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1 10:23:16

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蓬勃发展,但这其中不免出现一些问题。文章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

伴随着国务院关于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规范试点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的,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应运而生。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在促进高校校办企业和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从最初的试点发展至今虽已有十几年,但仍存在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财务管理这样关键的方面。在如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候,有必要将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的问题提出来研究探讨一番。

1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模式适应性问题。目前,存在三种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模式。一种模式为分散型财务管理模式,即资产经营公司和下属控股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财务部门及财务管理模式等。一种是指导下的分散型财务管理模式,即由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总监对各公司财务进行指导和查阅。另一种是集中型财务管理模式,即资产经营公司和下属控股企业设立统一的会计账簿、会计科目、人员权限和业务流程等,一切经营事项听资产经营公司指挥。这三种模式各大高校均有使用,但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财务管理模式的选用没有根据高校校办产业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来实施,出现了财务管理模式根本不适用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这三种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和下属控股公司的发展,急需新型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应用。1.2事企不分,企业会计制度落实不严。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与高校是两个单独的个体,且性质有所区别,高校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经营公司是企业,应该分别根据性质的不同进行管理,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高校管理资产经营公司是按照管理一个职能部门的形式进行的。这就造成事企不分,行政干预严重阻碍资产经营公司发展,更严重的问题是在财务管理上应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很多账务处理的方法完全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制度,企业会计制度没有得到落实和执行。1.3财务内控机制不完善,内控能力薄弱。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一般都能够意识到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但如何完善丰富内控机制并落实到实处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其中的预算管理问题就尤为突出,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缺乏合理、科学地编制预算,甚至不编制预算,即使进行了预算编制也没有很强的预算控制能力,使预算形同虚设,不能有效地预测和分析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风险,大大增加了财务风险。1.4财务人员能力、素质及数量有限。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人员并不一定都具备较高的企业会计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第一,应聘人员的从业资格专业水平一般,即使是从高校财务部门委派的财务人员大多接触的是事业单位会计,也对企业财务管理不熟悉。第二,不能够提供足够的待遇给业务能力较高的财务人员,在人才市场竞争方面缺乏竞争优势。第三,财务会计等相关知识的更新速度较快,很多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并没有跟上,且很多财务人员安于现状,不主动及时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

2解决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的建议

2.1选择或创新适宜的财务管理模式。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在选择财务管理模式时,不能只凭经验或相关领导的意见来决定,而应该仔细分析资产经营公司的具体情况。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是下属控股公司的情况,包括数量、经营范围、地点等;二是资产经营公司和下属控股公司的财务人员配备情况,包括数量、专业技术水平等;三是高校科研项目、科研资源优势等情况,分析未来高校资产经营公司预期将投资的项目。当现有的三种模式都不适宜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管理,公司应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例如:集中与分散适当结合的模式,资产经营公司对控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后,可在投资管理上适当放权,规定一定的限额。这就需要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哪些方面集中哪些方面分散了。2.2财务独立,落实企业会计准则。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要在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提下,重点关注财务机构及管理的独立。资产经营公司财务部门独立核算,不能由学校财务处代办,人员也不能混用,如人员确实有限,可与学校办理记账和财务管理业务委托,实现财务独立。且财务账务处理必须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建立适宜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2.3完善财务内控机制,提高内控能力。第一,应建立并健全预算管理机制。结合资产经营公司的各方面情况编制全面预算目标,并不断细化各项预算目标,提高其可操作性,最终通过预算管理机制的建立,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第二,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定期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内控进行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和改正。第三,建立并健全财务人员监督与激励机制。规范财务人员业务处理流程,学习最新企业会计准则,对每一项细则认真贯彻落实,对财务人员实行一定的激励措施,使员工感受到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2.4改善财务人员用人现状。改善财务人员现状至关重要。首先,资产经营公司应根据公司情况确定财务人员的用人标准,使人员与岗位的匹配度提高。其次,完善待遇和薪酬制度,与市场、岗位、工作量等方面接轨。最后,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加强其财务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从而更好地为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服务。随着国企(校企)的改革不断推进,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资产经营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能再一味地依靠高校这个保护伞,必须顺应市场的规律,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不断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葛建国.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

[2]杨为.浅析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东方企业文化,2015.

[3]孙国芳.完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内控管理的途径[J].管理观察,2018.

作者:林辉媛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