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及有效防控措施

时间:2022-08-17 10:36:59

医院财务风险及有效防控措施

医院的财务风险及有效防控措施财务风险是处于运行状态的单位或企业无法避免的,医院也是如此。新时期,多数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经常出现混乱,不利于医院的正常运营。因此,医院必须重视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落实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另外,医院要加强对于各部门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医院能够有序运行。本篇文章将先对新时期医院的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后对新时期医院的财务风险防控提出相应措施建议。

1.新时期医院的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

1.1经营风险。经营风险属于只要经营单位都可承担的一定风险,而医院作为卫生领域的经营重点,经营风险是必然存在的[1]。医院经营风险主要可分为医疗卫生事故、医患关系、药物赔偿和医疗无法偿还等问题现象,这些经营现象都可对医院整体财务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稍有不慎将会使医院造成巨大经济损失。1.2资金管理风险。医院资金管理主要是对医院所有收入部门或支出部门进行的财务管理,以及对整体医院医护人员和医生进行绩效考核相关的奖金奖励。因此,医院资金管理需在规定标准和制度下执行,如果没有按照相应程序去进行管理,将会使医院发生财务风险,如医院整体资金管理不合理,紧急事故无法调动资金处理,给医院造成巨大经济损失。1.3行为风险。行为风险在医院中主要是指针对财务人员行为所产生的风险,如财务人员工作失误或专业能力较差,致使医院财务审核出现差错,或整体经济利益出现损失。在新时期下,财务人员行为对医院的风险可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由于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丧失,对医院财务造成经济损失;第二方面,由于财务人员专业技能不全,无法发现医院财务漏洞,从而造成医院经济损失。其中财务人员职业道德丧失可表现在挪用公款、泄露财务信息损害医院整体形象和经济利益等方面。而财务人员专业技能不全可表现在医院财务出现漏洞,无法及时弥补,从而造成财产问题扩大,医院经济问题深化。

2.加强新时期医院财务风险的有效防控措施

2.1提高财务管理风险意识。新时期下,医院应该树立并提升财务管理风险意识,并将其体现在医院的发展规划和战略中,构建紧张有序的财务风险管理环境,最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医院开展财务管理时,要及时对管理风险进行识别,财务人员必须掌握医院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定期分析医院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减少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降低医院损失。同时,加大对于医院内部资本运营情况的监管,制定并落实风险预警制度,实施有效的资本管理,及时发现并上报出现的财务风险问题,将问题进行有效解决,防止问题严重化。2.2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医院体制改革逐渐深化,需要医院识别和分析自身的财务风险,结合医院具体的发展实情,制定并落实相应的解决措施。新时期下,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要根据医院发展地基本情况,制定合适的风险预警方案和机制,对每一项财务管理指标进行详细分析,管理好医院的债务和现金流。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合理防范财务风险。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应该设置有效的防火墙,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的每一个工作环节,科学有效地分析医院财务管理的关键性指标,让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发挥最大作用。2.3改善内部管理。新时期下,医院实施财务管理风险的控制,不能只依靠财务管理部门,它需要各部门及其职工的配合,才能真正做到有效的风险管理。所以,医院要推动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另外,控制财务风险离不开专业人才,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的开展。第一,医院在引进财务人员时,不仅要考察其财务专业能力,还要考察其风险防控意识的强弱;第二,定期组织财务能力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水平,理论和实践并重,有序推动医院各项财务管理活动进行;第三,推动财务人员进行风险防控经验的分享,互相学习,不断进步,协力推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效果。2.4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新时期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医院必须掌握自己的资产情况,有效节约成本,推动财务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水平[2]。从客观条件来看,医院的财务风险是一定存在的,只能尽快适应当现代的市场发展,跟随国家体制改革的脚步,努力控制自身的财务风险。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建立清晰准确的财务管理工作账目,建立并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应对财务管理风险的能力,协助管理人员进行决策。

3.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下,面对各种财务风险,医院需在原有财务风险防范基础上,加强风险防范体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以此应对新时代财务风险,保证正常发展。

注释:

[1]赵旭东,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分析与防范应对,《管理观察》2019(27)

[2]高魏,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效率提高办法探讨建议,《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9(2)

作者:陈乐弈 单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