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税收筹划探讨

时间:2022-08-19 10:17:44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税收筹划探讨

摘要:税收筹划能够合理分配企业的资产、融资,使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具备实行科学、严谨的税收办法,进而监管财务活动,实现企业战略经营目标。本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税收筹划的概念、特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税收筹划的意义、税收筹划在财务工作中的具体应用进行阐述与分析,针对当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措施,以期为企业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生产经营;投资决策

当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阶段,企业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如果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并获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不断审视与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税收筹划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相应完善的税收筹划政策,那么该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就难以规范进行,不利于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因此,相关企业必须认识到税收筹划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企业进行体制创新的稳定性,进而防范税务风险,促进企业提升经济效益。

一、税收筹划概述

(一)税收筹划概念

税收筹划又被称为合理避税,是指在纳税行为发生之前,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税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对纳税主体(法人或自然人)的经营活动或投资行为等涉税事项做出事先安排,以达到少缴税或递延纳税目标的一系列筹划活动。该行为本质上有利于纳税人的计划,能够使企业纳税人实现利益最大化。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认同了税收筹划行为的合法性。

(二)税收筹划特点

税收筹划主要具备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合法性。合法性是税收筹划活动的基础,具体来说,税收筹划绝不是通过低劣的手段偷税漏税,而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调整公司业务结构、财务管理方式的办法减少公司应缴纳税款,这两者之间存在本质区别。二是目的性。税收筹划是具备一定目的的主动管理措施,在一般情况下,税收筹划的目的是合理合法地减少企业应缴税款,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进而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层面的战略目标[1]。三是专业性。税收筹划本身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性工作,涉及国家税收法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求相关税务筹划人员必须具备相当专业的水平与综合性的税收财务知识,才能够完成企业税收筹划任务。四是预期性。税收筹划应该在企业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前进行,因此具备一定的预期性,具体而言,若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开展后进行税收筹划就丧失了应有的意义,也无法达到合理减税的效果。五是风险性。税收筹划需要相关人员深层次理解国家税收法律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如果人员存在素质问题,那么税收筹划很容易违反法律规定,使企业产生损失。六是完整性。税收筹划不是单独规划企业某个环节,而应该统筹企业整个生产经营环节,共同制定一套完整的税收筹划方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税收筹划的意义

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进行税收筹划主要具有以下意义。一是能够使企业充分利用国家的各种税收政策,实现自身经济效益最大化;二是税收成本的降低意味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加,有助于企业实现长期健康发展;三是科学的税收筹划本身体现了企业财务管理实力,有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合作伙伴的信赖;四是良好的税收筹划也是企业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号召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2]。

三、税收筹划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一)参与企业筹资流程

企业筹资方式有很多种,在实践中主要包括向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股票发行等,具体而言,企业在通过同业拆借、股票发行等方式进行筹资的过程中,都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或者受到一部分税收优惠限制。而企业向金融机构借贷则无须承担额外的资金压力,甚至还能够享受一定范围内的税收减免政策。因此,一般情况下向金融机构进行借贷是企业筹资的主要方式,这也是税收筹划参与企业筹资流程的重要体现。

(二)参与企业投资决策

企业的投资活动按照投资对象的不同分为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如果企业投资建厂,那么企业必须充分考虑之后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流量、税收政策、税收环境、税收影响。如果企业投资子公司,那么该子公司应该对自身进行独立核算,并在注册地直接缴纳税款。如果企业投资的是分公司,则该分公司应该与总公司合并缴纳相应税收,如果总公司在税收周期内能够适用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那么可以连带减轻所有分公司的税务负担。以上情况是税务筹划在参与企业投资决策中的几种典型表现[3]。

(三)参与企业生产经营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缴纳所得税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企业可以通过科学的税收筹划,通过税务筹划方式减轻自身税务负担。具体来说,应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企业应该充分理解关于生产经营方面的税收政策与相关法律规定,及时与税务机关沟通不理解的部分,明确自身是否适用某种优惠政策。其次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亏损可以在五年内抵扣相应税负,相关企业可以在这一政策指引下选择经营方案。最后企业应该选择适当的会计政策。具体来说,会计政策决定着企业资产的计算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当期缴纳所得税的数额。因此,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会计政策,以实现自身经济效益最大化。

(四)参与企业利润分配

利润分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所在,企业在利润积累到一定规模后,需要对股东进行利益分配,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首先需要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股东能够得到企业实际收益的80%。企业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税收筹划,将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者新产品研发等,股东则可以通过出售股票的方式获取自身利益,这变相省去了利润分配过程中产生的个人所得税,有助于降低企业技术成本,提升股票价格,实现投资者与企业双赢[4]。

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税务筹划机制不完善

当前,税务筹划机制不完善是部分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进行税务筹划必须保证税务人员深入了解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且需要其他部门充分配合。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缺乏相应的制度规范税务筹划人员、财务计划制订人员以及相关业务人员的行为,税务人员不了解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就进行税务筹划,且缺乏其他部门配合,导致企业内部税务筹划活动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关税务人员整合公司部门资源时缺乏科学制度的指引,没有结合公司实际存在的税务问题制定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合理避税策略,造成企业发展与税收之间的关系失去平衡,这些情况说明企业税务筹划机制有待完善。

(二)企业税务人员对于国家税收政策重视度不够

当前,在部分企业内部出现税务人员不够了解该行业的国家免税政策现象。部分税务人员由于思想、态度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及时关注国家出台的相关行业税收政策更新情况,导致在进行税务筹划过程中出现无法结合现有制度科学调整企业经营模式的情况。此外,由于税务筹划本身具备一定的预期性,其结果需要在企业完成相应的生产经营任务之后才能够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税务筹划出现问题,不仅无法实现企业预期的税收减负目标,还会使企业内部制度改革无效,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

(三)税务人员综合素质存在缺陷

当前,企业内部出现税务人员工作能力不足的情况。首先,部分企业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不够重视税务问题,且没有定期对单位内部的财务人员宣传普及税务知识,导致工作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税务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税务人员缺乏与政府税务工作人员沟通的意识,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判断自身企业存在的税收问题。其次,部分企业的税务人员工作时间短,缺少处理税务问题的实践经验,很容易在工作中犯错,进而引发各种税务风险,在税务工作本身存在漏洞的前提下,想要顺利完成相关税务筹划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

五、解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相关税收制度

针对企业税务筹划机制不完善问题,相关人员可以采取以下解决措施:一是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应该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制定相应的税收筹划策略,把握好公司业务与国家税收政策之间的平衡,并在此基础上协助管理层制定相应的税务筹划制度,使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规避税收筹划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二是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制定轮岗、交流学习等制度来提升企业税务人员、财务人员、业务人员等员工的综合能力,使税务人员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实际经营目标与税收预期目标,进而科学地进行税收筹划活动。三是企业应该制定相应的监督审查制度监控税收筹划活动,分离与管控整体权力,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税收筹划活动漏洞谋取个人私利。同时,还应该指派专门人员对已经完成税收筹划方案的合法性、科学性进行二次审查,最大程度规避税收风险。

(二)提升国家税收政策重视程度

针对当前企业税务人员对国家税收制度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相关企业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方面企业应该指派专门人员实时跟进国家税务部门的相关政策,依据国家政策制定自身的税收筹划方案。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拓宽获取产业政策与税收政策的渠道,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电话咨询、现场考察等方式从税务局获取各类税收优惠政策[5]。

(三)提升人员素养

针对当前企业税务人员素质与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企业可以采取以下解决措施。(1)在人才招聘阶段,企业应该提升相应的招聘门槛,优先聘用具备专业税务知识的人员。(2)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强化企业内部税务人员税收筹划意识。(3)在企业战略制定中明确科学地制定税收筹划策略的重要性,培养税务人员科学减负,维护企业长远发展的思想意识。(4)增强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强化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等财务工作的规范性,防止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大量资金浪费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压力。(5)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将税务人员的税收筹划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业绩考核报告,按照其制订计划的实际表现给予相应物质或精神奖励。(6)定期对税务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其知识水平能够跟上时展脚步,适应新的工作需求。(7)在税收筹划工作完成后开展相应的座谈会,总结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获取的经验,通过交流总结增加税务人员的工作经验,提升企业税务的工作水平。

六、结论

税务筹划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其具备合法性、专业性、目的性、预期性、风险性、完整性的特点,在企业筹资流程、投资决策、生产经营、利润分配方面都能够起到促进作用。但是,现代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过程中经常出现一系列问题影响实际税收筹划效果。因此,相关单位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相关科学理论知识,参考本文提出的解决策略,制定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实际税收筹划问题的具体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我国企业整体的经营能力,使我国产业结构长期保持稳定。

参考文献

[1]朱敏.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浅析[J].理财(经论),2019(12):32-33.

[2]韩宁.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3):190.

[3]陈娅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18):112-113.

[4]杨民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投资与合作,2020(6):116-118.

[5]李欣欣.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问题研究[J].纳税,2019,13(2):86.

作者:杨秋敏 单位: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