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03-15 09:27:29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策略

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以筹资、投资工作为主要内容。由于各个企业的规模存在一定差异,由此使得它们的筹资、投资方式也不尽相同。首先,企业可采取各式各样手段来获取金融机构的投资,好比,对企业股票、债券等进行发行,还可凭借研发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来获取个人或企业的投资。其次,要提高对资金时间价值的重视度,在市场经济发展的逐步深入背景下,资金成本会伴随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不断升高趋势,因而企业要对资金开展科学利用,并切实确保资金的使用成效。最后,作为现代企业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财务管理要开展预算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对企业投资项目开展预测,为企业制定合理方案提供可靠依据。(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大核心。现代企业要想实现有序健康发展,就离不开充足资金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规模受资金充足与否很大程度影响,倘若资金不足,将会对企业资金有序运转及良好的信誉水平造成不利影响,资金的科学配置尤为关键,不仅影响着投资人,还影响着企业全员的实际利益,因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不论是哪项工作均尤为关键。财务管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发展,不论是企业每个部门的协调发展还是管理者制定决策,均离不开财务管理的有效支持,因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发挥着无可取代的作用,唯有开展好财务管理工作,方可牢牢握住企业管理核心,所以财务管理的在现代企业中的核心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未有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现代企业不论是开展好哪项管理工作,均应当设置明确的目标,财务管理工作同样如此。然而在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大部分企业则缺乏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在追求企业经济利益上,在履行相关社会责任上,企业财务管理总是徘徊于两项目标之间,进而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现代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构建起一个明确的目标体系,并制定配套的计划、制度,进一步不断朝目标迈进[2]。(二)未有很好地遵循财务管理运行规律。通常而言,企业财务管理是应当遵循相关基本原则及规律的,企业对财务管理方式方法应当具备一个有效认识。由此需要企业对财务管理发展历程开展全面分析,特别是对财务管理对象发展转变及财务管理途径手段的优化等开展深入的了解,对财务管理发展规律开展全面的概括。然而,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依旧缺乏对市场发展环境的有效认识,并且对经济发展、社会文化、政治制度等同样缺乏有效认识。也就是说,企业财务管理未有很好地遵循财务管理运行规律,未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所处环境实际情况,鞭辟入里地构建财务管理体系,与我国国情及企业特征不相符。(三)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足。一些企业管理者为了控制成本,招聘有限的财务管理人员,将财务管理中繁杂的工作任务交由少部分人员完成,致使引发岗位职责模糊现象。还有一些企业自身通常不配备财务管理人员,而是将相关工作任务分配给其他岗位上的人员,要求他们肩负临时记账工作,等到一定时间需要统一记账时,再雇佣部分临时的兼职财务人员。另外,一些财务管理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无法依据规范标准开展操作,进而对企业有序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现代企业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要紧紧跟随社会前进步伐,不断开展改革创新,强化对国内外成功管理经验的学习借鉴,切实处理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如何进一步促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可以将下述策略作为切入点:(一)构建明确的财务目标体系。伴随市场经济发展的逐步深入,现代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应当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全面系统成本管理,使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紧扣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核心目标,采取建立符合实际的、科学完善的目标管理体系等手段以促进企业的有序发展。以往以核算为主的财务管理模式俨然无法满足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需求,所以,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应不断向管理型、监控型等新型管理模式转变,依托各项紧紧跟随时展潮流科学性管理方式,才能不断推动企业的有序健康发展[3]。(二)优化财务管理内容。优化财务管理内容是企业构建财务管理模式的重要一环。首先,应当开展好企业资金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唯有使资金得到有效保障,方可确保企业的有序发展。其次,应当开展好企业风险管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企业所处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未知性、风险性,企业财务管理所处的环境同样发生了极大转变,如此一来,企业势必要面对各式各样的财务风险。鉴于此,企业应当增强财务管理职能及风险防范意识,不论是资金筹集还是资金投资期间均应当始终秉承风险管理理念,并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鞭辟入里,进一步促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顺利开展[4]。(三)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财务管理之于现代企业不可或缺,而财务管理人员则在财务管理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缺乏良好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势必会对企业有序健康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5]。鉴于此,强化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尤为关键。企业应当定期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及思想教育,树立他们精益求精的财务管理理念。同时,现代企业还应当构建健全的奖惩机制,嘉奖典范,惩罚过错,充分调动起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另外,在财务管理人才选拔过程中,企业应当提高对持证上岗制度的有效重视,对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书的应聘者还应当开展全面系统考核,才能录取。自源头上层面,实现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把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风险和挑战,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开展好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鉴于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内涵特征的有效认识,强化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的全面分析,结合现代企业实际情况,“构建明确的财务目标体系”、“优化财务管理内容”、“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等,积极促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杜江颖.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3(24):279-279.

[2]常阳,谢军占.我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管理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1(02):162-163.

[3]侯立刚,段淑芬.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03(08):151-151.

[4]刘东霞.浅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时代金融,2015,11(10):91-92

.[5]秦宇.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几个问题的思考与探索[J].知识经济,2017,20(17):100-101.

作者:张伟 单位:河南地方煤炭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