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46:15

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1研究设计

本文采用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具体方法是:以恩施州为个案,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参与观察、深度访谈等方法,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46份,问卷回收率为72%。

2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2.1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民族山区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调研表明:由于经济发展较快,一些中小企业基于利益,把占有市场份额、单一追求销量作为唯一目标,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财务管理的作用,导致其财务管理与市场经济发展部相适应,面临一些风险和融资困难、账目混乱、数据失真等问题;同时,地方政府一些行业管理部门的干预也使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缺乏长远目标。这些问题既影响民族经济社会的有效发展,也不利于民族山区中小企业的有效发展,目前已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和瓶颈。

2.2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凸现

(1)投融资困难,抗风险能力弱首先,民族山区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投资缺乏资金,缺乏整体的战略思考和判断,导致中小企业投资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缺少长期的规划与目标;二是融资困难,这里主要是指融资能力有限,通常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其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不高,经营活动具有一定的非公开性,用于抵押的可用资产相对不足,融资能力不强大。其次,抗风险能力不强。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扩大再生产,通过资本结构的调整,实现对外进行投资,但是经营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经营绩效不是很稳定,容易给银行带来一定的风险;二是信贷风险的控制具有一定难度,因为中小企业的基础性资料缺乏,当地银行对其还贷能力和信贷风险难以进行正确评估等等。(2)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模式落后调研表明:一些中小企业是私营性质,投资人的集所有权和经营权没有分开,在财务管理活动中随意性倾向明显;同时,中小企业还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一些经营者明显存在重技术、轻管理和重销售、轻理财的意识,错误地认为认为企业效益主要是业务发展的结果,与“管”的关系不是很密切,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指导和控制作用。此外,一些企业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不高,缺乏一定的现代财务管理理念,管理模式落后,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这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3)财务机构不健全,财务控制不科学民族山区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其财务机构不健全,经营者也就是投资人,企业财产与个人家庭财产相互占用现象普遍,造成会计核算主体界限不明,没有规范建账,缺乏有效的制度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而一些中小企业的内控制度不完善,投资决策随意明显,其财务控制不科学主要体现在:①对资产(含现金)管理不严,造成资产的闲置或不足,比如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认为现金越多越好,直接导致现金的闲置;②缺乏有效的措施,账款周转缓慢,导致资金的回收相对困难;③对存货的控制比较薄弱,导致资金不能够有效运转,资金周转的失灵明显。

3民族山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应对策略

(1)提高企业投融资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民族山区小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增强其投融资能力,提高抵御社会风险的能力。因此,中小企业应根据社会需求和发展状况来合理安排资本结构,有效拓宽企业投融资的渠道;同时,尽可能地把资金投放到风险相对较低的项目上,适当分散投资的社会风险,进一步优化资本的结构,提高自身的投融资能力,以增强抗风险能力。(2)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培育现代财务管理意识自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山区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日趋明显。因此,着眼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的所有成员都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高整个队伍的文化素质,逐步建立完善有效的财务管理体制,树立现代财务管理的“人本管理”意识,优化财务管理模式,适应外部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搞好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合理理财。(3)健全财务机构,加强财务控制首先,要按照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健全财务机构,明确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关系,明确会计核算主体界限,规范建账,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其次,要加强财务控制,完善财务制度,其要措施有:①建立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②建立科学的存货管理制度;③加强收账、固定与无形资产等资产管理。

本文作者:冯悦平工作单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