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4-26 03:20:13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建设不断加快,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的企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我国各种性质和类型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国家更是在不断鼓励创业,这些都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社会竞争也不断加快。为了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很多的企业都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内部进行了改革,尤其是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都进行了精细化的改革,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在该方面,很多企业的措施和方法还存在不当之处,所以本文就针对现代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促进我国的企业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措施

现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社会竞争也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激烈,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形成了一定的风险,在现在的企业竞争发展中,很多的企业为了能够取得先机,都对我国的企业的管理进行了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财务管理的改革。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管理内容,对企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理论不断发展,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新时期想要发展企业,在企业中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概述

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是区别于普通财务管理的一种管理方式,在精细化管理中,重点是体现在精细化,要对工作的每个流程都进行重视,并确立相关的规范和流程,重视细节处的管理,并在实际的工作中落实,这些都要求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精和细。在实际的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中,重要的是通过各种先进的手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充分的理解规范和管理,实现企业的高速发展,要以企业的发展为最终的目标,将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对财务管理的过程进行精确的管理,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般来说,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主要包括:将财务工作的职能从原本的记账核算转为经营管理,将财务与管理工作由静态的工作状态转换为动态的控制过程,最后转变原本的工作理念,确立服务型的理念。

二、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1、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经济活动的记账核算,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信息是企业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基础,也是企业的管理者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在我国的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印象还停留在记账工作中,所以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对记账的真实性是十分重视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总是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这就给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工作带来不利。所以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能够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确认,制定相关的规则进行规范,这样能够有效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2、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在我国企业的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中,很多的企业都存在会计信息失真和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在我国的企业建设中,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是与很多方面有关的,无论是会计信息的记录还是后期的分析,都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效率有很重要的影响。通过对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所有工作都制定比较完善和有效的管理政策,提高所有工作流程的工作效率,这样就能够大幅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3、增加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业务的了解。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尤其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由于企业比较重视该工作,所以负责工作的人员也就比较多,每个员工都有比较多的工作内容,负责的管理流程也比较多,这就使得很多的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的工作业务了解的并不全面,都只是了解自身负责的工作,但是对于工作的整体没有足够充分的认识,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也不了解。但是通过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对财务管理的工作进行细分,将财务管理的工作进行分解,让管理人员更加贴近财务管理工作,这样能够帮助员工更加了解系财务管理的业务,对于本身的工作也更重视。4、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工作是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更是会对企业的其他工作产生影响,所以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分的同时,也能够同时带动企业其他管理部门的精细化管理,从而对企业的管理方式进行转变,这样能够极大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

三、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要对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保证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但是在实际的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很多的企业都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各个流程和工作内容都没有进行严格的规范,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十分混乱,给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2、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是企业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现在我国的企业对于预算管理制度并不重视,企业没有建立严明的制度,这就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没有制定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甚至能够随意更改,在执行的过程中也没有严格按照预算进行,使得预算方案名存实亡,这给精细化管理带来很多的不利。3、缺乏内部审计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在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很多的企业都没有重视对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缺乏相关的制度管理和约束,在工作的过程中经常出错,无法对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得其发展出现问题。

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1、加强对下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想要发展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最基础的是对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有正确的认识,要了解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并向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宣传,这样能够有利于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落实。2、完善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完善的制度体系是企业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所以在企业进行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时要有配套的制度体系进行管理,对管理工作进行约束和规范,要能够保证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这是财务精细化管理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3、加强和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的重要管理工作,也是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工作,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会对每个过程和工作都进行约束,这对于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有积极些影响的,为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4、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和评价工作。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能够通过内部审计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能够保证工作的流程不出现问题,所以在进行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时,也要加强对内部的审计工作或者建立起工作成绩评价的制度和规范,对员工的工作进行评价,并建立起奖惩制度,这样能有效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现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迅速,企业的数目也不断增多,很多的企业在发展时也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重要作用的管理方式,所以在新时期,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王寅.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5(07)

[2]许梅珍.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具体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

[3]赵金玲.对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会计师,2013(15)

[4]王雁军.浅议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J].会计师,2012(18)

作者:赵文 单位: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