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3 02:41:58

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摘要:中学政治教师作为学校德育建设的主力军,其职业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围绕这一问题,从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进行了详细论述,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要符合师德的要求、要符合学生的发展需要等三个途径。

关键词:中学政治教师;职业伦理;德育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的处世准则,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才能为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提供示范,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影响其主观能动性发挥和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教师的作用尤为突出。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工作往往具有潜移默化的示范性,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思想信念、道德品质、敬业精神以及工作作风,会直接感染和熏陶学生,学生总会不知不觉中把教师看作模仿、学习的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学生心灵的成长和发育。教师需要从自我做起,从教书育人,甚至穿衣打扮的点滴小事做起,以高尚的品格、整洁的仪表、丰富的学识、博大的胸怀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只有这样,在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中学政治教师是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是学校德育建设的主力军。

中学政治教师是对学生道德培育影响最深的人,在社会的道德建设中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同时,政治教师也如同其他教师一样,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学生的道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学政治教师应按照一定的社会需要和道德标准,通过课堂的教学以及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举止的感染,塑造学生的思想道德,传播文化科学知识,培养实践能力。第一,中学政治教师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政治教师要努力做到学识渊博,业务精良,既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具有广博的相关知识,还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因而,在教学的实践中,中学政治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落实到行动中去。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核心内容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学生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政治教师必须用不断丰富发展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引导学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世界、认识社会。因此,中学政治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修养,认真学习相关理论思想,深刻领会这些理论的精神实质,从而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第二,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师德是从事教师职业的特殊道德伦理要求,它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的总和,是调节教师与他人、教师与集体及社会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是一定社会对教师行为的基本要求。

中学政治教师的自身修养,必须与师德修养相吻合,严格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规定的“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基本原则,随其主流,逐其大势,不断更新和完善自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服务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只有教师的道德要求符合这些,才能建设有效的教师职业伦理。第三,教师的职业道德要符合学生的发展需要当代中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相对来说还是健康的,他们的政治信念的主流也是积极的。但由于世界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信息时代的迅速到来,使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阅读时时滚动的社会新闻和日日变化的政治、经济资讯,他们的思想和心理及其容易受到冲击而造成变化。西方等外来文化的影响加之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使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价值定位和个性发展的个人本位化,出现人生价值取向多元化和功利化倾向。作为中学政治教师必须及时准确地看到和把握学生的实际,深人细致地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出现的新特点,加强自身修养,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良好的道德和健康的人格。

总之,基于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中学政治教师必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建设,这也是中学政治教师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要途径,是中学政治教师成就事业的基石。因此,要不断加强中学政治教师职业道德的建设,不忘初心跟党走。

[参考文献]

[1]杜凯,侯彦杰.加强中学政治教师师德建设的必要性与途径[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11).

[2]钱春铧.浅谈中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J].新课程学习:社会综合,2011(02).

[3]杜寒松.浅谈如何提高初中政治课教学的质量[J].神州,2012(30).

[4]曾金星.浅谈中学政治教师自身修养[J].井冈山大学学报,2003(24).

作者:黄晓燕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北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