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总裁谈创业上市的感言

时间:2022-03-21 03:04:00

上市公司总裁谈创业上市的感言

多年以前,我是一个刚步入社会的毕业大学生,多年之后的今天,我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总裁,今天,我来讲一下自己的创业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些年来的创业心得。

我于1980年5月毕业于江西工学院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作,于1988年初调到深圳市蛇口区管理局工作。1991年底,我辞掉了政府的职务,下海创办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公司于1995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b股,1996年4月又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成为了新中国第一家拥有a股和b股的上市民营企业。

时下,大学生创业已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国家已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应该说现在创业的大环境是不错的。那么,哪些人适合去创业呢?

我理解为,创业者应该是满怀激情﹑拥有信心﹑不因循守旧﹑打破常规﹑善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是能够睿智地抓住机会﹑追求资源重新整合的人,是为自己搭建一个事业平台,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能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的人。在这其中,创业者的事业平台与客户﹑股东又形成了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关系,如果失去了其中的任何一边,这个等边三角形就不存在了,那也就意味着创业者失败了。

创业者每前进一步都是小心翼翼﹑非常艰难的。那怕是在企业发展得非常好的时候,也要每时每刻提醒自己处于悬崖边上。因此创业者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并在以下七个方面把握好自己,即:自信力﹑洞察力﹑决断力﹑包容力﹑创新力﹑承受力和战略定力。

自信力——就是信心,相信自己……

洞察力——就是知己知彼,眼观六路,耳闻八方……

决断力——就是效率……

包容力——就是创业者的胸怀,也是创业者的人格魅力……

创新力——就是不断地否定自己,超越自我……

承受力——就是毅力和坚强的心理素质……

战略定力——就是恒心……

创业者要成功,就离不开好的项目,离不开资金,离不开人才,这些都是创业者的首要责任和目标。

1.选准项目

方大集团成立于1991年11月,成立之初叫蛇口方大新材料公司。当时我带了二个人和我自己发明的四项彩板幕墙国家专利,在租来的一间1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办公,条件非常简陋。我用了二个星期时间从南到北作市场调查,发现我国当时新材料工业很落后,特别是技术先进、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彩板幕墙产品属于空白。经过调研后,我察觉到,技术先进、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产品在我国一定会有大是市场。1992年初,我将方大的宗旨定为“科技为本,创新为源”,将方大的经营理念定为“创一流企业,创一流产品,创一流服务”,将方大的产业发展方向定为“节能环保”。

2.用好人才

今天的企业竞争,越来越依赖于人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知识产权(如专利、标准、著作权、工艺配方、商标等)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而人才就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3、不断创新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否站住脚根并得以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畅销程度,而产品的畅销程度又企业的取决于创新能力。企业的创新过程是企业的生产要素、生产条件、生产组织的重新组合,以建立效能更好、效率更高的新的生产体系的过程。

在企业创新方面我们摸索出三条路:一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二是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将企业的产业优势与科研院校的技术优势结合;三是借鉴、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走引进消化之路。

目前,方大拥有专利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国际pct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50多项,承担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试制计划﹑国家重大攻关项目20多项,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28项,添补国内空白30多项等。

4、培育品牌

品牌是一种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资源。一个好的企业品牌,在社会上或在消费群体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方大集团的成长发展过程就是方大品牌的培育过程。18年来,我们投入了许多人力物力用于企业品牌建设。今天,在全国同行业中,只要提到建筑幕墙﹑氟碳铝板﹑地铁屏蔽门和led等产品,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方大。

5、精于管理

创业者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当然是企业管理,这其中,建设透明的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又是重点。

在这里,有几点我愿与大家交流:

一是企业透明度。

二是制度与效率的关系。

三是大与强的关系。

四是完美与更好的关系。

五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6、产业与资本结合

方大集团先后发行从证券市场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和技术开发。现在,我们管理层要接受国内外几万名股东监督,因为股东是公司的老板,如果公司经营出了偏差或不与投资者有效沟通,股东就会“用脚投票”,抛弃你的股票,使企业形象受损,使企业丧失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集资的功能。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有过教训的。因此,上市公司只有规范经营,善待投资者,使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溶为一体,彼此之间不断地沟通,上市公司才会获得股东和社会的支持,企业的发展才会有保障。

今年10月30日,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业板在深圳开锣登台了,这为风险投资者找到了一条资本退出的道路,对创业者和风险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将会极大地激发创业的热情。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昌大学业有成,有心创业的学子们能够抓住机会,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