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信息化策略

时间:2022-03-15 09:29:32

企业财务信息化策略

一、企业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能够提高财务管理效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化办公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形式。企业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之后,通过计算机等设备以及相关软件的应用,能够将财务人员从简单、繁琐的记账、报账工作中解放出来,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利于财务人员将精力投入更加高水平的工作当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务信息量巨大,并且非常复杂繁琐,很难为企业领导提供有效的信息,不利于正确决策的制定。企业在实现财务信息化之后,企业能够利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对资源信息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企业各个部门之间通过信息的交流联系更加紧密,明显减少由于联系不紧密造成的财务失误。企业的领导者通过有效的财务信息实时的掌握公司发展动态,及时做出决策和调整措施,对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三)降低财务风险)传统的财务会计处理模式多依靠人工,很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企业因此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推进以来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凭借信息处理系统和相关工作软件完成记账、报账等基础工作,同时还能辅助财务人员完成较为复杂的计算、分析工作,明显的提高了工作完成的准确度,降低失误率,减少风险发生率。(四)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大数据时代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全面才能掌握更多的资源,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企业办公中的大量应用,以计算机设备为基础的财务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信息,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很多企业对财务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对内外环境认识不清,没有认识到财务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些企业虽然也进行了信息化的建设,但是信息化层次较低,水平不高,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硬件以及软件设备投入较少,没有让财务信息化建设发挥实质的作用。(二)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观念落后,对信息化建设认识不深刻,信息化建设在资金和人力方面都受限。大多数财务人员都没有受过系统的计算机能力培训,不能够掌握现代财务计算机操作技能,相关办公软件使用不广泛,不能够准确、快速的应用获得的数据资料。(三)财务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财务信息化建设依靠先进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相应的软件系统,由于企业对财务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导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较少,及时投入了成本也没有对设备、软件进行及时的更新和维护,限制了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四)财务软件的选择有待更新)大多数企业在选择软件时都选择该行业的通用软件,能够解决财务工作中的大部分业务,包括报表核算、成本核算等。但是企业有自身发展的特点和管理文化,通用的软件不一定完全适用于自身企业,业务特点也随着项目的不同而有所改变,因此财务软件选择不当会影响业务的处理效果,降低财务处理效率。

三、大数据时代下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对策

(一)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认识到财务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深入了解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汲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强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其次,还应该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和再教育,动员全企业上下参与财务信息化建设。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积极的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在信息化办公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的能力,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二)建立健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管理制度)制度是一切活动的规范基础,企业要加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管理制度建设。首先是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企业可以基于大数据建立电子化财务预算管理平台,对企业的财务预算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电子信息化预算管理平台还能够实现对财务预算的动态监督,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力度。其次要加强企业的财务成本核算制度,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对会计核算力度,保证会计核算要能够真实、全面且客观的反映企业的资金运转情况和其他财务情况。最后要加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制度。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更应该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管理,企业应当意识到大数据背景下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利用信息化平台对企业的内外风险因素进行监控,加强财务风险预警和风险应对制度建设。(三)完善大数据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务办公需要依赖一定的信息和操作系统,因此,企业需要加快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同时还要与企业其他办公系统加强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利于企业对财务活动的监管。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还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内部控制管理的水平,帮助企业降低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率,企业管理者也能够从海量的数据中轻松获得有效的信息,提高决策制定的准确度和科学性。(四)培养高素质综合性财务人员)企业财务信息化的建设需要高素质的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现代财务理论知识,还能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强人力资源系统的建设,积极引进高水平、综合素质强的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同时财务人员也需要积极的学习计算机操作技能和软件操作知识,更新自身的知识库。企业也要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为企业财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扩大财务人员的视野,了解当前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四、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资金作为企业发展的血液,实现财务信息化对于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正确认识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是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曹磊.大数据时代下推进企业财务信息化的相关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7(10).

[2]侯晶,张秀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探讨[J].价值工程,2015(28).

[3]李辉.企业财务管理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创新[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

作者:马耀红 单位: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