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26 03:17:50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日益增长,促使了铁路运输企业不断壮大。为了适应当前形势,我国铁路运输企业内部正在发生着改变,所以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管理。但是,我国铁路运输企业在财务管方面理存在着财务职能弱化等问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铁路运输企业的运营行为,从而促进铁路运输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管理制度

一、铁路运输财务管理包含的内容以及基本任务

(一)财务管理作为铁路运输企业构成中重要的一部分,应该对其加强管理,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对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进行预算,同时进行严格的监督。在对财务进行总结时,不断分析并制定良好的财务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的财务利用率更高。随着改革不断深入,铁路运输业已经从生产经营模式型转变为资产经营型,因此财务管理也成为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经济管理工作。

二、铁路运输财务管理的基本任务

(一)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与去也铁路运输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寻找和探讨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办法。(二)管理好资金,保证铁路运输正常进行。根据铁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需要,有计划地组织资金供应,保证生产需要。

三、财务管理促进了铁路运输企业的快速发展

(一)财务管理反映了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目标的成效。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所有资金都能进行有效管理,铁路运输企业在生产、经营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努力形成投入少,成效大的局面。(二)财务管理在铁路运输企业中具有重要作用。铁路运输企业要想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必须深化财务管理改革。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改变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三)铁路运输企业按照财务管理的成效进行发展。财务管理是铁路运输企业经营决策的前提。只有财务工作质量高,账算得准,方案摆得清,决策才能准确地实施。由此可以说,企业经营的决策的成效,与财务管理的好坏具有很大的关系。(四)强化财务管理有利于实现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以市场为配置资源的有效的方式,有利于铁路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最大化。强化财务管理正好适应了市场经济的需要。抓好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从而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集约型经营。

四、铁路运输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一)铁路运输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基本状况各有不同,财务队伍力量也不均衡。基层部分人员参与经营管理意识不够,认为财务经营管理是领导的事情,不了解,不参与财务经营管理。有些财务人员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主动性较差,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及时解决,导致铁路运输不能顺利进展。(二)部分财务人员电算化水平较低,不能达到电算化的要求、意义和保密工作。在铁路运输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知识有限,近年来,我国在不断完善营改增的政策,缺少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进步意识薄弱,没有与社会的发展,财务管理要求相适应。(三)铁路企业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铁路企业的投资建设是由国家财政拨款,不会受到资金的短缺困扰,就是因为企业投资的资金比较充足,所以成本管理意识薄弱,使项目运行中的每个环节增加了成本,从而造成成本投资的浪费。(四)企业预算管理不到位。我国铁路运输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不重视,缺少必要的预算规定。虽然设立了相应的预算制度但是事实上并没有执行,企业预算趋于形式化。(五)铁路运输财务管理没有与当今社会的发展相适应,仍然采用旧的内部机制,仅仅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记录、统计,没有对财务数据进行有效的使用紧急仅局限于对财务记账中使用,而没有按照企业的发展进行必要的科学数据分析,没有促进企业财务系统的进步,阻碍了企业的的快速发展。

五、加强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方法

(一)努力完善好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运用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以资金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体制,对资金的流向进行全面的预算,对铁路运输企业成本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不要让制度只是一个制度性的存在,只建立制度,而不去遵守实施,要将制度落实到实际中来要寻找财务中存在的问题们进行管理和解决。从而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二)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率。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新概念,通过采用有效措施,加强成本控制。使成本管理工作具有民主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监督财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较高的财务管理专业水平,还要在铁路运输企业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参与能力。将财务管理和铁路运输的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充分发挥了财务管理在铁路运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虽然我国铁路发展事业不断壮大,但是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铁路企业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当前的铁路财务部门构架不完善。所以要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构建科学的、合理的财务管理新模式,发挥财务管理在铁路运输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促进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李宜春.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设备管理的探讨[J].铁道货运,2017,(06):27-30.

[2]田兵兵.关于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廉政风险防范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7):275.

[3]卢小华.关于铁路运输企业实施精益化财务管理的探讨[J].财政监督,2012,(06):38-39.

作者:江渝 单位:铁路运输维护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