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7 10:38:34

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研究

摘要:新政府会计制度的颁布以及执行,给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带来很大的影响。本文通过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研究,阐述其对医院财务会计管理的意义,分析了对固定资产核算以及管理的影响。医院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对医院财务会计管理以及相关系统进行优化创新,这样才能在新政府会计制度下更好地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管理。

关键词:新政府会计制度;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会计核算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为了更好发展也开始进行改革创新,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但是,过快的经济发展必然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过去我国经济发展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限制,致使我国经济发展缓慢。受时展影响,当时我国没有制定相关的会计核算准则,各行业都是各自核算,这种方式在过去还可以适用,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巨大,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要求。这不仅给政府监督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更是给不法分子创造了很多违法机会,利用法律的漏洞侵吞国家财产,给国家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建立科学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种条件下,新政府会计制度便诞生了,随着新会计核算制度颁布并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有了统一的标准。2017年我国就提出,医院务必在2019年元旦全面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准则,采用新的会计核算科目以及相关报表,严禁医院利用其他核算方式对医院资产进行会计核算。医院是我国财务会计核算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担负重要的社会责任,2012年,我国就颁发了关于医院财务会计核算的相关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关注的重点是医院在进行资产折旧时发生的权责,这也是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时的不同之处。

1对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的意义

1.1对财政管理及拨款用途进行优化。新政府会计制度加强了对医院采购部门的管理,尤其是对固定资产的采购更是严格。新制度会计下,对医院固定资产在折旧时,进行统一处理,都划到医院成本相关科目上。只有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医院固定资产相关采购制度,才能更好的管理医院成本开支,加强医院内部科学管理。通过分析医院采购制度可以知道,其主要是针对病人以及医院的基本需求以及其他需求,还包括医院自身发展所需的相关固定资产采购。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最大限度的利用财政拨款采购适合医院发展的固定资产。不断提升医院对财政拨款使用的透明度以及合理性,同时也提高财务会计人员对医院资产的存量和采购以及使用情况的了解,再结合医院内部的实际情况,在对医院固定资产和医院收益进行会计核算,最后确定适合的采购方案。这样最大的好处,第一,可以很好的缓解医院采购成本压力;第二,对相关责任进行明确;第三,可以避免较高的资产折旧相关费用;第四,规范了财政拨款合理性。1.2提高固定资产核算水平和管理能力。在新政府会计核算制度下,对医院固定资产要进行细致的分门别类,实现固定资产精细化的管理,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从原先的四大类细分到六大类,这就相当于把原来的医院固定资产全部优化创新;同时根据财务基础数据,利用新的会计分类开始重新标识,实现财务数据统一;这样才能提高医院的固定资产管理能力。另外,提高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利用平行记账方式,达到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这就可以让医院财务会计人员从一张凭证看到两个会计类别,实现了财务会计预算科目和会计科目套账。根据有关资料可知,其一,提高医院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其二,便于财务凭证保存。可以有效提高财务会计数据质量,同时根据医院实际发展情况,切实做好相关固定资产会计核算精细化管理工作。1.3降低医院固定资产会计核算风险。新政府会计制度加强了对医院采购相关财务预算的管理和约束,同时对相关医疗设备折旧以及减值等财务会计核算也加强了管理。第一,可以有效降低财务核算制度以及会计制度不同之处,提高了医院财务会计数据真实性以及有效性。第二,对医院财务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降低财务核算风险。第三,对于医院预算会计相关功能进行优化,对其会计相关科目以及会计内容也做了优化,健全预算会计相关功能,利用科学合理的会计核算方式,减少因会计核算造成的风险。第四,加强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对固定资产使用情况以及相关资源采购情况进行仔细监督检查;再结合相关设备使用情况以及医院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案,减少固定资产折旧,降低会计核算风险。

2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核算的变化

2.1对医院固定资产提出的要求。很多医院在过去按照自己的核算制度进行会计核算是有很大好处的,其采用收付实现的会计核算模式,能够更加清楚的对医院成本和收入进行表述,在以前这种方式是符合医院对固定资产会计核算要求的。对于新政府会计制度而言,其把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制度核心,更加符合医院实际情况,但也会让医院钻漏洞,隐瞒欺诈;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删除了待冲基金会计科目,把医院固定资产以及无形资产在折旧时都归入医院成本,这就从会计制度上避免隐瞒欺诈的行为。2.2对医院无形资产提出的要求。在新的会计政府制度下,简化了对无形资产的核算流程,在会计核算过程中更加注重项目的起步阶段与项目研发投入,能够对项目各个阶段的成本进行明确规划。通常而言,在项目研发阶段就已经将研发成本计入到了预算内,在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对无形资本进行了控制,明确规定了只有在形成最终模式之后才能看成是无形资产,如果没有形成无形资产的最终模式,那么就只能作为当期成本,不能作为无形资产。2.3对医院资产管理提出的要求。在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对医院的资产管理提出了三大要求。首先,对于医院所有的资产都应该进行全面真实的计算,不能存在瞒报虚报的行为。原来的医院制度中资产分为五大类,在新政府会计制度下,资产分为了六大类,因此对资产的分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新政府会计制度规定了要定期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核算,对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真实的记录,使用时间、使用程度、购入价格以及剩余使用年限等等,从而可以实时掌握医院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最后,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对医院的往来款项加强审计,要加强审计频率,加强审计质量。

3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医院核算固定资产的策略

3.1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新政府制度下,医院要在资产管理改革中占据主动地位,医院相关人员要及时全面的学习新政府会计制度。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就是为了对会计制度进行统一,将目前各行各业会计制度中存在的弊端进行解决。对于医院来说,新政府制度的实施,给医院会计制度在会计科目和会计核算方面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因此,医院要对新政府会计制度进行全面的贯彻,保证会计制度的顺利推行。3.2梳理财务流程,发现弊端和漏洞。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的财务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对会计数据的处理与结算,因此需要完善财务系统,按照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医院财务系统进行更新升级。与此同时,医院还需要对财务系统进行定期的维护升级,及时发现存在的漏洞并予以纠正,为了能够满足医院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处理,还需将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这两大系统进行有机的结合。3.3按照新资产分类,准备资产核算。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将医院的资产由过去的五大类进行了重新划分,划分的更为详细,分为了六大类。因此,医院要严格按照新政府会计制度对资产的分类,对医院的资产进行重新划分,并准备资产的核算。

总而言之,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各行各业的会计制度进行了统一,确定了统一的资产核算标准,各个事业单位都将采用这个标准来进行会计核算,对于医院来说也是一样。在传统的医院会计核算中,都有自己的一套会计核算制度,而这些制度都多少与新政府会计制度存在出入。为了确保财务核算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国家颁布了新政府会计制度。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标志着医院资产管理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医院要认真贯彻新政府会计制度。

参考文献:

[1]张希.政府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J].会计之友,2018(20):136-139.

[2]宋巧荣.浅谈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医院会计核算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8(18):117,119.

[3]牛立萍.简析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中存在的问题[J].中外交流,2018(42):8-9.

[4]唐亚明.医院固定资产信息管理与财务核算模式的关系探究[J].财经界,2018(24):97.

[5]贺丽丽.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研究[J].财讯,2018(11):22.

[6]张琳琳.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8(14):49,55.

[7]王炳辉,边鹏飞.改进现行医院固定资产核算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296.

[8]卞寿峰.医院固定资产核算管理[J].财讯,2017(33):24-25.

[9]金松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与核算[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8,12(4):296.

作者:刘雪莹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