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探讨

时间:2022-06-19 03:39:09

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探讨

一、企业财务决算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1.组织能力和责任心不够强。根据相关研究来看,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不高,与其组织能力、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有着极大的关系。但是,很多企业财务决算工作都存在组织能力、责任心不够强的现象,而产生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管理人员没有对决算文件进行仔细学习,没有重视单位报表上报的具体时间、填报说明和新会计核算调整等咨询,在完成报表编制时仅仅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流程来进行。其次,没有及时了解上级对决算工作的新通知,以至于在会审报表时产生诸多错误,对公司的汇总进度造成严重影响。最后,材料没有完整的情况下进行上报,导致会审现场需要进行各种补救,阻碍会审的顺利进行,并对整体报表质量造成影响。2.业务水平不够高。当前,业务水平不够高,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体现:首先,材料分析时前后不连贯,不能做出数据的充分解释,没有重点分析关键变动数据。其次,没有重视人工审验,仅通过决算软件效验软件来进行,导致部分合理性指标出现问题。最后,不能熟练操作决算软件,对于各功能联动使用缺乏理解,甚至需要在会审过程中对报表数据进行修改。3.硬件软件建设落后。首先,数据不能准确穿透在财务软件各个子系统,不能实现系统数据的统一性,导致出现部分报表的编制和处理需要使用人工完成。其次,没有完善系统的开发,人工子系统没有对内部关联债券债务加以开发,将影响各子公司的数据在相互提报时产生较大差异,如果要进行审核,需要非常大的工作量。最后,某些单位没有对内部网络系统进行连接,属于单机版操作财务信息系统,其产生的数据也不能利于上级随时查询,财务信息系统无法进行异地登陆。

二、提高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的相关策略

据2016年的企业财务决算报表数据来看,某个市的国有企业已经有55户,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83亿元,负债总额高于77亿元,所有者权益已经超过10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已经超过183500万元,利润总额超过71700万元,净利润都达到了63790万元。因此,为了更好的提高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应采取的策略有:1.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化管理。首先,对文件进行整理汇编,对企业财务会计报告进行手册编制,并结企业资金、社保管理、会计核算薪酬和管理等进行进一步完善。其次,文件的制定,同时对编制要求加以明确。根据我国财政部和相关单位的文件要求,结合企业内部情况,将财务会计报告的相关问题进行文件制定,并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明确,一是升级整改;二是税务问题;三是会计核算变化项目;四是报表报送时间等。2.决算组织进一步加强。要提高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质量,决算组织的强化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财务关联数据对账必须提高,通过企业年度决算对账存在的问题,将预对账制度予以完善,并提前完成对关联交易和内部债券债务的复核,利于提前了解存在企业内部的关联项目。然后,重视财务沟通交流平台的搭建,可以借助网络交流平台为财务问题的交流提供平台,其能及时)传达决算工作,并能让沟通解答无限制。3.注重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财务决算工作需要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基于每个人员的基础条件不同,需要对培训内容进行精心设计,通过对课件的制作等多媒体技术,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通过培训,不仅能够让老决算人员进一步提高,还能让新决算人员快速投入正常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在设计培训内容时需要考虑到财务核算和管理的新要求,保证内容的全面,并突出重点。另外,在进行培训时可以采取现场答疑和案例讲解的方式来强化培训效果,通过针对性的讲解能够利于对专业能力的提升。4.保证决算工作数据的准确性。首先,需要在审核报表前做好相关准备,各类科目明确,将审核标准和方法提前定制,并规范审核流程。同时,完成重点审核资产负债表前后三年的数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为了保证数据的合格效率,需要根据以往容易出错的数据和铁路总考核通报情况,将必要的审核公式加以增设。其次,保证职工薪酬和工资薪酬管理一致,特别是人数指标。此外,会审小组人员的组织,对会审人员职责加以明确,并将审核流程明确,以及特殊情况下的应对策略,实现审核标准的高度统一,将企业几年来的重点审核项目进行有效讲解。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结果,高质量的财务决算报表是必不可缺少的,因为通过报表,可以将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揭示出来。同时,对报表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能够在其中发现有价值的数据,并能及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做项目决策时进行重要参考作用,并符合外部社会的监管,保证企业的持续化发展。

作者:孙艳 单位: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海龙.企业财务问题的探究和策略[J].中国外资,2014,(12):97~97,99.

[2]景山.试析如何提升企业财务决算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4,(34):130~1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