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40:03

煤炭企业财务论文

一、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煤炭企业内部控制薄弱,存在财务风险和隐患

煤炭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完善的、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影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进行会计监督作用的发挥。在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煤炭企业领导者对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重视,煤炭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手段,造成煤炭企业会计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控制,煤炭企业财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以及职能分工等不够明确,造成煤炭企业会计监督效果难以实现,煤炭企业财务信息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煤炭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存在混乱现象,制约了煤炭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的科学、有效执行,使得煤炭企业财务核算结果不准确,不能够为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煤炭企业由于缺乏基本的规范以及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等因素,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意识十分薄弱,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风险意识不强,另外,煤炭企业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趋向平稳,造成煤炭行业的供给相对过剩,煤炭企业为了提高煤炭销售量,忽略了企业对货款的回收,造成煤炭企业出现大量的坏账,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发展。

(二)缺乏对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审计的重视

煤炭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不断的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但是,煤炭企业由于缺乏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和监督机制,造成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审计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制约了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的发挥。煤炭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机构,煤炭企业领导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制度在企业中的不完善制约了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的形成,使得煤炭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缺乏良好的环境,造成煤炭企业忽视成本控制。煤炭企业缺乏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才也是影响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原因,煤炭企业领导者对企业的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不够重视,只关心企业审计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忠诚度。煤炭企业缺乏拥有专业技术扎实、具备创新意识和战略思维的审计人才,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十分薄弱。

(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

目前我国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这严重制约了我国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加强。煤炭企业快速发展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但是,财务管理其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对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问题表现有以下情况。首先是煤炭企业的财务软件应用的不合理。煤炭企业当前都有自己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但是,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存在着应用不合理的现象,煤炭企业没有开发适合自身行业特点的财务管理软件,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的更新升级不及时,造成了煤炭企业的财务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效率较低。其次,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计算机和财务软件的认识和应用操作不够,许多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信息化技术缺乏重视,对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的使用不合理,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与计算机技术应用不能够满足煤炭企业的信息化技术的要求,严重制约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提升。

二、关于提升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有效性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制度

新时期,煤炭企业为了加强自身的财务成本管理,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经营绩效提升,必须建立和完善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只有通过科学的健全的财务成本管理制度的建立,实现煤炭企业成本预算、成本决策、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计划、成本分析等完整的煤炭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体系,通过科学的、实用的、规范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约束和控制煤炭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成本消耗和成本浪费的问题。提高煤炭企业内部的资源、设备、材料、能源等的使用效率。加强对煤炭企业内部资源的采购、存储、使用等环节的成本竞争。对煤炭企业固定资产以及耗材进行财务成本控制,充分的进行成本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以及形成完善的财务成本报告,为煤炭企业的经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不合理的开支,实现煤炭企业的财务成本控制的目标。

(二)强化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煤炭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加强对煤炭企业业务流程的熟悉,通过设定控制目标、鉴别控制点,保证煤炭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强化。完善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实现煤炭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必须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进行,因此,必须建立良好的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建设,有利于煤炭企业整体经营目标的实现。煤炭企业良好的控制环境的建立,有利于促进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运行,有助于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有效的内部监督是财务成本管理的重要保证。煤炭企业通过加强自身的监督机制,使得煤炭企业的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得到有效的内部监督检查,确保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目标得到顺利的执行和贯彻实施,从而有效的发现和改进成本管理过程中的缺陷和问题。煤炭企业内部监督机制能够规范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推动煤炭企业的激励与惩罚制度的实施,促进煤炭企业员工的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从而达到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目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煤炭企业价格竞争优势。

(三)提升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煤炭企业在转型和战略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加强对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首先,为了推进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的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的有效运用,促进煤炭企业内部信息和资源的共享,促进煤炭企业的流程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提升,促进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其次,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加强自身的知识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升,适应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在信息化平台下不断的提高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效率和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保证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的加强。

(四)加强对成本控制环节的审计

煤炭企业为了应对国家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必须重视加强内部成本管理的审计,推动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煤炭企业为了提高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目标,必须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通过树立成本意识,提高煤炭企业全体员工对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认识。另外,煤炭企业开展内部审计能够有效的配合煤炭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内部审计的开展,能够及时的发现煤炭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应对解决。煤炭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树立成本意识,积极的参与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当中,发现煤炭企业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利弊,积极的参与煤炭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实现煤炭企业成本控制水平的提升,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发展,实现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对新时期煤炭企业的战略发展和持续竞争优势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煤炭企业应该重视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发展创新,不断的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建设,重视信息化系统的完善和财务成本管理机制的健全,不断的改进内部控制制度,开展对成本控制环节的内部审计,促进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目标的顺利实现。煤炭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变革和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在充分的市场导向的战略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优势和成本优势,优化企业的经营战略,促进煤炭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增强。

本文作者:张瑞明工作单位: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