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影响及策略

时间:2022-04-26 03:14:56

电力企业财务影响及策略

摘要:“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表明以前需要缴纳营业税的项目变为交增值税,而增值税是在营业产品或服务盈利增值的状态下进行缴纳的税。我国在2016年全方位开启营改增试点,电力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收益的重要一环,必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影响有利有弊,本文以电力企业为主体,根据讨论“营改增”政策对其产生的影响与导致的变化探究如何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营改增”政策;电力企业财务工作;应对策略

1引言

国家大力推行的“营改增”政策,其最有益的特质就是降低国民重复征税的概率,降低税收负担率,能够有效地促进社会形成良好的纳税风气与效益循环。营业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增值税的强势覆盖就一定会在各个行业翻起巨大的波浪,电力行业也不例外。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电力是人类越来越必不可少的物质,对其的改革影响也将间接进入人们的生活,做出及时应对手段刻不容缓。

2实施“营改增”对电力企业财务工作的影响

国家推出“营改增”政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加快财税改革的进度、减轻国民纳税负担,但企业的真正实施却并不简单,需要各部门各方位的积极配合和调动。可以说,“营改增”政策影响了一个企业的发展,主要有积极与消极两大截然相反的作用。2.1“营改增”政策对电力企业财务的积极作用。(1)各个流程的交易需要提供有效发票,保障了企业的利益。增值税要求企业在进行各种购买、引进、开发等涉及金钱的工作时都必须保留发票。因此,电力企业在其资金使用上就可以用发票进行抵扣,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2)降低电力企业的税负,使企业能够保留资金,进一步扩大其成品生产,从长远目光来看,可以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2.2“营改增”政策对电力企业财务的消极作用。(1)由于受到多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进行交易时双方的税收标准不同,可能导致企业的交易过程中不能处于有利的一方。(2)每个电力企业的组成结构都不尽相同,“营改增”可能会给对电力计价标准的设定带来巨大的冲击影响。(3)由于税收方式的改变,其各种税率的变化反而让电力企业的财务工作方面加大工作量,对于各项成本的分析、合约的签订等都会有很大的变动。增值税各行业税率的变化如图1所示。

3如何应对“营改增”给电力企业财务工作造成的影响

移栽减少税收负担率的“营改增”改革在各个行业中产生的真正效果并不是皆大欢喜的,为了不受到“营改增”政策导致的消极作用、增进“营改增”的积极作用,电气企业应提前制备方案,除了要采用具体政策提高可抵扣减轻负担的进项比例,更需要转换自身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对“营改增”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制定完整的实行计划、改善其弊端、漏洞,从而让电力企业在这次国民经济改革中能够平稳地渡过。3.1加大监控力度,研究实施“营改增”前后财政方面的变化后再作解决。为了更好地达到“营改增”的初衷,电力企业的财务部门应针对企业日常的运行、检查维修、经营、销售等各项工作中,关于资金处理交易中的金额变动进行研究分析,把“营改增”带来的资金变动做一个彻底的分解讨论,让电力企业的职员能够更清晰、明确地认识到“营改增”导致的财政收益与损失。把有收益的部分扩大、将损失降到最小。例如在营销部分有抵扣收益,那么就要对其抵扣细化,再提出如何增加抵扣金额的方案。又假若在检修方面会增加支出,则财务人员就要找出增加的部分并给予解决方法。3.2强化对各个项目发票的管理和分类。由于增值税对发票提供的严格执行要求,电力企业的财务工作就要对其交易发票的处理加大重视,并把各发票的来源分门别类,减轻企业经营的压力,还能更有利于进行抵扣优惠。不仅如此,财务部门还应该帮助电力企业筛选出无法提给详细流程发票的供应商与合作方,减少和他们的交易,降低电力企业在“营改增”政策中的金钱损失,同时财务部门对自身企业需支出的各种发票要有准确的判断评定,完善电力企业的发票制度,掌握发票的去处用法。3.3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认知水平,改善对其人员的管理制度“营改增”的实行,必定增加了电力公司财务工作的负担和认知。企业可以增加培训课程或要求专家举行讲座指导,让员工对“营改增”政策有一个深入的认识理解,促进他们工作效率的提升;细化对财务部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财务部门与税收机关的联系,掌握最新的税收变动资讯。随着公司各项新制约条例的出台,财务工作人员应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层面,在熟练业务的情况下掌握好新技能,提升财务工作对企业的有益用处。

4结语

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关乎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关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营改增”政策的出台也将给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关键在于电力企业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改进自身的弊端与不足、财务部门能否对这个政策把握到位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处理。相信只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电力企业财务部门的运转一定能够越加顺利,电力企业的获益也将日渐平稳上升。

参考文献

[1]吴荣全.“营改增”政策下企业纳税筹划对策研究——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7(31).

[2]陈颖中.“营改增”对电力施工企业财务影响的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6.

[3]王大永.浅析“营改增”对供电企业的影响及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6(22).

[4]梁旭菊,梁爽.探究“营改增”政策对供电企业的影响及发展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1).

作者:冯珊珊 曹培祥 单位:1.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泾县供电公司 2.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