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17 03:36:59

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探索

摘要:企业的存在形式和整体规模会随着不断变迁的时代以及外在经济环境的变化发生诸多方面的改变,现阶段,各大企业为了最大程度地显现自身优势,改变原有的发展格局往往会以集团化的模式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开展经济活动,在这样的大前提下集团公司的优势得以凸显。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核心要素理应受到广大管理人员的关注与重视,如何正确看待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财务管理过程中日趋流于分散的资金管理形式,有效解决财务信息失真的现状是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应面对的焦点问题。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实施策略;问题探索

集团公司作为当今市场环境下公司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应对外在市场环境变化促进其长足发展的有效形式,对于企业的健康、高效运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集团公司的财务工作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在集团公司日常运营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的前提下,财务监控方面的薄弱环节、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的缺失以及激励机制的含糊不清等,都有可能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更多的阻碍与困扰。正因为如此,集团管理人员应将财务管理工作当作集团发展的核心工作去解决、去完善,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和防范措施促进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使企业的财务工作向着科学、正规的方向再迈进一步,从而具备良好的竞争能力。

一、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现状

集团公司作为部署各个分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方向,开展各项实质性工作的主要决策层,理应在各个方面做出正确的指导与有效的监管,然而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却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下属子公司掌控了较大的自主权,特别是在财务权力这一方面常常按照自身的主观臆断开展财务活动。这样一来,集团公司既不了解资金的具体运作情况,也会导致无法针对某些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合理的财务控制,也使集团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增大;其次,资金的管理存在许多不合理的情况。子公司的设立正是在企业高速运转、发展之下而逐渐衍生的,虽然在发展之初子公司无论在整体发展还是运营规模等方面均处于劣势,然而随着后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闲散资金逐渐增多,而这些资金大多是通过集团公司获得的,却未能得到合理的利用与高效的配置,也给总部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困难,资金周转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二、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的合理性未能显现。众所周知,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想要实现预计的经营目标、得到长远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投入与支持,如果无法在这一方面得到有效的保证就难以维持后续的正常经营。为了使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得到更大的发展,集团往往会给予较大的支持这也容易使集团造成基础性的资金压力。而子公司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在资金的使用以及分配等方面,还是存在较大的自主空间的,因此也往往存在资金使用的不科学、不够高效等情况的出现。针对子公司的财务工作进行定期汇报的过程中,受到财务报表数据相关信息的客观制约以及多重因素的干扰,无法较为全面地将资金的使用细节以及应付细节等清晰地加以呈现,从而导致了资金管理效率的低下。部分子公司不顾整体利益,只是从较为片面的角度从自身利益出发进行资金的使用,从而也使集团资金的管理工作缺乏统一的规划。(二)预算监控体系尚未成形。预算监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对于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正常行进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纵观现阶段的预算监控体系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其一,数据汇总未能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存在随意汇总的情况。集团公司所需的财务数据应符合公司内部的发展需求,很好地体现出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完备性,从而达到全面的监控效果。然而当前子公司在开展财务活动的过程中范围较广且财务数据与经营数据难以匹配,信息数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商榷,因而也无法保证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与全面性;其次,数据分析能力较差。在开展财务工作的过程中,财务数据的收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相关人员可以根据反映出的数据进行科学的判断与把控,从而找出问题所在。然而现阶段的财务工作人员大多只能依靠传统的工作思路开展具体工作,未能结合现代财务信息系统进行科学的判断,并不利于科学的预算方案的形成,更无法对预算方案进行合理的调控与制约。(三)内部控制能力不足。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劣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更是关系到集团公司整体发展的管理要素。广大集团管理人员若未能关注到这一工作的重要价值,虽然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公司得到一定的好处,获得较为可观的利润,然而从更加长远的角度进行审视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内部控制能力上的不足则会对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阻碍,使集团公司无法有效控制财务工作,给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埋下未知的后患,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阻碍。这些问题的产生,使集团内部的现有资金难以实现有效保值,受到处罚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大。正是由于集团公司对于子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疏忽与无视,从而造成了子公司对于该项工作的消极懈怠,他们往往只在集团公司委派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过程中稍加重视,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未能将其当作工作重心加以管理,也给企业日后的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

三、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一)梳理管理职能,做好规划管控工作。公司在开展各项财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有清晰的管理体系与全面的财务管理工作构成为依托加以落实,集团公司可以将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合理的划分,如按照科学的财务预算、合理的财务控制、全面的财务分析等不同的模块加以实施,使财务管理的流程可以按照一个全面的运行渠道得以流转,确保各项财务工作的正常实施。财务规划与控制工作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被管理人员当作核心要点加以重视。规划工作主要涵盖了对利润表等一些数据信息的科学化分析,通过客观地评估与判断从而将有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降至最小化,使集团后期开展的一些战略部署工作更具实效性与可行性。财务控制工作的效能往往具有延迟性,需要在某项决策加以落实或是某一阶段完结之后,才可以通过相关的工作体现其意义,该项控制要点关注的内容往往存在于费用的控制、成本的核算等方面,并最终实现良好的效果。(二)结合现有情况,实施多维度预算管理。现阶段,广大集团公司大多能够认识到预算管理机制的重要性,也会针对相关内容构建管理体系,然而在涉及的范围以及管理的维度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集团公司应通过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使资金的整体应用过程与管理过程更加科学、专业,尽可能地减少分散性的资金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集团公司的整体发展规划和资金的使用情况相对错综复杂,通过设立专项委员会,使其成为日常管理机构的一部分并加以实施,可以更好地开展预算目标的实施、相关政策的有序落地以及各项预算的审查工作。考虑到集团公司不同的业务活动以及涉及的市场领域各不相同,企业管理人员在设定预算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应将各个业务要素囊括在内,将与之相关的财务核算与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下去,从而在形式上体现预算体系的全面化,在内容上兼具管理要素的科学化,促进集团公司得到长远的发展。(三)构建预警系统,提升专业人员素养。财务管理工作涉及了诸多资金管理、运营过程,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将风险指数降至最低是集团管理者应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集团资本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人员应建立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搜集与之相关的行业经济发展趋势、税收政策等与集团公司财务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做好运营监控工作,从而更加理性地应对集团公司经营活动中的各项财务风险。除此之外,集团公司内部现有的财务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良性运行,公司财务工作的开展需要有专业型人才加以保障,财务会计管理人员专业的工作能力与敬业的工作态度可以使企业的财务活动效果达到最佳,促进集团公司财务运营工作安全性的进一步提升。

综上所述,集团公司的财务机构较之普通的公司无论在资金的分配、投入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集团相关财务管理人员应将财务工作做好,处理好相关的财务问题才能使企业得到良性发展,促进集团未来发展目标与经营绩效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刘双双.浅谈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9(12):29-30.

[2]王秉茹.浅析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中国商论,2018(05):141-143.

作者:郑成彬 单位:盐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