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试题看目前高中地理教学错位

时间:2022-10-27 08:22:21

从高考试题看目前高中地理教学错位

纵观近些年高考,高分段文科综合成绩始终落后于理科综合。个别老师跟我反映现在的课不会上了,费尽心力地教,可学生的高考成绩就是不理想!笔者一直在思考其中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回想新课程改革以前,高考以知识立意为主,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高考考什么,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高考就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时代进入到今天,社会不仅需要知识丰富的年轻人,更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由此我国推出了建国以来的第七次课程改革,高考试题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文科综合主要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审题)、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表达)、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探究)。因此,高中教学也应该由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转变。但笔者通过大量调研和听评课发现,一线的课堂教学并没有太大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方式缺乏创新

虽然我省进入新课改已经有十多年了,但我所看到的课堂大多数还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学生常常是被动地、机械地学习,教师提炼出知识点,学生死记硬背。一些教师认为这种方式经济高效,有利于提高成绩,却忽略了学生探究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的高考成绩难如人愿。探究教学方式难以转变的原因,一是宣传培训不到位,网上培训流于形式;二是新课程改革的机制和环境没有建立,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仍处在教学研讨的实验阶段;三是教师多年的教学习惯难以改变,仍然习惯于按旧有的方式进行课堂活动,新的教学习惯难以建立。因此要想创新教学方式,需要行政力量强制推行。

二、教材使用缺乏灵活

课标版教材与大纲版教材相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比如:注意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与生活经验,课文系统不再是简单的文字陈述,还精心编排了具有探究情景的、形式多样且适应不同水平的学生活动,目的是引导学生通过问题探究来进行学习。但实际教学中,多数教师都忽略了这些改变,缺乏精心设计,教材里有什么就讲什么,不敢越雷池一步,不能把本地的地理资源当作教学的材料,不能拓展、补充和收集当前社会发展最新的信息,今年高考试题文综地理36题就是典型的例子。而教材中的图、表资料反映出来的原理和规律本来应该是学生自学、合作、探究得出的结论,教师却要包办代替,长此以往,学生的能力必然弱化,必然影响到高考成绩。因此要想灵活使用教材资源,培训教师、转变思想、转变教学方式是关键。

三、学案设计缺乏创造

近年来,一些学校流行的“导学案”,目的是回归学生的主体性,教师通过“导学案”引导学生自学、交流、展示和总结。但实际中,多数“导学案”就是把教材内容翻转,以填空、问答的方式呈现,然后课堂上教师讲授“导学案”。“导学案”顾名思义——是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案,如果教师按照课标的要求精心设计、持之以恒,学生的综合能力必然会有提高,高考成绩自然会有提升。

四、多媒体多数是代替板书

地理学科具有空间性,地理事象填充于空间之中,多媒体能有力表现地理事象的空间三维立体与动态变化,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但是一些教师的基本功由此越来越弱化,甚至忽略了板书和板画。好的板书是一节课的灵魂,能体现知识的系统性和层次性,好的板画如一些示意图、原理图能展示规律、原理的生成。而多媒体幻灯片是放一张过一张,黑板上只有一个标题,学生的脑子里剩下的是什么可想而知。建议教研及培训部门要抓教师的基本功。

五、答题模式限制学生思维

进入高三,大部分老师都要教学生一些试题的答题模版。但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命题人力图避开教师课堂上常讲的模版,而是剑走偏锋,反弹琵琶,让学生觉得课堂上老师讲的用不上。因此教师课堂要多给学生思考和发言的机会,尤其要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发散思维,以应对当今的高考。总之,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一切都处在变化之中,我们的教学方式也应该顺应潮流,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才能培养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作者:刘丽娟 单位:白城市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