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探究

时间:2022-08-27 03:20:34

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探究

摘要: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管理是公司的核心与关键性问题,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生死存亡,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发展。房地产行业具有资金量大、资金密集、风险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从行业属性来看,房地产行业属于高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高危”行业。作为房地产公司发展的根本问题,财务战略至关重要。房地产公司在财务战略的制定过程中,应该科学统筹、全面布局、优化筹集、积极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财务风险

一、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必要性分析

房地产行业属于高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殊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需要大量的资金,若没有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若不注重财务风险的防控,将直接影响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健康发展。基于此,在房地产公司发展实践中,应该加强财务战略的管理和统筹,科学制定符合房地产公司特点的财务战略,全面推动房地产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是房地产公司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不仅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投资收益,更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生死存亡。因此,科学的财务战略对于房地产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房地产行业虽然属于高风险的行业,但投资收益也是相对比较可观的。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房地产公司面临着同行的竞争和挑战,这些都要求房地产公司深化发展战略,科学制定财务战略,以便更好地推动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可持续发展,以便更好地提升房地产公司的经济效益。

二、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战略与其他相关战略的整合能力低。在房地产公司的经营与发展过程中,企业战略是企业长效发展的关键与基础,是企业各项事业的指导方针。房地产公司的企业战略内容是比较多样化的,财务战略是核心与关键。当前,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战略与其他战略之间缺乏紧密的关联,不同战略之间的整合能力也比较低,这无疑制约着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稳步实施。企业战略中财务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财务战略的制定和规划必须以企业战略为根据,同样需要与企业职能战略相匹配。但由于房地产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明显的战略配置,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统一协调的机制,使得公司各个战略之间缺乏相互协调、相互统筹的关联性,这无疑影响着房地产公司整体企业战略的实施。因此,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房地产企业若想全面贯彻企业发展战略,就必须注重各个战略之间的协调和统一,以便协调好各种职能,保证整个企业协调发展。(二)财务激励机制不健全激励措施不到位。在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战略管理中,科学的激励机制,完善的激励措施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发展。因此,房地产公司应该构建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完善的激励措施。虽然现阶段很多房地产公司业已注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但不可否认在房地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日益完善的进程中,他们的激励机制却没有得到同步的更新和完善。不少房地产公司在规范管理职业经理人的过程中,并没有同步落实完善的激励机制,部分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利益链条不稳定,仅仅是雇佣或者委托关系,这很难激发和调动经营者的工作积极性。不少经营者的实际收获与付出不成正比,工作积极性不高,不少经营者过于关注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利益的考量,或者没有将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统筹起来,自认为公司利益可能会牺牲个人利益。此外,房地产公司在财务战略管理中,缺乏完善的激励措施,一般以物质激励为主,缺乏多元激励体系。(三)缺乏科学完善的财务评价体系。在房地产公司的经营与发展过程中,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离不开完善的财务评价体系。当前房地产公司普遍缺乏财务评价体系,不健全不完善的财务评价体系,往往影响着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稳步推进。首先,房地产公司的财务评价体系相对比较落后,难以指导房地产公司的新实践新问题。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仍沿用传统的评价方式,这就使得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管理难以真正落地,更难以房地产公司财务管理的新实践。其次,房地产公司的财务评价过度关注短期效益,缺乏长远利益的充分考量,因此知识资本等无形资产无法顺利实现。最后,房地产公司在财务战略管理中,也没有设计科学的评价指标,往往采用直接计价的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财务评价体系的科学落实。

三、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优化对策

在房地产公司的发展实践中,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直接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可持续发展,也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整体经营效益,更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此,结合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中突出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科学有效的优化对策,全面提升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整体水平。(一)全面推动财务战略实施,加大监管力度。在房地产公司的经营与发展中,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发展实效,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内部战略实施,也关系着房地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房地产公司在财务战略管理中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房地产公司的长效可持续发展。房地产公司在进行财务战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全面推动财务战略实施,加大监管监督力度。一方面,在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管理实践中,应该落实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全面推动财务战略举措的稳步推进。在预算管理实践中,应该基于政策标准和相关规范,全面落实各项策略和方案,以保证财务战略的全面推进。另一方面,在财务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还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监管水平。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与其他战略缺乏联动性,为发挥整合能力,应该加强各项战略的协调,以发挥整体作用,将预算管理、销售管理、日常管理等统筹结合起来。(二)全面实施财务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人的潜能。在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管理中,应该全面实施财务激励机制,不断激发经营者的工作潜能和工作积极性。一方面,房地产公司应该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有效落实公开透明的信息机制,结合经营者的职位、能力等给予完善的激励机制,全面调动经营者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创新激励方式,积极运用股权激励,提升经营者的归属感,引导企业经营者关注企业发展的长期效益,全面促进企业发展。(三)落实科学的评价机制,全面实施风险管理控制。在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管理实践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优化风险管控能力,需要落实科学全面的评价机制,实施科学的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房地产公司应该加强财务战略的分析与评价,及时修正财务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还应该实施风险管理和控制,落实科学全面的风险防控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把握行业动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特点决定应该积极实施财务战略。房地产行业是快速发展的行业,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再加上投入资金比较大,若缺乏科学的财务战略,极有可能会出现投资风险。因此,在房地产公司的快速发展实践中,科学布局财务战略,积极强化财务管理,能够保障房地产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房地产公司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结论

加强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的管理和控制,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能够切实提升房地产公司的发展水平,优化房地产公司的经营效益,全面提升房地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房地产公司财务战略在促使企业发展中发挥战略作用,可以实现企业财务资金均衡流动和有效配置,更是企业处于长期盈利状态下的战略思维活动。在房地产公司的发展实践中,加强财务战略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能够从根本上优化房地产公司的内部资源配置,进而推动企业内部战略的全面执行。

参考文献:

[1]王子豪,孔令夷.基于财务矩阵的财务战略选择研究——以某房地产企业S公司为例[J].科技经济导刊.2018(08)

[2]陈兵.我国房地产企业并购财务战略探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0(08)

[3]赵伯廷.房地产企业转型财务战略研究——基于轻资产盈利模式[J].财会通讯.2018(11)

作者:潘军 单位:青岛碧桂园博林置业有限公司