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05-03 03:44:14

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现状与发展

摘要:在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国从最初的苏式公司财务理论研究逐渐转型为美式公司财务理论研究。依托美式财务研究的渠道,结合我国特有的经济制度,企业财务理论逐渐在三大方面获得了巨大进展,主要包括:财务问题研究、财务制度研究、财务理论研究。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在未来趋势上将以创新为主题。本文结合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发展历程,探析财务理论研究中存在的现状及问题,以期推动我国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进程。

关键词:公司;财务理论;现状;问题;发展

以“经济人理性”和资本市场选择作为前提的公司财务这一理论,发源于美国,并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环境中,理论体系逐渐得到完善。对于风险评估、证券成本、财务预测以及关系等层面的研究做出了较大贡献,并越来越受到学术界重视。然而在近几年间,美国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普遍面临着次贷危机及公司舞弊等诸多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对美式财务理论的研究进行反思,以确保我国财务理论的可操作性及安全性。

一、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发展

根据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年限可划分为三个重要阶段:首先在50年代前,公司财务理论的研究主要侧重于运用方法的研究,例如资本的核算、投资的评价、股利政策等。在研究工具上,则主要通过初等数学公式或方法,以支持财务理论的研究。而在公司财务理论研究方法上,普遍以古典经济理论作为研究前提,即企业是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函数集合(杨德海,2003)。因此,市场有效性、经济人伦理性、产品市场在研究过程中,与要素市场、财务政策并不存在任何关联性。早期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环境特征主要有:匿名交易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个人所得税制度得到初步确定。其次,到50年代至70年代,研究的核心是股利政策及资本结构。研究成果包括:公司价值、理想型资本市场、资本结构理论、资本结构理论、财务困境与综合税收的权衡理论等。在研究工具上,财务理论已由初等数学转向数理建模及推理演算,财务理论的阐述方式也逐渐转为模型论证。在财务理论研究方法上,接受关于经济人、完全理性与完全信息、完善市场与零交易成本等经济学假设,并引入套利分析及均衡理论。基于当时美国的主要税种为个人及公司所得税,随着税收的影响,财务理论建模的方法也随之发生改变,公司财务理论的目标函数也由对资本及利润的最大化转变为公司价值的效益化。这个时期公司财务理论的研究成果分为:经济学研究法、数学建模与推理演算、税收制度及资本市场等。最后到80年代,产业经济学领域引入企业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内容则指向资本结构与市场竞争的互动关系,包括定价行为、财务结构与市场竞争的投资能力、行业特性对财务的机构影响、资本结构与产业特征、资本结构与市场竞争战略等。其中以经营战略为核心目标的战略财务管理,通过运用公司战略管理的工具与方法,对企业财务的选择与决策、控制与实施、评价与计量等经济活动进行长期性、全局性、创造性的谋划。虽然在竞争理论发展的视域下,基于战略理论与产业经济学的企业财务理论将竞争力视为研究重点,但在研究工具及研究方法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产业经济学理论主要涉及数学建模进行实证检验与推导,而战略管理理论则运用企业管理学方法对财务进行分析。

二、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现状

基于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发展历程,可发现财务理论研究的方法及工具得到不断地创新,研究方向也不断贴近市场实际情况。然而企业财务理论的研究现状却不容乐观,与现实的市场经济体制依旧存在较大差距。存在着财务理论研究脱离现实应用的重大问题。譬如,在通过对财务方法、模型使用情况与财务理论的调查问卷中,可发现我国财务理论工具(如WACC、NPV、IRR)在财务实物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然而财务理论与财务实践工作却存在诸多不符的情况。针对我国财务理论与实际工作情况不符的问题,李常运(2012)认为主要体现在流程、方法、内容上的错位。具体来讲,即我国财务理论研究的重点是具有特殊性、代表性、典型性等非频繁发生的经营、融资等问题。然而在实际中公司关注的资产管理、预算控制、成本控制、风险管理、现金管理等工作环节却难以得到财务理论研究学者的重视。此外,财务理论则表现出对决策层的过度关注。财务理论往往以决策作为研究的重点,而对控制与执行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在现实运用过程中,财务理论难以充分贯穿于现实财务管理的全过程。2005年美国学者Ogden为研究财务理论与现实偏离问题,构建出一个综合分析公司财务理论的框架。将公司面临的外部管制与环境、企业战略、内部治理、财务结构这四个层面决策相关联的业绩、风险及或然性事项进行联系。对照上述财务理论与框架。不难发现,与企业经营和战略密不可分的环境,如通货膨胀、经济周期、生产力等公司经营管理活动非常关注的要素,却未被纳入财务理论研究的范围。由此可见,财务理论研究的根基并未以企业实际经营为主,而是偏离现实,以学科的科研属性进行研究,从而导致财务理论与是现实应用不符的问题出现。

三、公司财务理论研究问题

公司财务理论存在着理论偏离现实的现状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层面上:首先是投资问题的研究。公司财务理论研究投资问题的视角,主要有宏观因素及过度投资两点。过度投资是指现代公司,将现金流投入与“NPV为负”的业务项目行为。目前,国内学者在财务理论研究领域中主要以过度投资的约束与成因作为投资问题的重点。而根据过度投资的约束机制的研究出现了负债融资、公司治理与现金股利三种建议。根据过度投资的成因,又衍生信息不对称学说、现金流学说以及过渡自信学说三种观点。实际上,在政府主导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过度投资对我国企业具有特殊的含义。通常政府各级部门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制定不同属性的项目措施,从而赋予了企业特殊的使命与功能,以至于企业投资的出发点并非“NPV为正”。因此,这是我国特殊的投资国情,也是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难点,更是我国过度投资的特殊成因。在新时代的视域下,财政政策、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及货币政策等经济政策、供给改革、国有资产体制改革等具有中国特征的因素,相继被纳入公司财务理论关于投资问题的范畴。此外,关于微观与宏观因素的投资研究,丰富了企业财务理论。然而,宏观因素与微观因素绝非是相互独立存在的,在现实实践中常常相互作用、组合搭配。至于如何将宏观因素与微观因素相互作用、互相搭配引入投资问题的研究范畴,目前依旧是我国学者研究的重要议题。其次是融资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下,如何有效研究融资问题,需要注重对融资约束及资本结构问题的研究。资本结构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发展过程中,先后形成诸多资本结构理论,如优序理论、权衡理论、信号理论、理论及控制权理论等等。这些资本结构理论纷纷被引进中国,并在实际的运作中赋予了新的内涵。通过具体研究发现,我国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存在偏离结构理论的问题。比如。由于我国企业侧重股权融资,导致异常融资现象发生。而在融资约束问题上,我国中小企业因企业体量有限、发展力不足等问题,难以完成有效的融资。根据融资理论的观点,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深层原因主要是问题、信息不对称以及交易成本等原因。另外,实证研究表明宏观因素对融资约束的影响成正比关系,宏观经济下滑程度严重,则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程度较大。因此,如何利用机制改革使融资约束机制在宏观因素的赢下,能得到有效降低,是我国学者财务理论研究的重要问题。

四、结语

我国公司财务理论源于美国财务理论研究。在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式财务理论已成为我国主导理论。然而在实践过程中财务理论研究存在着理论与现实偏移的问题,诸多研究方向不能结合现实社会的需求。而在具体的财务理论研究中,国内学者又面临着投资问题与融资问题两大研究课题。如何将财务理论嵌入中国特殊的经济情景中,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杜晶,伍中信.刍论企业财务控制权[J].财会月刊,2007(19):9-11.

[2]白华,余国杰.财务理论研究中的几个认识误区[J].当代财经,2004(09):113-116.

[3]金明慧.基于循环经济的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08.

作者:李虹亮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