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19 10:15:07

企业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问题研究

摘要:伴随时代的快速进步,我国的经济也在飞速的发展,投资活动作为企业日常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进行定位,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目前企业在投资时会产生比较多的税收支出,为了促进企业良好健康快速发展,减轻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税收支出,企业需要重视税收中的筹划问题。

关键词:企业;投资活动;税收筹划;问题探析

我国经济体制主要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为了确保企业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较大的利益,需要对投资活动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才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地增强。现在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的时候,需要注意到投资活动中的税收问题,尽可能在法律范围之内,进行税收筹划,这样才可以更好地维护企业利益,让企业在未来的持续发展中奠定一个良好经济基础。

一、税收筹划的重要性

税收筹划是企业在投资活动中需要重视的一部分,企业在发展的时候想要赚取更多的利益,需要企业不断地加强投资,这样才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润。然而现在投资时,国家的一些税收政策对企业的投资活动有着较大的影响,企业想要减轻自己的财政支出和负担,需要对相关的税收筹划政策进行调查和分析,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对相关的税收筹划问题做好相应的解决措施,可以帮助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大资本积累,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企业在日常管理活动中比较重视的部分,往往是财务管理,这是企业在发展自身经济时,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做好了财务管理,才可以促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资金的有效协调。此外,税收筹划是企业是财务管理中比较核心的一部分,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的时候,需要重视其中的税收筹划问题,这样才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到资金、成本和利润三者之间的协调。这样做的好处,也在于优化企业之间的效益,使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能提高自身的整体效益,税收筹划是企业在发展自身经济时,需要管理者考虑的一部分,所以加强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是现在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其次,企业需要对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问题进行重视,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源浪费。如今国家为了鼓励企业去发展某一产业或者行业的时候,会在相关的产业中推行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或者之间免税,这些政策的推广减轻了企业的发展压力。例如国家为了实现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和建设,会适当地减少有关的企业税收,或者根据企业发展产业的不同,对其中的税收政策进行改革。这样进一步地加强了企业的经济发展,对于国家规划的重点软件企业,通常是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这样做不仅可以刺激企业的投资热情,也确保了企业在发展第三产业的时候可以维护好自己的企业利益。从这些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投资活动中,需要注意到政府税收政策的改变,这样才可以提高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改革。税收问题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在发展的时候需要了解相关的政策,这样才可以进一步地做到企业优化改革,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在投资活动中注意到税收筹划问题还可以帮助企业降低风险,这样可以保证企业在发展的时候是根据国家的政策需要去发展相关的产业,避免了企业在投资活动时,和国家的宏观调控不一致,只有做好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工作,才可以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处于比较健康平稳的发展状态。[1]

二、企业在投资活动中需要注意到的税收筹划问题

(一)注意税收筹划的合法性

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到税收筹划是在一定的法律规定范围之内,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时可以合理的进行下去。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做好税收筹划不仅仅是税收筹划的前提,也是企业在发展自身经济过程中需要遵守的原则,税收筹划是企业根据国家的相关税收政策和减免政策,来决定对某一产业或者某些产业进行投资活动的行为。这种税收筹划并不是让企业在投资活动时投机取巧,去寻找其中的一些漏洞,达到偷税或者漏税的现象,这些是不利于企业的以后发展,而且对企业的信誉度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相关的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需要税收筹划工作,做好一个合理的方案制定,尽可能地根据企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和实际要求去制定,这样才能做到合理的企业投资活动规划,从而实现企业利益的发展最大化,也减少企业的经济负担和压力。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税收筹划的时候需要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及时的关注相关的政策优化,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可以做到持续发展。在进行筹划之前,为了确保筹划工作的合理性,可以向有关的国家税务部门进行政策询问和调查,避免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出现一定的问题。阻挠了企业投资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维护好企业的利益

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实际上企业还是希望可以通过这种规划减少有关的财政负担和税收支出,确保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的自身发展。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做企业税收筹划工作时,要注意到其中的税收问题,根据国家的政策需要和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去寻找出相关的方案,从而保证企业在投资的时候可以做到深远发展,进一步的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时,会对企业的决策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税收工作可能会对企业的整体运营方式改革,所以企业在做税收筹划工作时,需要对其中的利弊进行深度的解析和研究,这样才可以帮助企业在做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能够充分的保证企业的整体利益。在进行产业项目投资的时候,需要注意到相关的税收政策问题,以及有关的产业项目投资费用,做好了有关的措施,才可以计算出其中的利益得失。[2]因此,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要加强重视其中的利益问题,在计算企业利益得失的时候,需要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综合考虑到投资项目是否符合现在企业的要求。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在投资的时候,可以将自身的利益实现最大化,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税收政策也是在及时的更新和改变,目前我国的税收种类比较多,这些种类将企业投资中的所有环节都进行了规定,对企业在发展自身时,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企业在投资活动中时,需要考虑到相关投资项目中的所有税收政策变化,有些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只是看到了某一税收政策的减少,却没有看到其他的税收政策改变,导致了企业投资时,利益受到了亏损,这些对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也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加深对相关政策的熟知,多注意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综合性问题,这样才可以做到科学的税收筹划。[3]

(三)注意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

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工作时,不能只是因为眼前的利益而进行投资活动,在投资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到企业的长远利益,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可以做到全面发展。新时代的背景之下,市场中的竞争力也是逐渐地增强,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只是注意到了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久的利益,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这些不稳定因素很可能给企业在以后的发展中起到阻碍作用。税收筹划工作是为了企业在当前的投资活动能够获得较大的利益,也需要工作人员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时,注意到长远的利益发展,这样才可以真正地促进企业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现在的税收政策对企业在今后的发展影响,有的税收可能是在当前对企业有着一定的帮助,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在未来的发展中,税收政策改变,加大了企业的税收负担,这些都不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而且国家的税收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要对其中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深度的分析和解读,这样才可以尽可能地减少税收筹划风险,既可以刺激企业的投资热情,也可以让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到健康发展。[4]

三、结语

总的来说,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需要注意到税收筹划工作是企业日常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企业在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全面的分析和解读相关的税收筹划问题,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到资源的合理优化和配置。此外,工作人员在进行税收筹划问题分析的时候,要对当前的国家税收政策进行分析,充分的利用有关的优惠政策,这样才可以做到企业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云琴.企业投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纳税,2020(23).

[2]张艾灵.企业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20(6).

[3]杨民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投资与合作,2020(6).

[4]柏茜.投资并购中的税收筹划研究[J].财会学习,2019(20).

作者:智楠 单位: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