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优化解析

时间:2022-03-30 03:08:55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优化解析

摘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是市场机制下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目前,这类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有效地促进了地方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然而,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较大的劣势,为了促进他们更好的发展,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为了使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作者认为有必要分析当前,约束财务管理,并制定有效的对策,促进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就实际情况而言,一些中小企业过于关注经济利益,未能正确理解财务管理的作用,导致出现了很多弊端。此外,受经济体制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难以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其影响将逐步加深,这将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降低企业的竞争力。

2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优化的目标模式

2.1实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观念新型化。财务管理行为的优化是以财务管理理念的优化为基础的。近年来,我国一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的扭曲,不是根植于方法,而是根植于思想,因为思想是思维的出发点,出发点是错误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因此,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财务管理新理念是优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是以计划经济为主体的概念体系,有较大的弊端和局限性然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的扩张的规模和融资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必须摒弃传统的概念,不仅能够管理资金,而且生成、使用和收集资金。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建立一个新的概念体系和市场经济为主体,建立新的金融行为之间的关系,和相应的成本和收益建立联系建立健全的市场价值体系,和以人为本的融资,以资本多元化融资和风险管理融资为基础,提出财务管理的概念,从而达到不断优化中小企业财务行为的目的。2.2实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目标科学化。中小企业的财务行为目标在中小企业财务行为的全过程中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也渐渐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标准和评价基础。因此,实现中小企业财务行为的科学目标是优化中小企业财务行为的重要前提。中小企业的目标选定,需要经过仔细考虑和研究,不仅要满足当前市场整体大环境,也要满足中小企业的自我需要一般来说,基本目标不仅要符合企业整体效益,也要结合中小企业具体财务状况,明确目标驱动机构,实现科学的金融行为的前提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把利益的最大化作为永恒的目标。2.3实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方法现代化。中小企业财务行为方法的现代化是指现代科学方法在中小企业财务行为中的广泛应用,是现代财务管理结合时代情况发展的产物,它不仅可以推进企业整体发展,也是提高中小企业财务行为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目前,中小企业的现代金融行为的方法主要是建立现代金融行为管理方法系统,基于成本效益,规模控制和风险防范,主要是通过先进的管理方法,如“零基预算”,金融理论和应用。

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行为规范的具体举措

3.1强化政府职能作用。完善法律法规。中小企业要重视法律的地位,相关部门要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实施对应的政策,给中小企业一些福利,立法也给予发展情况给予照顾,以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设立中小企业基金。通过设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包括担保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共同基金等。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引导中小企业增强信用观念,改善信用状况,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外部监督。一方面,督促中小企业落实会计工作基本准则的要求,建立健全会计制度和会计制度,促进中小企业会计基本工作的规范化;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中介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监督作用,强化政府作为监督主体的地位。3.2强化科学理财行为。加强运营资金管理,提高营运资金使用效率。要建立和完善资金运营管理系统,以免造成浪费,落实责任评价和奖励和惩罚体系有明确的目标,明确责任,责任人员和跟踪管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营运资金的利用效率。科学投资决策,积极防范投资风险。为了提高投资水平,防止投资风险,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科学的项目投资决策过程,扩大投资决策的参与机制,进行仔细的调查和研究领域的项目投资,并建立一个可行性研究和示范系统基于科学合理的项目投资选择的投资模式。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有效规避融资风险。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融资计划和实际情况选择融资方式,明确项目的具体目的,分别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3.3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一方面,在选择会计人员时,要注重考研面试人员的整体素质,不单单是学科知识,自身的各项素质一定要过硬。另一方面,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也一定要与时俱进,可以分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职位,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实现多层次的培训,不断更新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扩大自己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技能,不仅提高个别企业的整体水平,也能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在多变的现代大背景下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从一点一滴进步和改变的,财务管理也要一点一滴落到实处,才能取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有效的财务管理是保证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但在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着财务管理观念落后、融资渠道单一、投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面对这些问题,有必要对中小企业改变他们自己的财务管理概念。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提高其融资能力和财务信息沟通能力,并为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财务管理建设合理的应收账款和库存控制机制。

参考文献

[1]宋陵.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管理,2012,29(s1):370-372.

[2]王朝东.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财会通讯,2016(10):124-125.

作者:尚婷婷 单位: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