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风险及建议

时间:2022-08-19 10:17:26

企业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风险及建议

一、企业投资活动中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要性

企业的投资活动作为增加企业资产的一种手段,所发生的经济活动皆有税收风险的可能,因此在此过程中的税收筹划风险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企业在开展投资活动的前期阶段,对将要发生的经济活动都会予以一定的风险测评,以此得出该项活动的投资回报率,决定是否开展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风险大体可分为政策风险、经营风险和执法风险,对于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工作而言,是对这三项风险进行逐一风险排查,规避税收筹划风险发生的概率,从而减少企业发生税收风险。可见税收筹划工作,是建立在税法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在投资活动中所涉及的经济活动,充分调动企业人员和经济活动,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在此过程中能够之间提高企业各部门的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长远发展。除此之外,企业进行所得税纳税筹划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家政策的指引和调节,有利于实现国家的产业政策。

二、企业投资活动中税收筹划的影响风险因素分析

(一)税收政策风险

税收政策风险是指企业未能或未及时按照国家现行的税务法规而造成的风险。这种现象的发生一般情况下是由于以下两点原因。一是,企业的财务人员对投资活动中经济活动方向的掌控,通过经济活动发展方向,进而深入了解所涉及的税收政策,如若企业因财务人员的能力不足,无法及时获取最新的税收政策,未及时跟进调整自己的涉税业务,就会使自己的纳税行为由合法变为不合法,还有可能会错过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所带给企业的收益,这种情况下不仅仅增加了企业的税收成本,还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除此之外,投资活动的参与者,未能和财务人员对未来的资金流向进行沟通,特别是对资金采购的发票方面进行沟通,很容易造成企业发生税务风险。二是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即使发生相同的经济活动,但会因对方公司性质,所产生的税务风险概率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和国外公司开展投资活动中,未对国内外税收政策进行深究,一味模仿其他企业税收管理手段,这种方法不但不能减少税收筹划工作,反而会因不切实际的原因增加企业发生税收风险。

(二)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

造成企业发生税收筹划风险的不仅仅来源于外部市场因素干预,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也同样会造成税收风险。企业在投资活动中所面临的风险因素来源于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企业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工作。对内,一些不法企业为了帮助高新员工减少个人所得税,默认允许员工以票据报销形式来递减薪资总额,在这些票据中很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合规的票据、餐饮、服装类的发票,而这些不合规的税票是不允许抵扣税额的,餐饮和服装类的票额在税前扣除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很多企业的未能考虑到这一方面,或发现这些问题时因工作量的繁琐忽略了这项工作对企业税收的长远影响,这种操作却让企业间接的承担了员工的部分个人所得税税额,增加企业税收成本。还有一些企业对于长期的个人挂账未能定时采取催收手段,企业也会承担额外的税收金额,加大了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风险概率。对外,企业对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缺乏了解,合作伙伴隐藏自身的灰色经济活动,一旦被税务机关发现,很容易早成投资项目中断,增加企业发生财务风险。

(三)税收筹划目的不明确

企业税收筹划活动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后利润最大化只是税收筹划的阶段性结果,实现纳税人企业价值最大化才是最终目标。在企业初期制定税收筹划方式时,如若为贯彻企业目标,且未考虑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制定一系列不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税收筹划方法,很容易造成企业偏离经营目标方向,这种抑减税负行为过度而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理财秩序,很容易导致企业内在经营机制紊乱,最终为企业带来难于预估的税务风险。

(四)企业自身的税收筹划风险防范意识

税收筹划的风险防控工作还应从企业自身做起,很多企业对自身的税收风险防范意识并不高,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默认税收筹划工作是全权交由财务部门的,因而所涉及的工作也应有财务部门去沟通处理,但财务部门智能站在财务部门的角度上筹划企业税收工作,其他的工作内容接触的少之又少,即使要求部门和员工在开展投资项目时,及时汇报相关资金使用明细,但会因其他因素导致这些数据不全面,不及时,财务部门采用的数据是滞后的,进而筹划税收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归根结底是企业全体员工对税收筹划风险防控意识的缺失。

三、提高企业投资活动中税收筹划效率的建议

(一)时刻关注国家税收政策变化

企业的税收筹划人员自提升自身的税收筹划实践能力时,应将税收政策对企业的投资活动影响作为重中之重,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一些投资项目很可能涉及到企业的税收政策的调整。对于企业投资活动中的税务筹划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应时刻关注企业税收政策是否有调整,或者经济市场中税收政策的偏向,以此通过调控企业投资活动中的经济活动,达到最大化的税收筹划效益。不仅如此,企业自身本身所涉及的税收政策,应保持定期的梳理工作,这不仅能够借鉴以往税收筹划工作经验,还能够在过去的案例中发现新的税收筹划手段。通过实时的税收政策,税收筹划人员能够清楚的认识到哪些政策对正在进行或者未来的投资活动需要采取哪些管理手段,能够最大可能的减少企业税负压力的同时还能够规避企业税收风险。但由于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千差万别,价值税收政策和税收筹划的主观条件时刻处于变化中,这就要求利筹划人员应对未来的税收政策走向有一定的预测,制定各种筹划方法,才能及时规避的降低企业税收风险。

(二)以企业的资产结构进行税务筹划

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所涉及的投资活动大部分是通过投资固定资产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效益而实现企业资本增量的,对于固定资产的税收筹划需要具体细化,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固定资产资金投入量较大,用时较长。从投资项目的初期准备工作到固定资产采购和固定资产投放、使用和报废的过程中都涉及到了企业的税收工作,而这对这些细节性的工作,企业更应该对其税收筹划工作予以具体化,例如固定资产在的前期采购工作中,应对投资项目方和供应商进行全面综合的考察,考察投资方是否有能力保障该项固定资产完成预期的经济效益;考察供应商的资质和固定资产后期维护工作和付款方式能否通过分析付款,以此减少企业现金流出。在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还可以针对投资的固定资产进行改革创新,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收额度,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减少企业税收风险。对于企业的流动资产投资,需要有合理的掌握各种投资策略,结合市场的税收政策,精准的核算出企业未来发生税金额度,以此为企业其他经济活动相互配合,切勿因短期利润,从事违法活动。对于企业的流动资产而言,需要定期开展审计工作,及时对企业的长期应收款进行排查,特别是对于企业个人的长期挂账行为及时处理,以防企业增加不必要的税收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企业坏账损失。

(三)以企业的整体利润为目标

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应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向发展,但最终目的都是。相比短期目标而言长期的目标更适用与企业的长远发展,那么企业就应该以整体利润为目标,以长期目标为主,短期目标为辅,共同开展相关税收筹划工作。在初期制定纳税计划时,明确税收要素,全面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在此过程中所采用的财务数据必须是真实有效的。利用成本效益法评价筹划方案的经济效益时,不能仅仅考虑税额的降低。而忽略因该筹划方案的实施引发的其他费用的增加或整体收入的减少。由此可见,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并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经营规律,贯彻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合理利用税收筹划手段,对企业投资活动中所发生的纳税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性核算,并合理的规划纳税事项的实施策略,尽可能的实现企业税务的零风险。

(四)提高企业对税收筹划风险防控意识

首先,企业领导应重视税收筹划工作带给企业重要意义,从自己做起,积极配合税收筹划对自身工作的要求。定期开展相关会议,督促部门员工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配备专业的税收筹划人员,对企业的各种涉税活动进行重新整理和分析,避免重复性工作,减少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加强企业员工之间的信息沟通,使其能够站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税收筹划工作提出专业化的建议,以供以后的税收筹划工作使用。此外,还可以制定一系列的奖惩机制,监督企业员工对税收筹划工作的配合情况。企业只有加强自身对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视度,才能在各种投资活动中都能够快速应对税收风险,尽可能的规避或减少税收筹划风险的发生。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发展是需要投资活动所支持的,而投资活动中税收筹划工作又起着至关重要的责任,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税收筹划工作的管控,使其能够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手段,降低企业税负压力,提高企业经济利润,保障企业能够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韦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