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23 09:42:33

新能源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一、新能源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1.新能源企业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企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技术环境等因素,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套模式、整个经济景气态势等,这些宏观因素都会对新能源产品供给与需求起着推进或约束作用,进而影响新能源企业的生产经营。由于宏观环境的高度复杂性和多变性,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是难以准确预见和无法改变的。新能源产业是新兴的弱小产业,由于技术障碍导致的成本高,市场小制约着其发展,因此很多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实施了多种扶持政策,这是新能源企业能发展的重要条件。但是政府的政策是随时可能会发生变更的,如国家发改委1204号文件曾强调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随后又为了保持国内外企业公平竞争取消了这一规定,这样的政策变对风电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性。其它如国家利率政策的上下波动风险,传统能源的价格波动风险,税收优惠政策的变化等都对新能源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影响。我国许多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系统缺乏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对宏观环境的不利变化不能进行科学的预见,反应滞后,由此产生财务风险。

2.新能源企业资金技术密集,投资和运营成本高。新能源行业投资规模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比如一般陆上风电场的建设成本都在每千瓦7,000-9,000人民币之间,一个风电开发项目的投资少则几个亿,多则十几亿的投资规模。新能源企业需要股东投入大量资本金,并且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新能源项目的前几年,尤其是开发、建设期,现金回笼慢、回报率较低,企业建设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同时由于新能源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开发完善新技术,才能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必然要加入对研发的投资强度,这也增大了新能源企业的后续资金压力。资金的巨大缺口导致企业被迫对外融资高负债经营,一旦遇到经济下行,银根紧缩,势必带来财务风险。

3.新能源项目投资决策科学性和预见性不够。新能源项目的投资需要科学的进行可行性研究,不能凭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在新的项目投资决策中,如果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科学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无视某些产品“产能过剩”的现实,带着某种偏向性去预测未来项目的现金流情况,最终将导致投资决策失误,使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新能源企业在对外并购重组等投资中,如果对并购主体、并购资产组和合作伙伴缺乏足够的了解和分析,或并购项目的相关政策、经营环境等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导致财务风险的产生。

4.企业财务监控失效,财务关系混乱。不管是筹资、投资还是运营和利益分配等财务活动,都存在着风险。但大部分新能源的企业对建立财务风险预测、预警、防范和控制系统不重视,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事实上,对企业的资本结构、现金持有量、存货库存量、产品赊销政策、应收账款管理、资金预算等,新能源企业都应该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建立起一套从资金筹集到分配的一系列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完整的、系统的的内部财务监控制度,才能保证企业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健康发展。

二、新能源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

1.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适应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宏观环境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和财务风险的致关重要因素,分析研究宏观环境对新能源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新能源企业各部门、各人员,特别是企业的管理决策层和财务人员必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将环境变化对企业的影响和风险防范意识渗透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新能源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扶持政策、金融利率、法律环境、能源供求及价格等进行认真分析,把握其变化趋势及对企业的影响,适时调整财务政策,改变财务管理方法,从而提高对宏观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降低和规避因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财务管理体系应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完善,及时、准确地估计和发现潜在的财务风险,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高效运行,以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

2.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控制筹资风险。每种不同的融资方式得到的融资效果和其存在的风险的是不相同的,新能源企业应合理选择融资方式,权衡每一种融资方式的利弊。新能源企业要考虑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融资方式,要保证选择的融资方式不会出现突然撤出资金的现象。适度的负债经营有利于企业价值的提高,但新能源企业在取得财务杠杆利益同时,也带来了不能及时偿还债务的风险。由于利率波动而导致企业筹资成本加大,由于企业现金流量不及时导致不能及还清本息,或由于经营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等,都将使财务风险成为现实。因此要想法设法拓展融资渠道,合理增加资本金所占比重,控制负债经营规模。合理确定债务资金与自有资金、短期资金与长期资金的比例关系,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进行动态的管理。

3.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做好资本预算。投资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在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影响未来现金流量的各种因素,采用定量计算及分析方法,并运用科学的决策模型进行决策。新能源企业要坚持保本的投资原则,通过投资回收期、投资报酬率、净现值及内部报酬率等指标对投资项目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并进行敏感性测试,从而避免投资决策失误所带来的财务风险。新能源企业应根据所处的价值链位置、竞争对手情况和市场环境等情况判断投资项目和研发项目的投资价值,对项目的整体成本投入和收益情况做出估计和预测,在决策中要追求收益性、风险性、稳健性的最佳组合,或在收益和风险中间,让稳健性原则起一种平衡器的作用。

4.构建和完善新能源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核心体系。良好的财务管理系统需要构建完善的预算控制制度、风险预警制度和财务风险控制流程。新能源企业应合理制定企业的预算管理目标,对项目投资和生产运营的资源投入和现金流进行分阶段、分责任中心、分成本明细项目的分配、控制和考评。企业应明确和理顺财务风险的控制流程,构建风险控制的组织框架和总体目标,将现金流量指标引入预警系统,评价、监测并预警财务风险,根据预案执行风险控制措施。同时,要理顺企业内部财务关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明确各部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应承担的职责,并赋予相应的权力,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各负其责,使企业内部各种财务关系清晰明了,减少企业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财务风险。

作者:明曙光 单位:漯河中裕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