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2-13 10:13:24

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影响与对策

摘要:财务内容报告在我国已经上市的一些企业,一直是财务从事者们众多引人关注的课题之一,也被投资市场和资本界视为焦点。报告内容没有较强说服力、对使用者的帮助不大、报告程序不先进以及其他某些问题还是在我国已经上市的企业财务报告中存在着,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某些范围内已经影响了投资和资本环境的正常运行。本文在对我们国家已经上市的一些企业在财务披露方面有的某些问题以及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并建设性地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从而使得上市企业,检查单位设立和健全财务审查制度,增强财务内容报告的良好性,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报告内容在投资市场的重要性。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对策

一、披露财务内容时出现的问题

(一)信息披露主体存在的问题。日益严重的财务报告内容的不真实的情况,根本不能让使用者信服。从根本上来讲,我国针对披露财务信息已经制订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和法规都有着很好的约束力,并且都有要求上市单位在财务报告中做到真实可靠。但是目前我们国家已经上市的一些企业财务报告披露的内容的真实性依旧有问题,并且对使用者做出的判断产生干扰,并且导致证券公司的不正常的运营问题,其大概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首先,在会计法规的使用方面没有做到准确和严谨。企业为了满足自身的利益,就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不真实的销售成绩,欺骗公司的投资人,从而使他们加大投资。其次,公司为了能够大幅度地在运营费用方面减少支出:一是对于待摊费用的处理不及时,二是目前重复地使用我国上市公司非常常见的某些有关系的交易来提高运营水平。很多上市企业利用这些手段在短时间内使运营水准迅速增强。(二)监管以及审计信息披露时出现的问题。证券行业在我国较发达国家相比有些差距,在监管方面也是缺乏连贯性。很多相关部门都应该对当前我国的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引起足够重视。上市公司应当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的准确性,把财务信息披露当作一种自己的责任。并且财政门、工商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等都对上市公司进行简单的实监督、监管财务信息披露问题。有关监督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不足。我国目前出台的法规并不能有效地监管上市公司披露信息,针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体制不够完善,受法律制约不严重。一些导致信息披露制度之间相互影响,缺乏统一性,从而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牵制和监督的力度还不够的问题包括产生、执行和管理政策还不统一,政府监管的相关机构不能统一发挥作用。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完善。财务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虽然存在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进行制约的相关法规,然时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目前,在我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对披露财务信息时的一些问题的协调,划分权责不明确,监督力度不够、不具有监管能力。而且,直接引起会计信息的披露问题可能是我国不完善的会计制度,也造成某些上市公司利用会计准则中存在的一定的空间进行非法利润操控,来满足他们的个人利益。目前,在我国存在执法监督上市公司披露财务信息不严格,对不合规定的行为处理力度不足以起到惩罚的效果等问题。所以有关部门有必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进行健全和完善,防止上市企业财务报告披露的内容不具有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财务报告披露的内容的问题存在的影响

因为我国一些上市的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内容和公众产品一样都保持某种特点。所以,财务报告内容的优劣程度会使自己企业以及其他相关的人和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也间接地对别的一些上市企业和其共同利益者、证券交易都会具有一定的影响。以下是对这些问题存在影响的分析。(一)对决策者的正确判断产生误导。大多数证券交易行为根据证券产品的特殊性,把判断依据定为交易主体掌握各种信息的程度。假若上市公司的虚假的财务信息,或者未能在当期披露完整的财务信息,便会给投资者造成错误的引导,造成了中小型投资者在投资时因信息错误产生错误的投资预期,进而扩大投资风险。但是那些能够掌握准时可靠的内幕信息的人们就可以根据财务报告的时间差进行投资,从而可以取得理想的收入。这种情况对于那些没有掌握内幕信息的人来说就是不平等的,并且还在某种意义上侵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和权利。(二)对上市公司自身存在影响。我国的一些上市的企业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在财务报告披露内容的时候人为作假,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无视法纪法规,更甚者已经触犯了法律。一旦被发现肯定会受到国家的严惩,而且企业的良好形象也会荡然无存,这样还会影响到公司在同行业的地位,在股票市场的价格会不增反减。如果上市公司违反情节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公司将会面临的结果会不可估量,这样会给公司带来倒闭或重组的可能。(三)对金融领域的安全带来影响。目前在我国的一些上市的企业中始终存在违规披露财务信息的行为,并且还处在相关的制度规则不完整和监管体系不全面的情况下,这样的大环境造成了非法性行为例如内幕交易、不合理竞争等在金融市场中日益猖獗。这样的行为一定会对国家的金融领域造成干扰,更甚者已经涉及安全问题。

三、解决财务报告披露内容存在的问题的建议和方法

(一)提高巩固上市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与其内部控制联系密切,外部环境对其起到了约束和规范的作用,而内部环境则是其内容与形式直接原因的差异。如何调和与化解权利主体之间的经济利益矛盾取决于一个企业是否拥有合理的治理结构,而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元素正恰恰是公司的治理结构,它的内容不止于此,它同样可以高效的控制监督企业的正常运作。由此可见内部控制的作用十分重要,通过合理的内部控制,可以加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活动,使企业对外的财务信息更加真实可信,使一个企业更具生命力。同时,完善的产权制度可以保证正常的日常活动和其他市场的股东,不仅能提高财务信息报告的精度,保障股东获得最大程度的经济收益,而且更能加强投资者与企业之间形成的基于财务报告公布信息信赖关系。(二)完善财务报告的内容,做到披露内容完整。关于上市企业的财务报告披露内容不全面的这一方面,我们可以使用各种能够增多财务报告披露内容相关的方法,在报告之前规定的披露内容以外还可以包含别的方面。(1)关于财务政策的信息。投资者应该获取足够多的信息从而可以从不同的决策中做出相应的判断,一些信息包括管理人员之间的调整以及股份的持有、公司内部的调整等会在信息使用者做出判断时发挥重要作用的信息都应披露。因此,我们可以感觉到对于投资者来说财务政策信息是非常关键的,是否能够完整的披露财务政策信息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2)管理当局讨论分析书。管理当局讨论分析书的内容关于解释流动性,资本来源波动的可知信息,主要包括收入、费用等事项,并且关于大概会造成影响的关键的异常项目和不把握的事情。它能够加大决策者关于公司财务信息、财务波动、运营状况的了解,从而加强决策者预测的可能性。并且,它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保证风险投资市场的有序营运。(三)提高检察强度和健全检察体系。第一,为了适应当今的证券市场管理体制和国家规定上市公司应披露的有关财务信息的制度,需要做出适应性的转变。一是从宏观角度上,最高级的证券监管部门,制定统一的准则和行业标准,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督管理;二是从微观角度,证券交易所基于最高级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所指定的统一准则和行业标准,对上市公司进行具体的监督管理。第二,为了使外部利益群体不干扰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应该由中国证监会的有关权力机关对上市公司出具的相关财务信息进行审计。;第三,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应从法律层面上杜绝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的可能性,并定义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我们应该坚决杜绝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该行业已颁布的法律和法规进行监督和管理,加强执法力度。

参考文献

[1]杨承静.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J].经济师,2013(3).

[2]刘暾.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财经界,2013(12).

[3]孙慰.关于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思考.[J].经济论坛,2012(6).

[4]修新鲁.我国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问题及其改革措施探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3(16).

[5]黄杰.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现状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4(5).

作者:李健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