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时间:2022-02-13 10:15:28

探讨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摘要:在现代化经营理念的背景下,医院在进行各项经营业务开展的同时,为了自身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着重关注财务管理,强化核算会计程度,这作为医院后续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医院在贯彻实施内部管理的过程中,占据其中重要作用的就是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是医院所有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面对医疗政策逐渐改革的影响下,医院必须按照相应的指标,完善财务的管理机制,搞好优化会计计算与财务管理工作,以提高医院管理财务的质量。

关键词:新医改政策;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核算;问题;策略

随着医院政策的逐渐改革,新医改政策的逐渐诞生,对医院的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加强管理医院的财务工作与会计核算作为医院持续发展的关键保障,应当制定出科学性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模式,对医院实施全方位的深化改造,以顺应新医改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分析新医改政策的具体特征

因遭受以往医院经营管理理念问题的严重影响,彰显出新医改政策完全符合现时代的潮流,促使医院逐渐步入公益化,这对于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具有积极的影响,一般来讲,新医改政策的特征具有几下几点:(一)明显的公益特征。在新医改政策的影响下,对我国个体医院提出加大资金投入的需求,政府的支持主要以人民医疗费用降低为基准,在处理看病困难费用较高的基础上,分别管理医院的医药部门,严格管控药品的销售方式,以确保医院的公益性。(二)提高服务项目,加强政府补贴。依据新医改政策的相关需求,医院在实际运营的同时,个体医院正在逐渐进行全面性的改革,从源头对医生实际的用药状况进行正确的指导,以此来实现患者医药费用降低的最大化。基于政府的角度而言,加强关注医院内部的卫生部门,以此促进医院补贴真正得到落实,医院新设的补贴项目,能有效地发挥出员工工作方面的积极的态度,将医院制定的奖罚制度贯彻落实。以实现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所提高。具体而言,作为影响我国卫生事业意义重大的就是新医改政策,能切实对人民的切身利益着重关注,但是在新医改政策落实之后,才能对医院提出严格要求管理财务部门,医院依据自身的具体状况创新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新型发展路径。

二、问题提出

(一)制度问题。医院传统会计核算与管理财务的同时,因医院缺乏充足的监督与管理力度,员工工作消极,缺失明确的工作责任意识,甚至存在非常严重的推卸责任情况,医院已有的制度难以发挥出约束员工的工作行为,在运用财务资金层面,并未实施系统化的管理财务工作,资金来源及其应用仍具有有待提高的缺陷,医院当中的审计部门也并未落实好自身的职责,以此在极大限度上,对医院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深化发展具有严重的约束,所以,在新时展的过程中,新医改政策作为必然的举措。(二)资金筹措问题。对于一个医院来讲,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特有的中央与地方政府财政方面的支持及其业务收入,如果具备单一的筹措资金模式,资金链就会出现速度慢的现象,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医院就会遇到极其严重的资金压力,并且引发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出现问题,进而制约其的发展速度。(三)成本问题。传统单一的财务管理方法与会计核算政策,不具有明确的核算医院资金与收入的目标。对于特殊的项目也并未明确的划分,致使其不具有科学性与综合性,在实际核算的同时,难以将标准进行明确的划分,这样对于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效果具有严重的影响。(四)会计体系问题。因医院具有较大的总资金量,会涉及很多区域,如医院的医疗设施、主要经营收入、政府支持、其他收入等。然而医院财务资源管理具有相应的体系支持,其中定会引发无法忽略的问题出现,长此以往,存在的问题就会越来越明显,据相关人士的研究表明,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财务管理方面。

三、分析医院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在新医改政策下有效措施

(一)对成本核算的加强重视。随着新医改政策的诞生,促使医院内部的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发生巨大的改变,医院必须重新积累量成本核算,采取科学合理的核算成本模式切实提高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实现综合化的掌控与核算医院的成本,对成本核算加大重视力度,以此铺垫好财务管理的路径。另外,合理的利用财务的管理方法,充分的应用财务资源,系统化管理医院的成本与收入,以便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贯彻实施。(二)采用网络技术分析财务报告。随着网络化技术的逐渐涌现,医院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正在实现现代化,医院在进行系统化管理财务资源的同时,逐渐实现自动化的核算流程,在财务管理逐步应用网络技术的同时,需要及时检测软硬件设施,加强培训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促使其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医院财务资源的强化管理。(三)完善财务管理政策面对新医改政策的影响下,财务管理核算牵涉的工作者必须将医院制度严厉实施,加强完善票据管理与财务审批,减少医院的行政成本,促使资金的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秉持着认真履行责任的态度,切实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核算,以确保资源资金方面的安全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医改政策的影响下,医院正在加强调整经营管理模式,日渐体现出医院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对于目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者必须将以往财务管理的理念进行积极的改变,强化掌握新医改政策财务管理的需求,通过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健全掌控财务会计核算系统,合理的应用网络管理平台,全面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以此来实现较强的社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新艳.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在新医改政策下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8(23).

[2]梅会.新医改政策下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研究[J].山西农经,2018(14).

[3]谢碧清.新医改政策下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思考[J].产业创新研究,2018(5).

作者:钟建华 单位: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