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与防范策略

时间:2022-11-14 03:26:44

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与防范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要想得到稳固和发展、就必须严格的控制好企业的经营风险、尤其是财务风险。严格的控制好企业的财务风险、并制定出合理的安全防范措施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经营风险,这样才能使企业的运行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本文主要就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和防范的措施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成因;策略

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信息的收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企业的正确财务信息对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销售、未来的发展规划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没有制定出严格的财务制度、缺乏内审制度和财务信息的安全报警机制、那么在长时间的运营后这个企业就必然存在着巨大的经营风险。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一)企业盲目的扩张和投资

首先,一个企业的财务面临着重大的风险,是由于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盲目的进行扩张和投资所造成的。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可以进行扩大再生产,但是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实力、对于自身财务情况进行严格的安全风险评估后再作出合理的决策。

(二)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

其次,一个企业出现了财务上的风险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一些生产行业在经历了这些年的急速扩张后、已经产生了严重的生产饱和和供应过剩的情况,所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于生产企业的安全运行进行合理的调控。但是许多生产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顾及市场的行情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是一味的进行扩张性的投资,这样必然会导致企业的财务出现严重的风险[1]。

(三)资金管理不合理

再次,现在许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缺乏对于企业资金的安全管理,没有合理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比如:许多的企业没有一整套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指导企业的资金运用、什么时候生产的成本是多少、什么时候扩大再生产的安全成本又是多少等等这些具体的财务情况完全可以用计算机软件设计出的财务风险预警分析系统来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2]。

(四)资金筹集方式不合理

最后,企业的财务出现严重的风险是由企业的筹集利用资金方式不合理导致的。许多的中小企业由于在生产中缺乏合理的资金,由于没有抵押物所以在银行中很难筹集到款项,而一些国有企业因为资金没有很好的得到利用,投入到一些风险大的项目中,这就使企业的日常经营出现了困难的时候,使得企业的财务陷入严重的危机中[3]。

二、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控制投资风险不要盲目的扩张

首先,企业要严格的控制投资的风险、不要盲目的进行扩张。一个企业在现代的市场竞争中没有严格的控制投资风险,往往会使投资陷入到困局中,而企业在这时也将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

(二)建立严格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其次,现代的计算机软计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运用。我们完全可以设计出一套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短期为编制现金流量预算机制,严格的进行企业资金的收支预算与财务审核,保障企业资金合理的进行利用,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从长期来讲我们应该构建风险预警指标管理系统,我们根据企业现有的财务状况信息编制出完整的计算机软件风险管理系统,不仅可以进行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在企业进行新的决策时,这个风险预警管理系统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行情、国家的政策、同类企业的竞争力情况等进行出科学合理的运算和评估,帮助企业最大限度的规避经营的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制度

内部审计制度的健全有利于实现良好的内部控制。通过强化审计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并改善会计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企业资金的不合理利用、收支严重不平衡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提出改善会计控制系统的措施,并将审计结果报告给公司高层。只有在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下,才能保证财务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及时,为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和识别风险创造良好条件。

(四)严格的控制负债比例

在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中一定要严格的控制好企业的负债比例。一个具有高负债比例的企业本身在市场竞争中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一方面要按时严格的偿还大量的贷款利息、一方面要拿出大量的资金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另一方面还要按月的发放企业员工的工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某一方面的困难,那么企业随时可能陷入破产的危机中[4]。

(五)根据市场动态调整企业资金运转的方向

最后,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防范就要随时的依据市场动态调整企业的资金运转方向,不要一味的进行违背市场行情的行为[5]。

三、结论

进行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并且制定出合理的防范措施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莉娜 单位: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文芹.浅析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21:128.

[2]张宏艳,李莉.关于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的探讨[J].会计师,2008,09:53-55.

[3]万小野.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策略探讨[A].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上)[C].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1.

[4]吕朝辉.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与防范研究[D].天津大学,2008.

[5]明显成.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对策[A].2006年度中国总会计师优秀论文选[C].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