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道德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7 02:55:05

高校青年教师道德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高校青年教师作为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群体的代表,历来站在思想政治建设的最前沿,必须时刻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道德建设的根本,始终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德。学术品质是衡量高校青年教师道德水准的重要指标,高校青年教师必须始终把追求新风正气、服务集体社会作为原则要求,作为品行建设的重要任务,加以长期坚持和发扬;必须始终着眼于最高道德标准来对待生活情趣问题,管住小节,谨慎行为,始终保持对家庭、事业、生活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道德建设;问题;对策

一、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教师队伍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特别是青年教师(40岁以下教师)的比重迅速增加,逐步成为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这一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治学态度和工作态度具有一些新的特征,从教育队伍实际看,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年轻化程度不断提高、民主意识强、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对教育层次要求高,但同时,也出现了奉献意识弱化、功利思想增多,承受挫折能力弱化、自我为中心意识增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意识弱化、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意识增强等特点。当前高校青年教育队伍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能够按照核心价值观要求,认真践行高校青年教育的宗旨、责任意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适应市场经济的道德体系尚未完全确立,一些个人在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忽视了道德标准和专业素养,出现道德危机,这一问题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中也是存在的。由中组部、、国家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意见》的出台,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明确了依据,规范了遵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为着眼新形势,运用新形式、新方法,高标准做好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值得广大青年教师认真学习理解,深入参照借鉴,融入工作实践,不断巩固提高,始终引领道德建设的新风尚,代表道德建设的新高度。

二、当前高校青年教师道德滑坡的原因及表现

高校青年教师道德滑坡这一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直接原因是少数人思想动摇,自身鉴别力和控制力还较弱,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极易产生急躁情绪,甚至过激行为,究其根源,还是对道德建设不够重视和专业素养的部分缺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观进取精神退化,价值观念偏移

部分青年教师主观上不思进取,政治信念淡化,政治意识弱,尤其缺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意识和干劲。

1.精神状态差,不思进取。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相当一部分人不能自觉地学习理论,甚至很少看书、看报、看电视新闻。有的对业务知识缺乏钻劲,满足于现有知识,满足于现有经验,学习新知识少,从实践到理性的思考少。

2.价值观偏移,盲目攀比。部分青年教师价值观的变化趋势是以我为中心,普遍表现为以个人为本位的“价值主体自我化,价值取向功利化,价值目标短期化”。有的对国家、集体、学院、学生的利益考虑得比较少,对一些错误的思潮、腐朽的生活方式心存羡慕、困惑和迷茫。还有的心理失衡,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条件和待遇,表现为人际关系危机和各种交际冲突,横向比福利,纵向比职级,怕吃苦,怕吃亏,追逐名利,谋求享受,将主要精力投在“位子、房子、车子、票子、妻子、孩子”身上,教育能力和水平逐渐下滑。

(二)客观环境氛围淡化,综合素质不高

客观环境也是影响高校青年教师的重要因素,有以下两个表现。

1.学历层次高,工作能力弱。高校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学历教育,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多渠道学习交流,普遍学历层次比例有大幅度提高。但同时,在这些学历文凭中,相当一部分表现为含“金”量少;有的学非所用,专业难用上;有的学用脱节,学历与能力差距大;有的重文凭、轻专业,重书本、轻实践,想干不会干,会干不愿干的现象在一些基层单位仍然存在。

2.等靠心理严重,创新能力差。由于整体素质不高,知识结构不合理,部分青年教师不能胜任或不能完全履行本职岗位的工作,导致教育质量偏低,工作效率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待、观望意识严重,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得过且过。因此,青年教师道德水准的下滑,直接影响了学院的长期建设,动摇了教师队伍的根本,损害了社会整体利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形象。因此,深入贯彻《意见》要求,扎实抓好青年教师道德建设,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形势的需要,必须下大力气把握规律,创新方法,提高德育建设水平。

三、抓好高校青年教师队伍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站稳立场脚跟,铸牢忠诚可靠的政治品德

政治上清醒,是对青年教师的根本要求。高校教师历来站在思想政治建设的最前沿,代表了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群体,必须时刻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道德建设的根本,始终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德,为推动教育事业和促进个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要深学创新理论。党的理论是青年教师最根本的品质保证,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和年龄优势,扎实掌握创新理论的原则、内涵、要求和标准,促进内化转化,这是锤炼政治品行的应有之义,是高校青年教师立身做人的根本原则和长期任务。要着眼构建科学量化的标准体系,将青年教师的理论学习纳入日常管理范畴,由浅入深、由点及面抓好落实。要立足教书育人的特殊性,带头加强学习,自觉强化共识,发挥更加充分的导向作用。

2.要坚守党性原则。青年教师绝大多数是党员,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时处处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不打折扣地执行党的决议。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不说有损形象的话,不做有损形象的事,自觉为党员形象增辉添彩。要严格执行上级研究做出的决策,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3.要牢记育人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既是指教育本身,也是指高校青年教师的辐射效应、穿透效应。高校青年教育担负教书育人的大任,事关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要时刻把培养人、塑造人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将之作为政治品质建设的重要课题坚持好、解决好。要牢记组织的培养,反思自身的责任,时时把上级的要求和学生的期盼放在心上,时刻不忘报答组织的关爱,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政治本色。

(二)追求公平公正,恪守求实创新的学术道德

古人说过,学术乃天下之公器。高校青年教师以学术为本、以教学为业,学术品质是衡量其道德水准的重要指标,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学术研究,以什么的状态投身学术研究,用什么样的标准抓学术研究,都必须进行深入思考。

1.要强化引领。一方面,广大学校领导要树立学术责任理念。领导者既是院校的政治核心,也是院校的学术核心,不仅要承担起政治责任,也要承担起学术责任。要克服重政治、轻学术的倾向,将学术责任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确立学术责任在院校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广大专家、学者要进一步强化学术责任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讲,院校所承担的学术责任主要是由院校的专家、学者来完成的。因此,院校的专家、学者在推崇学术自由价值的同时,必须强化学术责任理念,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不仅要向广大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给予他们知识以外的东西,比如价值观、情操、品行等,塑造其心灵,保证他们始终站在发展前沿。

2.要抓好监督。实践证明,积极构建评判、舆论等监督手段对学术品质建设是行之有效的。既需要加强社会监督,也要鼓励同行监督,采取成立高校学术学会、协会等学术组织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认真负责、踏实钻研、积极进取的学风,积极鼓励踏踏实实做学问,坚决反对抄袭等歪风邪气,构建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3.要严格自律。一定程度而言,高校青年教师从事的是非常难以量化和考评的工作,其伸缩性和自由度非常大。如果一个人不讲道德,缺乏责任心,单靠制度约束还难以完全禁绝学术道德缺失问题。因此,必须加强自律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自觉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自觉遵守学术标准和职业道德,以求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术问题,谨慎、理性、公正地发表观点和意见,切实对自己的言行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负责,决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更不能弄虚作假、欺骗社会。

(三)弘扬新风正气,践行集体至上的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内容。对于高校青年教师来说,既肩负着构建载体、宣传公德的责任,也担负着身体力行、移风易俗的职责,是社会新道德、新品质的引领者、构建者,是其标准要求的创造者、维护者,要始终把追求新风正气、服务集体社会作为原则要求,作为品行建设的重要任务,加以长期坚持和发扬。

1.要求真务实。就是对工作要负责,对他人要坦诚,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凡事一是一、二是二,对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敢于批评和抵制,对于自身和单位出现的问题矛盾,敢于正视和解决,不当“老好人”,不推诿扯皮。

2.要乐于奉献。要树立阳光心态,积极投身社会,主动回报社会,努力在融入集体和社会中确立地位、找到定位、受到拥护。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创业上,用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用在努力创造实绩上,努力以工作实绩赢得认同、推动发展。

3.要端正心态。不可否认,有一些青年教师心态浮躁,缺乏持久付出的耐力和韧劲,有的刚投入工作就求名求利,有的刚刚上讲台就谈条件、谈待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的德育建设。因此,必须进一步端正心态,去除从众意识、侥幸心理,防止自我放松、自我异化,始终树立一心为公的价值取向,始终在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学术服务中体现价值,进一步改正积极创新、实干求为的良好作风。

(四)坚持洁身自好,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美德

高校青年教师自身生活追求是个事关全局的大问题。必须牢记,生活中要有政治、情趣上的理想和追求,否则“小节”不保,“大节”难守,一不小心,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就随时会乘虚而入,侵蚀灵魂。因此,必须始终以最高道德标准来对待生活情趣等问题,管住小节,谨慎行为,始终保持对家庭、事业、生活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

1.要培养健康情趣。要坚持从中华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培养高雅的志趣、积极的追求。要充分发挥学历和学习优势,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做到多读书学习,多思考工作,多锻炼身体,不做低俗、庸俗的事情。尤其要从节制欲望、改变不良嗜好入手,防止被打开缺口、滑向歧途。

2.要慎重择友交友。从实践看,少数青年教师之所以会在道德建设上栽跟斗,与交友不慎有很大关系,甚至有的忘记教师身份,干出了一些违背师德,被社会和法制所不容的事来。因此,必须紧紧依据法规制度来明确“导向线”、定好“标准线”、划清“警戒线”,明辨是非曲直,切实杜绝不正常的交往,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教学工作上。

3.要始终表里如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青年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对广大大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起着润物无声的带头作用。这就要求高校青年教师必须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业余一个样,实现个人形象与知识形象的有机统一。不仅在公共场合严格要求自己,在远离学校,无人监管时,也要不忘教师身份,不忘制度规定,不忘学生期待,自觉坚定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和形象。

作者:刘徐方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参考文献:

[1]金雪莹,李岩.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J].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

[2]林彦.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失范原因及对策探析[J].考试周刊,2015,(21).

[3]陈小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对策探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2).

[4]赵金瑞,李大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探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2,(05).

[5]徐蔚.浅论和谐社会中的高校教师师德建设[J].教育教学论坛,2012,(03).

[6]张树辉,漆光鸿,杨永虎.高校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研究[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