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1-26 02:57:18

中小型企业财务论文

一、中小型企业的财务风险分析

1.企业投资风险在中小型企业的财务运营过程中,投资风险是构成财务风险的关键因素。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对财务管理的意识相对薄弱,不能够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辨识,由于缺乏对投资的认识,容易导致盲目投资的现象,造成严重的投资风险,影响企业财务的运转。目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投资是中小型企业的必要手段,科学、有效的投资会为中小型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实现对中小型企业结构的优化和资金的高效配置,是促进企业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投资的风险性很高,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小型企业缺乏系统而全面的风险控制机制,内部控制不到位,容易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

2.资金结构风险资金结构风险是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是由于企业资金机构管理不合理而造成的。在我国,大多数企业都存在资产负债的现象,向银行进行借贷,过度的依赖银行所提供的资金,是对企业存在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规模比较小,资金能力比较薄弱,必须依靠向银行借贷的方式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这就造成了严重的外部融资风险,使得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最终会对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产生冲击,进而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正是由于中小型企业对资金结构管理不善,才会导致资金面临风险,为企业的财务带来负担,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3.资金回收风险在企业的财务风险中,资金回收也面临着严重的风险问题。在中小型企业中,很多企业为了提升业务量,增强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会采用赊销的形式开展销售活动,利用这样的方式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利润,促进销售额的增长。但是,其中面临的问题也不可小觑,采用赊销的方式进行销售,会吸引大量的顾客,在赊销时,如果企业不能对顾客的信誉程度做到全面的了解,会使得大量的赊销款项难以回收,回收难度加大,会为企业资金的运转带来严重的负担,缺乏资金进行周转,财务风险不断扩大,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中小型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打击。

4.收益分配风险收益的分配结构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资金结构,如果企业对收益分配不均,会对企业的财务结构产生很大的影响,出现财务运转失衡的现象,进而导致严重的企业财务风险。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企业的收益分配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开展合理的收益分配,如果不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收益的分配,会导致企业的财务机构发生混乱,产生严重的财务失衡现象的发生,从而形成间接式的财务风险。

二、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足在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由于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足,对财务风险的发生缺乏足够的重视,不能够做好提前的风险预警措施,当财务风险来临时,束手无策,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认识不足,对投资风险、资金结构管理风险、资金回收风险以及收益分配风险等的意识比较淡薄,意识不到这些风险所带来的危害性,是影响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例如,一家小型的焊丝生产商,为了增加销售量,采用赊销的形式来吸引顾客,这是提高企业利润的有效方式。但是,当企业运营需要资本时,由于对顾客的信誉度了解不够,意识不到资金回收存在的风险,最终导致资金回收困难,企业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这是对风险认识不足的重要体现。

2.缺乏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缺乏科学而系统的风险管理制度是影响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在中小型企业中,由于企业缺乏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不能对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做好有效的管理,缺乏严格管理制度的约束,不能够对企业财务运转、财务人员的行为以及风险预警措施等方面实施管理,是导致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企业中,缺乏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会让财务人员对财务目标的管理产生误解,部分企业过于追求利润,只是针对企业的短期发展设定目标,不能立足长远考虑问题,缺乏对财务目标管理的战略性思想,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3.筹集资金的渠道过于单一目前,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筹集资金的渠道过于单一。其一,资金管理与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企业还存在严重的信誉问题,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不提高放贷条件,以此来严格要求企业的资格,保障中小型企业的信誉问题。其二,由于中小型企业缺乏严格的财会制度,对财务信息、财务数据的审计不够严格,对年终财务报表不能够做到实质性的分析,企业运转的透明度不高,会让企业产生严重的信用与道德问题,从银行方面进行贷款会存在困难。其三,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其经营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经营风险相对较高,财务运转能力比较脆弱,经受不起市场经济的波动,资产的负债率会不断升高,很难吸引投资者前来投资和支持,对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产生冲击,造成严重的资金压力。

三、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强融资风险管理加强融资风险管理是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中小型企业规模比较小,信用程度比较低,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信任,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的境地。因此,中小型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当下的情况,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实现中小型企业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了实现中小型企业的融资,减小融资风险,企业可以出资兴建融资机构或由政府出资兴建中小型企业专项融资机构,是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方式。同时,为了促进中小型企业经济的发展,解决融资难的境况,可以适当的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来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银行可以放款企业进入银行的标准,在当地合理的兴建民生银行、贷款机构、村镇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共同为中小型企业的资金运转而服务。另外,中小型企业应当保证财务资金结构的合理性,不会存在过高的负债,若果企业出现负债现象,应当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偿还能力,以免导致过度举债而产生的严重后果。

2.加强投资风险管理加强投资风险的管理是有效保障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基础。投资具有很强的风险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因此,加强对投资风险的管理是当前中小型企业有效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任务。首先,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在企业中,应当建立投资专项小组,能对企业所投资的项目进行预期,对投资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评估和预警。投资专项小组应当由投资理财专家、教授,企业高层等专业人士组成,对投资展开专业的决策,以此来减小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在企业中,应当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能对企业内部的财务进行系统性的控制与管理,建立成本控制中心,将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要涉及其中,像企业的生产、销售、负债等部门共同参与到企业财务成本控制系中,保证企业财务合理、健康、稳定的运行。成本控制小组要将资金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企业的各项支出和物质的消耗都要予以严格的控制与管理,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进而加强了对企业投资风险的管理。

3.加强收益分配风险管理加强企业的收益分配风险管理是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方式。在对中小型企业收益分配风险管理与控制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法律因素、企业内部因素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等都是影响企业收益分配的重要因素。首先,法律是企业进行收益分配的重要依据,应当保护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收益分配,保证分配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在法律层面,对中小型企业都予以了一定的约束,债务偿还能力、资金保全方面以及财务积累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约束,为加强收益分配风险的管理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其次,公司内部因素是决定收益分配的重要因素。在中小型企业中进行财务的收益分配,应当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对企业现金流、资金筹措能力、利润、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实现对收益的合理化分配,能够有效的减小由于企业因素而带来的收益分配风险。最后,中小型企业的收益分配风险会受到外界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加强对债务契约、通货膨胀等市场因素的防范,是控制收益分配风险的有效途径。

4.健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为了实现对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应当健全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财务风险的系统性控制与管理。在企业中,应当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制,健全财务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对企业财务运转过程中投资风险、资金结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以及收益分配风险等进行监督与管理,以此来减小中小型企业的财务风险。在企业中,应当建立财务风险管理监督小组,对财务的运营进行监督,减小财务运营所带来的风险,对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的投资决策、企业的资金结构、企业销售政策等方面都要进行监督,制定相应的监督标准,实施合理的奖惩制度,以此来约束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明确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权责问题,是有效降低财务风险的重要内容。

5.加强政府监督与审查在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同时,也应加强外部的控制与监督,实现对企业财务的内外监查。加强政府对企业财务运行的监督与审查,以此来约束中小企业的财务运转情况,是降低中小型企业财务运营有效方式。政府应当在不同的地区派遣监督小组,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企业财务的负债现象、资金现金流、会计人员等都要予以审查和监督,明确了解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衡量财务运转情况,减小企业的财务风险,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财务环境。

6.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在中小型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中,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是决定企业财务风险大小的重要基础,应当予以高度重视。企业应当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能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作出判断,对资金结构管理风险、利益分配风险、资金回收风险以及资金筹资风险等要提高警惕,利用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来评判企业的财务运行状况,为企业健康财务的运转提供优质化的建议,做好风险防护措施,降低财务风险所带来的损失,是发挥财务人员关键作用的重要阶段。企业应当定期的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健全激励机制,以此来调动财务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对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的预防,降低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

四、结束语

在中小型企业中,由于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会对企业的财务造成威胁,进而形成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使企业的财务面临窘状。加强对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管理成为当前企业的任务,通过加强企业日常的资金管理、规范企业的财务运营状况,实现对中小型企业财务风险的精细化管理,保证企业财务在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运营,促进中小型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赵舟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