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23 09:45:17

内部控制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概述

1.1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的核心是管理,是通过财务规划、数据分析、经济预测、资料收集等方式对企业资金配置和运用的合理协调,以达到最佳使用效果、提高经济效益。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至关重要,并且涉及到筹资、投资、资金调配、资金结构优化等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财务管理并不是单纯的投资筹资亦或资金调配,也不是单纯的数据分析整合,财务管理并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企业内部某一个角色所承担的职责,而是涉及到企业各个方面的综合管理。如果企业不进行财务管理或者没有进行完善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资金将很难合理流动、内部资源将很难顺利循环、生产经营活动将无法维持。

1.2内部控制

企业的持续经营和流畅管理离不开对企业内部各个部分的协调和组织,这种协调和组织就是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治理结构的明确与构建、财务审批执行体系的建立、预算体系的建立与执行、部门职责权限的规定、岗位职责的定位与明确等都是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一部分,虽然内部控制作为一项明确的定义被学者所提出并未很久,可是企业出于自我提升的需求而进行的这些内部控制工作早已有之。内部控制作为一项理论被逐渐明确和完善,使内部控制从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了相互促进和共同的发展,也使企业内部架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提升了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展潜力。

1.3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的发展

企业从内部出发进行财务管理活动,进行财务管理所产生的资金流转、数据采集和分析等行为必然构成企业内部活动的一部分。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都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其理论的形成和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始于20世纪中期,资本市场的扩张和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对财务管理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起到里程碑意义的是1987年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赞助的COSO委员会的成立,该组织成立后,了《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并且不断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当今经济局势下,企业对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都越来越重视,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需求逐渐从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扩展,财务管理也成为所有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改善自身管理的内部需求,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体系对财务管理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2内部控制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联系

2.1同属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部控制和企业财务管理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可以保证内部流程的合理性,避免因操作流程的漏洞而带来经营风险,同时可以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现企业管理的不足,做到扬长避短,促进企业持续经营。而财务管理是以资金为中心,从各个方面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最大限度地优化企业发展的环境。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在促进企业持续经营、推动企业发展上有着共同的积极作用,企业的会计行为作为财务管理活动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内部控制的重要对象。

2.2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同步影响

在资本市场上市交易的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受到全社会的监督,在社会的监督下,公众公司不得不提升其内部控制水平和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资本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往往资金充足、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结构完善,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对其他企业构成了较大的竞争压力。其他非上市公司,不管其规模大小,都希望自身内部控制水平和财务管理能力能够与社会和国际相接轨,因此往往参照上市公众公司来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策略。在这种情况下,内部控制和企业财务管理受到相同因素的影响,其变化往往会同步进行,一方有变化,另一方就要做相应改进。

2.3领域互相交叉,相辅相成

从学术研究上来看,虽然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分属不同的领域,但是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研究的对象都是企业,都是以会计和财务方面的管理措施为核心进行研究和改善,研究领域相互交叉,相辅相成,二者相互结合,为规避经营风险和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而共同起作用。如果内部控制领域背后没有财务管理研究作为支撑,那么内部控制就无法周密进行,财务细节和会计规范便无法得到明确和落实。如果财务管理领域没有内部控制研究作为基础的话,财务管理活动将仅仅局限在表面,无法在企业的细节得到贯彻,无法真正实现财务管理目标。

3内部控制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3.1内部控制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企业的内部控制分为内部管理控制和内部会计控制,企业改善内部管理控制如完善人事制度、改进公司结构、优化审批流程等为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创造了优异的环境;而企业改善内部会计控制如优化票据核验流程、改进财务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企业、完善财务负责制度等直接影响着公司的财务管理活动,在公司进行会计行为的过程中,优化了会计行为结构,推动了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推动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强化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的财务目标,使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有序开展。不论是管理控制还是会计控制,其最终目标都促进了财务报表的落实,推动了财务目标的实现。

3.2内部控制保障了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

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为了使各部门更加协调,以减少摩擦、促进融合、规避风险、推动进步,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是由各个承担不同工作的部门组成的整体,为了协调企业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信息传递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尤为重要。内部控制政策的完善和实施,在企业内部形成了良好的运营环境,企业各部门之间、各成员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财务管理的相关活动可以更加流畅地开展。内部控制的完善和发展实质上是细节的把握和流程规范的优化,这种细节和流程规范的改进有效地保障了企业财务活动的顺利进行。 

3.3内部控制实现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新途径

很多企业在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新模式,开辟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新途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是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产物,企业的财务往来和资金内部流通通过预算管理平台来进行。企业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内部控制体系在积极发挥着作用;企业进行实际资金操作的过程,财务管理工作也贯穿在整个流程中。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模式,一方面企业能够改进内部控制,有效地减少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依托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可以进行成本分析、资金预测,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3.4内部控制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企业的工作效率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内部控制制度强调细节,优化流程,使经营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联系更加紧密,企业各部门之间配合更加默契。财务工作千头万绪,异常复杂且繁重。在进行数据分析时,需要落实各项数据的来源;在进行财务审批时,需要层层落实责任;在进行成本预测时,需要精确核算成本构成方案的各个部分。内部控制制度的改善增加了财务报表的准确率,使财务数据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汇总和分析;落实了各项财务活动的权限和责任,使财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4改善对策和建议

4.1改善财务管理的职能和作用

内部控制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企业的管理模式决定了它的内部控制方式,而其内部控制方式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财务管理模式。企业应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应明确机构部门职责,采用集体决策的科学方式来制定运营政策,改善财务管理的职能,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扭转对财务人员的偏见;对中小型企业而言,企业所有者应划分清楚个人财产与企业财产的关系,分清个人感情管理和规章制度管理的区别,运用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科学管理体制来管理企业。企业还应改善财务管理人员和内部控制人员的岗位设置,做到专人专责,合理完善组织架构。

4.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企业经营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岗位员工的素质决定了该岗位的效率,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决定了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企业的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工作纷繁复杂,如果没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业务素质,这些业务就很难开展。很多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认识较为滞后,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认识仍停留在“出纳“”记账”等原始层面,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这些财务人员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对企业财务流程的建设和完善、财务报告的撰写、项目的评测和风险的评估等工作都无法开展。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以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和财务管理综合水平。

4.3培养内部控制意识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财务风险不可避免。以内部控制的视角来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避免财务风险,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在企业内部,应该树立内部控制的意识,从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应该从内部控制的角度出发来参与企业进行的各项经济活动,包括财务管理活动。在进行财务管理活动时,如果员工发现某项工作内容有可能会发生财务风险,或某项流程可以进一步完善以提高效率,都应该在内部控制的视角下,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反映并寻求改善。只有从企业内部出发,从每一位企业成员的每一项工作着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才能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朱磊娜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分院财经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