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成本法公司财务业绩研究

时间:2022-02-13 10:09:14

标准成本法公司财务业绩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各类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何持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成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直接反映企业运营和发展状况的就是财务业绩,财务业绩的管理是否科学、有效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介绍标准成本法,然后在此基础上探讨标准成本法对财务业绩的影响,以此来为日后企业财务业绩的科学管理提供参考,进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标准成本法概述

(一)标准成本法的定义。所谓标准成本法,是目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上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指的是以预先制定的标准成本为基础,将其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从而对产品成本进行有效计算的一种财务管理方法。这种成本管理方法的关键在于以标准成本为基础,对产品形成过程中的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以此来将成本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二)标准成本法的作用。标准成本法之所以会受到诸多企业的高度青睐,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标准成本法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相对科学的目标成本,在过去的时间里,企业管理者为了促使经营目标顺利实现,在成本控制上大多采用简单易行的目标成本法,虽然这种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在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企业的运营模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此方法的科学依据逐渐被弱化,很难满足企业发展的根本需求。标准成本法的制定是以企业实际发展为基础,会对有效作业条件下所产生的各类费用进行全面考虑,然后计算产品成本并对其加以控制。由此可见,标准成本的制定具有很强的科学依据,可以帮助企业更加规范、有效的管理财务业绩。(2)标准成本法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一种清晰简便的核算方法。在标准成本管理方法下,采购部门会根据产品生产所需的各类原材料进行购买,这些原材料在计价时,均按照标准成本计价,这样一来可以大大简化采购成本的核算,有利于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在产品销售环节,管理者只要根据产品的出库种类和数量,就可以根据标准成本快速、准确的进行销售成本的核算,产生的差异则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这样可以大量减少财产清查的工作量,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成本计算的准确度。

二、标准成本法在公司财务业绩管理中的应用

从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标准成本法在公司财务业绩管理方面具有诸多优势,符合新时期企业经济发展对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需求。因此,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对标准成本法进行合理应用至关重要,企业管理者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在企业短期计划中加入标准成本法。在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中,通常都会在年初制定本季度或本年度的经营目标和标准成本,而标准成本一旦制定,就不会轻易改变。但是,随着现阶段z市场产品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所制定的成本标准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标准成本就很容易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而发生变化,进而造成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若想避免这种损失,时间的长短就成了关键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标准成本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就会随之增加,所以,企业在采用标准成本法对财务业绩进行管理时,应尽可能将其应用在短期决策当中,降低由于时间因素而给财务业绩管理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将标准成本法的优势发挥出来。(二)利用标准成本法降低成本。标准成本法是通过对标准成本和实际成本的对比分析来反映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成本差异,进而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对成本进行调整,最终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影响产品的成本关键因素是工艺成本、设计成本和采购成本。据大量资料显示,产品成本的80%早在设计时就已经决定了,因此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考虑成本问题是降低成本最为关键的方法,而采购成本的操作的不透明,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产品成本,而降低产品工艺成本的最有效手段即是工艺创新。(三)ERP标准成本管理的应用。ERP标准成本体系是以事先制定好的标准成本为基础,对产品生产过程中各类原材料的消耗和费用支出进行实时管理,避免出现费用超出预算的情况发生。在成本形成过程中,管理者会第一时间掌握费用的支出情况,一旦发现超出成本标准,那么将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以此来将生产成本控制在标准成本范围内。产品成本形成之后,通过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相比较,企业可以进行定期的分析和考核,及时总结经验,为未来降低成本提供参考。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介绍标准成本法,然后在此基础上探讨标准成本法对财务业绩的影响,以此来为日后企业财务业绩的科学管理提供参考,进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现阶段企业发展而言,若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必须提高对财务业绩的有效管理。从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标准成本法在企业财务业绩管理方面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而且管理效果显著。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企业管理部门需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将标准成本法合理、有效地应用到财务业务管理中,在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长足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艳君.我国标准成本法应用的现状及其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12).

[2]滕淑春.关于标准成本下产品费用账务处理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9).

作者:吉玉华 单位:泰州医药高新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