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20 09:14:46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市场的煤炭结构性过剩问题以及我国国内宏观调控,煤炭企业遭遇了一系列的挑战,外部风险也不断加大,企业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虽然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企业盈利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市场供需问题仍然突出。本文从我国目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出发,探讨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政;管理

1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我国的能源消费中,煤炭始终占据着很大的比重。由于社会经济建设的大量需求,煤炭资源一度供不应求,造成如今煤炭企业对煤炭资源开发过多、供大于求的局面。(1)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许多煤炭企业已经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且采取了许多手段精化财务管理。(2)很多企业认识到了管理需要动态与静态相结合,财务管理的考核也需要加强。一些具有先进意识的企业已经开始转变财务管理模式,将财务管理向精细化转变。(3)在国内煤炭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企业收购、资本重组的事例时有发生,这种资本之间的角逐对于煤炭资源的发展是有一定益处的,推动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向着高品质发展。

2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2.1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目前,国内煤炭企业大多都有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制度并不完善。在财务管理得到大幅度革新的今天,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一方面没有自己的创新型优势,另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得不到有力的执行,企业管理层一心重视发展问题,很容易忽视对财务的管理。2.2无法对财务管理实时监控。C/S架构的财务管理软件在我国煤炭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由于数据分散,领导层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公司的财务问题,财务管理人员也无法及时地根据数据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情况。2.3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存在弊端。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很容易滋生腐败。很多煤炭企业财务部门没有进行详细的岗位划分,甚至在财务的最后审核上刻意放宽审核条件,给腐败留下了滋生的空间。有的财务人员利用企业规定的漏洞修改财务事项,有的严重违反企业规定私自伪造财务凭证。如果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这些漏洞的话,对企业的财务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非常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2.4形势认识偏差,财务风险管控不足。当前,在国家提倡清洁能源的背景下,煤炭需求进一步下降。但很多煤炭企业对当前形势没有清晰地认识,缺乏科学的财务风险意识,对企业的资产结构会造成很大的影响。2.5资金短缺,资金链运营不稳定。煤炭企业在前几年发展形势较好的情况下,一直在扩张,有很多兼并重组的情况发生,产业运营链迅速延伸、资金投入占比很大。而如今煤炭产业的形势严峻,而煤炭企业的建设周期依旧很长,企业资金无法迅速回收,无法及时地去应对各种资金风险,这对企业资金链的稳定运行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

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对策

3.1创新财务管理。要想提高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企业内部需要制定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财务部门及下属机构需要采用统一的管理系统,对每个部门都需要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财政管理效率。3.2落实预算工作,健全监管体制。预算管理关系到企业未来的投资方向,关系到企业的运营。财务部门应当全面落实好企业的预算工作,可以借鉴国际上比较先进的预算方法,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预算。也可以根据企业每一季度的财务报表进行总结,预测企业目前模式下未来几年的发展走向。在健全监管体制方面,企业需要明确各部门职责,财务审批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和责任意识。3.3建立煤炭管理信息化模式。企业财务管理应当建立信息化的模式,通过运行财务软件,使企业的财务资金实现一体化管理。此外,可以通过网络汇总各部门的财务状况,以利于管理者及时了解企业各部门的收支。也可以通过财务软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且解决公司财务上会出现的问题。信息化还有利于将企业的财务与业务结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保证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管理的平衡性,提高企业的约束力和监控力度。3.4完善财务人员委派制度,提高财务控制水平。煤炭企业存在着复杂的人际关系纽带,财务人员的委任很多都是由上级直接下达命令,极大地削弱了企业对财务的监管力度,滋生了企业内部的腐败。因此,企业应当完善财务人员委派制度,根据工作人员的实际业绩交给上一层管理层进行考核,并保证考核的公平性。也可以实行定期轮换制度,使企业财务得以较好的控制。

4结语

总之,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及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煤炭企业需要积极优化财务管理模式来应对各种风险。只有这样,煤炭企业才能更加长远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霍秋菊.浅谈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5):172-174.

[2]张永红.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4,(13):107-108.

[3]韩军.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有效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19):168.

[4]胡晓军.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现代商业,2008,(9):53-54.

作者:赵大陆 单位:中煤科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