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指标体系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14 03:29:27

评价指标体系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快速增加,这给我国供电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所以,供电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企业的发展做出良好的规划,尤其是在一些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果要让供电企业在以后的发展中占有优势,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现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评价指标体系;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分析

外部环境大的改变对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以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为研究基础,希望可以在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建起更加健全的财务管理结构,以及完善的财务管理能力评价体系。

1财务管理包含的基本要素

财务管理所包含的内容并不是单一的,它是由很多比较具体的项目构成的。第一,企业的学习能力,这方面的能力是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但要有专业知识、职业判断能力和策划能力,而且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至少需要和客户以及供应商和企业的内部各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管理者还需要不断学习财务管理之外的相关知识,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保障。第二,企业的金融关系,这种关系指的是企业需要和银行以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比较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这种合作关系,摆脱资金周转困难或者是寻找更好的融资渠道。第三,企业的财务控制能力,对于财务方面的控制必须要树立一种全局化的观点,然后再对企业的内部进行综合的管理。当然企业财务控制能力包含了内部审计制度、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等。第四,企业对于信息的处理能力,也就是企业需要把所获取到的数据转化成信息的方式,然后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第五,企业对于财务的预警能力,企业需要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及时监控,如果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就需要马上做出分析报告,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

2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首先,供电企业有着较大的筹资风险。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供电量的需求也日益加大,国家也针对电力建设给予了不少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但是,电力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大多数都是通过融资,所以供电企业有着严重的负债情况,从而在一定意义上增加了企业财务的风险和难度。其次,没有固定的投资收益。供电行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有着一定的社会公益性,国家对供电企业的投资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同网同价、城乡电网改造等规定,这些规定不符合供电企业的投资和风险对等的原则,使得企业的投资收益情况并不十分明确。最后,资金比较集中。近些年来,我国电网的覆盖面积日益扩大,但是仍然无法满足国民经济对电能的需求,所以,需要建设越来越多的供电网络,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设备和资金支持。

3当前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供电企业有着比较独特的特点,那就是它属于国有垄断企业,所以它的财务管理方式也有着自己的特点[1]。省级的电力公司会对市级和县级的供电企业进行控制,控制的方式主要是预算、考核以及计划。供电企业的收入也主要来源于居民的电费和企业的电费。在一个省的范围之内会有很多市县的供电公司每天会有巨额的资金收入,成本支出则主要是电网的建设投资。但是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是不一样的,各地区对于用电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各个市县的资金流动也会有所不同。当前对于供电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在电网建设的过程中,由于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在财务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前期工作没有做到全面,中间过程做不到有效监督,最后结算过程把关也不够严格[2]。供电企业的财务部门每天所要处理的数据也比较庞大,如果没有办法利用统一的信息操作平台来对数据实行及时标准化的处理和监控,肯定会对整体的运行产生不利影响。虽然供电企业中很多的管理者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十分重视,但是却必须要面对当前的发展现状,那就是资产量比较大,而且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也存在一定问题,再加上相关技术的不成熟,使得财务管理的难度普遍增大。

4对供电企业实行财务管理能力评价的必要性

4.1对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有积极意义

供电企业想要改变当前财务管理的现状,提高其财务管理的水平就必须要认清当期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还要对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目标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明确,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重要作用,利用评价结果来评判企业财务管理的综合能力,为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4.2提高供电企业风险管控的能力

供电企业注重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主要是因为加强财务管理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强化企业面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如果供电企业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财务能力评价体系,那必然会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应对各种风险,而且企业还可以在内部建立起一套应对风险的预警机制,对于供电企业的运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洞。

4.3提高供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供电企业可以通过财务管理评价体系来发现自己和国际上一些优秀企业之间的问题,然后再为企业的发展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树立更加优秀的现金的财务管理理念,运用更加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得到有效提高,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4.4提高社会对供电企业的认可度

当前的社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投资者也会选择财务管理能力比较好的公司来进行投资,以期希望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通过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这些投资者就可以看到企业的财务现状,以增强他们的信心,不但会有利于他们进行投资,而且也提高了企业在社会中的认可度。

5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和具体指标

5.1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

在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这是需要供电企业加深对财务管理的认识,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好的实践活动[3]。在具体构建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是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5.1.1要注重客观性

在对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过程中,要保持一个完全中立的态度的,如果在具体的过程中没有坚持这个立场的话,也就没有满足这个基本要求,就无法保证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5.1.2要注重科学性

供电企业建立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时候需要采用更加现代化的理论和设计来作为评价工具,而且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指标也应该更加科学合理,财务管理的每个指标之间也需要更加的统一和协调。所谓的科学性,就是要确保最后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评价结果是规范和科学的。

5.1.3要注重系统性

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本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它们之间的各个部分会相互作用,对于那些具有主观适应性的主体就使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具备了特定功能,在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时所考虑到系统性原则主要是为了在建立财务评价指标的时候可以更加全面。

5.2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分析

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和它的财务活动以及财务表现能力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财务活动和财务表现能力是对财务管理能力的综合反映,因此也把这两方面的内容纳入到财务能力评价体系之中[4]。

5.2.1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效果

对于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效果的评价主要有三方面指标,分别是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这些都可以直接反映供电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其经营状况。成长能力一般是通过净资产、总资产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来进行获取,主要表现的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运营能力则是通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或者是存货周转率等相关财务指标来获取,它主要反映的是企业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盈利能力则主要是通过销售毛利率、净资产报酬率等财务指标来获取,主要反映的是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

5.2.2供电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能力

这个模块的评价指标可以设置成财务预警系统、内控实施和财务评价体系等几个指标。预警系统主要指企业预知财务危机和找到危机根源的能力;内控实施能力包含了内控制度的实施情况和是否健全;财务评价体系包含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财务状况和理财能力。

5.2.3供电企业对全面预算的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的这个模块所设置的是三个二级指标,它主要包含了预算的科学性、预算的具体执行过程以及预算最后的考核评价过程。这个模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更加全面地反映出供电企业对预算管理水平及财务的管理能力。

5.2.4供电企业的产融结合能力

对于供电企业产融结合能力这个模块的评价指标是企业对资金管控水平以及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这两个指标都可以设置成为二级指标。产融结合能力模块的设置就是要对供电企业现在的企业资金管理状况和企业融资能力进行真实的反映。

5.2.5供电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

除了对一些客观标准的制定,我们还是不能够忽视掉供电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力指标的设定,我们就可以把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以及其在公司中的地位设置成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而这个主要是为了反映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和地位对公司的财务管理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另外还需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可以设置成两个二级指标,比如说信息化的实现程度和信息化在财务管理中的覆盖程度。这两个指标当然主要就是为了反映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程度了。

6结语

我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都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人们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电需求不断增大,对供电公司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当前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存在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使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和完善。

作者:刘齐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晨阳.论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提升[D].苏州大学,2010.

[2]陈昊.基于评价指标体系的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2(01).

[3]邵慧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研究[D].辽宁大学,2013.

[4]方斌.县级供电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流程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