了渐渐淡化了对求真的渴望。受“拜金主义”思潮的影响,整个社会风气都在向物质利益看齐。加上房价居高不下,这让很多高校教师望而却步,尤其对于刚刚步入高校教师行列的青年教师而言更是如此。为了能够增加收入,并获得相应的支撑,不停的申报和承接科研项目成了为最好的途径。由于承接的科研项目过多,很多老师忙不过来,因此在科研研究的过程中往往出现很多学术失范的问题。包括数据造假、编造访谈资料等等。

(三)教育因素

在高校教育过程中,高校教师并没有专门针对学术失范的问题对是对本科或研究生进行教育。甚至部分高校硕博导师本身对学术科研就不严谨,而这种行为又会对研究生和博士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以致部分研究生和博士生也在无形中参与到一些学术科研造假的项目中去。这种学术不严谨的态度和学术失范的行为对研究生和博士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以至于他们对学术失范本身视而不见,对科研态度不严谨。

(四)个人因素

学术失范虽然与制度、社会、教育有着莫大的联系,但归结到个人层面,与当今学术界道德异化有着莫大的联系。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教育下一代的伟大角色而言,历史赋予了其莫大的使命,也意味着教师将承担较大的责任。受“享乐主义”思潮的影响,教师的思想和行为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当代教师与传统教师相较,前者可能更加注重个人利益、个人头衔等,而忽略了传统的师道———“传道、授业、解惑”。即导致部分高校教师为了追求物质和名利,而不择手段,重视科研学术为其带来的名与利却不重视科学和学术的严谨性,给社会和学术界带来严重的损失,同时也无形中对下一代学生散播了不良的学术风气。

三、如何加强当代教师学术道德建设

(一)制度方面

1.建立健全当代教师学术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学术管理制度,严惩学术剽窃、学术抄袭、学术造假等学术失范的高校教师,并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只有严格的制度规范,才能警醒高校教师,要严守教师学术规范,严守教师的师德,不能越过学术道德底线。

2.建立健全学术评审机制

当前我国并没有一套严格的学术评审机制,对高校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评审,正因为这方面的漏洞让不少高校教师钻了空子。只有建立一套强有力的科研评审机制,在科研成果展示上进行严格把关,才能减少或杜绝教师学术剽窃和造假的问题。

3.完善教师薪酬管理制度

大部分教师走上学术失范的道路,与生活所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香港,各所高校中大学教师年薪过百万,属于“高薪族”。而我国内地教师的工资较之却相差甚远,甚至很多高校教师还要为生计而奔波。这也说明我国对于高级知识分子并不重视。当前我国应当针对大学教师制定一套完善的薪酬体系,让高校教师可以安心生活。当高校教师不再为生计奔波,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才会将更多的时间专心于科研之上。

(二)教育方面

1.加强道德教育

在完善学术管理体制的同时,要加强高校教师的学术道德教育。高校教师所培育的学生,在日后会走向各个不同的岗位,其中不乏会从事高校教师职业的。笔者认为,在高校教育中除了要加强高校教师本身的学术道德教育外,还应该加强高校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要一代人传一代人,将学术道德的风尚传承下去。

2.加强学术规范教育

在本科院校中,对于学术规范方面的教育是比较缺乏的。很多学生在读完本科后甚至读完研究生后,依然不知道该如何写论文,对学术规范更是不甚了解。而对将来可能还会走上高校教师岗位的他们而言,不了解学术规范,就可能会走上学术失范的道路。因此必须加强高校教师学术规范教育,让高校教师切身明白科研对社会,对社会群体的重要性,从而让教师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遵守教师道德规范,严谨科研。

(三)个人方面

从个人方面来讲,教师自身应当要清醒的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要真正能做到克己复礼,注重自我道德修养建设。在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当注重个人的师德建设和修养,更多地将正面的信息传递给学生。

作者:韩潇霏 单位:三亚学院社会发展学院

参考文献:

[2]朱力.失范范畴的理论演化[J].南京大学学报,2007(4).

[3]陈小平.学术不端行为辨析[J].教育文化论坛,2011(3).

[4]庾光蓉,徐燕刚.我国高校学术评价制度的缺陷与改进思路[J].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9(4).

[5]王又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刍论[J].中国高校科技,2011,(6):19.

[6]袁建湘.科技奖励中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0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