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互联网+”下社会保障

时间:2022-07-20 09:20:58

试论“互联网+”下社会保障

【摘要】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不仅改变了很多企业的发展路径,同时也拓宽了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本文主要对当前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现状及其创新路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社会保障制度;利益结构;公众的参与度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改变,其渗透范围也越来越广,不仅仅是与制造业、服务业的结合,同时也渗透到了社会保障领域,如“互联网+养老”,“互联网+医保”,既促进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落实,同时也大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互联网+”背景下社会保障发展现状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仍存在很多缺陷问题。在保障政策的制定方面,目前尚未形成完善、统一的制度,规定内容较为松散,缺乏实质性,且在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等方面还存在盲区。在社会保障制度制定的过程中,社会公众几乎很少参与,其建立在计划经济市场环境下,利益结构十分单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个人、集体乃至国家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且愈演愈烈,原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很难发挥出实际作用和效果。在此情况下,便要求国家相关机关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度,使其能够充分表达自身诉求,并可借助“互联网+”形成完善的反馈机制,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和改进。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划管理涉及到财政、卫生、人社、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相关利益群体众多,其服务对象几乎覆盖了的所有家庭。因此,政府在对社会保障问题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也应对自身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外,从社会保障制度目前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我国很多执行部门、监管部门,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权力交叉、管理分散等问题,且执行效率十分低下,利益关系也不够透明,难以做到公平、公正。因此,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保障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互联网+”社会保障机制创出新途径

2.1制度制定环节的创新。社会保障制度的制定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中,在其中牵扯的利益关系众多,如此也增加了制度后续管理的难度,因此,也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提出更高要求。但政策的制定往往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且中间手续繁琐,因此,这也成为了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1]。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可谓公众参与保障制制度制定提供了便利条件,有效实现了民政互动,对于该制度的完善性和科学性提供了良好保障。另外,还可借助互联网平台,形成政府——社会成员的双向互动反馈机制,从而可更加全面精准的了解社会公众的实际诉求。政府可通过该平台实时获取群众的建议与意见,减少制度的缺陷和弊端。而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可有效解决信息分散问题,对群众的诉求信息进行自动化整理和分类,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及时补充和完善。2.2制度执行环节的创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也日渐广泛,在社会保障制度执行方面也同样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如通过“互联网+”对社会保障管理和机构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我国目前推行的“金保工程”,便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全覆盖,但由于在横向对接方面存在不完善的问题,进而也给政府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变,而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实践应用,实现了数据统一管理和规划,并保证了资源的高度共享,对于横向对接问题的解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也对社会保障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一定要求,如所有工作人员均应熟练掌握大数据技术、与计算技术等等,如此才可更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求,提升社会保障制度的执行效果[2]。2.3制度监督环节的创新现阶段,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贪污、资金挪用等问题,究其根本,主要是因为监督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所导致。通过“互联网+”技术,可构建出一个智能化、互联化、数据化的监督平台,不仅促进了资源的合理应用,同时还具备实时监控功能,从根本上杜绝了资金滥用问题的产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为政府的治理和监督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对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也具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互联网+”所具有的大数据处理、云计算能力,不仅为政府的制度制定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制度的监督、评估工作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的到来不仅改变着社会生产模式,同时也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落实提供了良好保障。不管是制度的制定、执行还是监督环节,互联网技术均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我国现代化文明建设方面也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符合时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勇.试论“互联网+”背景下的社会治安防控问题研究——以基层公安机关治安治理为视角[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6(4):69-71.

[2]黄慧雯.试论“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中国市场,2017(28):201-202.

作者:郭凯 单位: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