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12-17 02:42:28

道德教育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一、前言

众所周知,进行体育活动是个体获得健康的最直接方式,而健康不仅是身体方面的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要懂得真善美,道德高尚,品行端正,能辨别是非和善恶。要使心理获得健康,并不是一项孤立的德育任务,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渗透式教育。无疑,弘扬圣德是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道德教育应该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门课程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中职体育是中职院校的基础课程,有义务担负起培养中职生良好道德的重要任务。笔者根据已有的工作经验,略谈几点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道德教育的策略,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二、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道德教育的意义

中职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他们活泼好动、心思敏感,心理发育趋于成年人,但是他们的身心发展还不够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健全,所以仍旧处于可塑状态。同时,中职生的自尊心比较强,他们渴望独立,但是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一旦遇到困难,就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举步不前。再加上现在的中职生以独生子女居多,家长的溺爱、社会经验的欠缺,更容易导致他们社会适应能力差。在这种情况下,中职体育教学应该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德育的任务,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为他们的长远发展奠基。另外,中职院校旨在培养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劳动者,社会各领域对中职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希望中职生能具备从事相关工作的基本素质,比如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意志力强等。中职体育课程是基础课程,是中职生喜闻乐见的课程,在这门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德育效果。

三、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道德的现状

1、忽视德育渗透的重要性

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说脏话、乱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体育教师却很少管这些事情,这说明现在的中职体育教师仍旧没有意识到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重要性,教师只是满足于对学生进行体育技能训练,却对其他情况不管不顾,这样的教学效果势必大打折扣。

2、德育渗透没有说服力

有些体育教师意识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道德素质的重要性,但是他们的德育渗透往往流于表面,学生只是在基本态度方面意识到提高道德品质的重要性,但是却很少将这种认识付诸实践,在具体行为中依旧我行我素。

3、体育教师自身素质不高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能够对学生的一言一行起到表率作用。但从目前来看,中职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并不尽如人意,辱骂学生、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依旧存在,他们没有意识到中职生正处于叛逆期,这样的教育方式只会引发学生的反感情绪,导致师生关系不断恶化,教学质量事倍功半。

四、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道德的策略

1、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在教学中,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该充分借助这个优势,以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技能对学生实施教学,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使学生愿意以教师为榜样,端正自己的行为,树立良好的道德。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学生能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人格魅力征服学生。

2、挖掘素材,寻找资源

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要遵循教学客观规律,要结合中职生的身心特征寻找合适的教育项目和教育内容。中职体育教材中隐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要靠教师用心挖掘。比如在中职体育基础知识材料中,不乏大量的体育运动史的感人事迹,这些事迹是良好的德育资源,教师要在教学中利用这些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让学生知道体育史是一部充满汗水、充满艰辛的历史,从而让学生领悟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真谛。教师也可以播放一些体育视频给学生观看,让学生感受运动健儿为了为国争光而付出的努力,洒下的汗水,从而引发心理共鸣,体会体育的魅力。

3、合作项目,团结一致

体育运动具有合作性,诸多体育项目需要与他人合作才能完成。学生在共同完成体育项目的过程中可以提高集体荣誉感,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其实,团结意识是中职生必须具备道德素质之一。中职生基本是独生子女,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比较容易忽视他人的需要。中职体育教师应该多安排一些团体体育活动,比如足球、篮球等活动,帮助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团结一致获得最终的胜利。

4、技能传授,渗透德育

体育运动具有技能性,如果不遵循一些基本的运动规律,可能会损伤身体,有鉴于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一些基本的体育技能传授给学生,而传授体育技能的过程也是渗透德育的过程,比如在起跑教学中,教师要告诉学生不能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要注重一些基本技巧,调整好心理状态,蓄势待发,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态度。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要面向所有学生,给予他们及时的鼓励与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总之,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至关重要,要引起体育教师的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这样才能为学生的日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将他们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尹丽红 单位: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